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石油中石化争抢奥运会石油赞助惟一入场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9:22 北京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谁将拿到“北京2008年奥运会石油合作伙伴”这张昂贵的入场券?

  来自北京奥组委的最新消息称,预计该项北京奥组委赞助计划中最高级别的决战将在两大顶级石油商——中石油和中石化中进行。由于双方“拼杀”升级,原定将于今年二季度揭晓的最终结果将拖延至“十一”之前。

  据了解,有资格成为此项目应征者的企业并不多,中石油和中石化便是“凤毛”和“麟角”。但这场角力的精彩程度却丝毫没有因为竞争主体数量少而减色;相反,因为双方势均力敌,一时间,酣战的车轮竟难以刹车。

  “地盘之争”烽烟再起

  合作伙伴是北京奥组委赞助计划的最高级别,是“一山不容二虎”的排他性项目。

  今年2月,中石油、中石化获得《北京2008年奥运会石油合作伙伴征集书》。他们分别在截止时间——3月12日16:00前递交了应征文件。

  中石油和中石化再清楚不过:一旦成为北京奥运会石油合作伙伴,将有权使用下列称谓: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北京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合作伙伴、北京奥组委合作伙伴、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和2004年奥运会、2006年冬奥会和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合作伙伴。

  但诱惑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不仅仅是这些称谓,它的背后是延续了数年的“地盘之争”。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除在北京进行2008年奥运会相应的赛事外,帆船比赛和足球预赛将分别在青岛、天津、上海、沈阳和秦皇岛5个城市举行。

  1998年,像中国电信业所进行的地区分拆,中石油和中石化划分了各自的“势力范围”。将举办奥运会赛事的这些城市,是中石化悉心经营的地盘,已然密不透风,也是中石油最“眼热”的目标城市。

  因此,在这场竞标中,中石化要借助其巩固原有地盘,而中石油需要借道其拓展疆域。

  中石化F1胜出成“催化剂”

  中石化独摘上海F1赛事冠名权对中石油是个很大的刺激。

  3月16日,中石化在英国伦敦宣布,已和负责F1赛事广告的APM公司签约,拿下2004年至2006年F1中国站赛事的冠名权以及赛道广告等多项权利。而此前,中石化已首战告捷,取得了F1在中国内地的独家电视转播冠名权。

  这只是近年来中石化在“挥金战术”中出尽风头的一个案例。多年以来,业界对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一个“最为中肯”的评价就是,中石化市场化意识的崛起要早于中石油。在广告战、公关战以及任何可以“露脸”的地方,中石化都要走在中石油的前面。

  在多次“战役”中,中石油领教了中石化的出手凌厉。三年前,中石油与中石化在国内掀起了争夺加油站大战,最激烈的一战是对深圳南油集团的加油站、油库、油气码头的争夺。最后中石化一举击败中石油。

  中石化从来出手不软。这次在顺利拿下F1项目后,中石化会不会乘胜追击?中石化总裁王基铭毫不犹豫地给了本报记者一个肯定的答案:“把北京2008年奥运会石油合作伙伴的入场券拿到手,这也是中石化的一个目标!”

  中石化近年的表现越来越让中石油有“骨鲠在喉”的感觉,拿下“北京2008年奥运会石油合作伙伴”、在狭路相逢的场合里给对手一个有力回击,中石油的决心变得愈加坚定。

  中石油手中的砝码

  身为中国头号石油商的中石油手中自有其克敌的法宝,最得意的“秘密武器”是布局全国的中石油天然气网络。

  目前,中石油占据了国内天然气市场的大部分份额。而近日,中石油方面透露,除了在建的西气东输和陕京二线之外,中石油还将建设另外两条天然气管道,将6个奥运概念城市(指建有奥运场馆的城市)纳入其天然气版图中。

  中石油已经不动声色地开始了加快建设天然气网络的步伐。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中石油集团对主管天然气业务的高层进行了调整,最显著的一个变化就是把负责新疆气田的重将胡兆科派驻北京。

  “三条主管道和一条联络线完全可以满足举办奥运会的6个比赛城市北京、上海、天津、青岛、沈阳以及秦皇岛的用气和环保需要。”中石油燃气公司总经理胡兆科毫不掩饰中石油对奥运的热盼。

  胡兆科所指的三条主管道是:西气东输满足上海等地用气;陕京线和陕京二线满足北京、天津用气;北京-秦皇岛-沈阳-大连输气管道。同时,中石油还将在陕京二线和西气东输之间修建一条联络线,向包括青岛在内的山东省和苏北地区供气。

  “对中石油有利的是,中石化经过F1项目的消耗(据外界猜测)为取得F1冠名权,中石化花了8亿元,能否继续拿下奥运会昂贵的入场券,对于一个重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来说,应该会有所保留……”一位常年关注中石化和中石油的业界人士分析说。

                            晨报记者 李隽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油新闻 全部中石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