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谁在控制实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1: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邹愚 丘慧慧

  上海、福州报道

  一切如同佛家所谓的轮回。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4月30日,代表北京盛邦投资有限公司出任实达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600734,SH)董事长的景源由于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而同时辞去董事职务的还有同样来自盛邦的张卫东。据了解,作为盛邦总裁的张卫东同时还担任山东巨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880,SZ)的董事长和行政总裁。

  “王琳还是董事。”5月11日,实达电脑董事会秘书吴波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王琳是盛邦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

  轮回开始于2001年7月18日,在盛邦入主实达电脑之后,明德平辞去董事长职务,改为担任实达电脑副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景源接任董事长。

  而在实达电脑4月30日发布的公告中,1989年加盟实达电脑,作为实达电脑“元老”之一的蔡智康则被选为董事候选人。实达电脑此前的总裁贾红兵作为董事候选人又重新回到实达电脑。

  景源微妙出局

  “景源更关心资本运作。”知情人士透露。景源当政期间,实达的主业没有大的起色,2002年和2003年都靠投资收益才能保证盈利,其中仅PC业务在2003年就亏损了2676万。而实达设备公司股权运作的失败,成为迫使景源离开实达的关键因素。

  2000年底,景源作为盛邦代表进入实达董事会,2001年7月18日,景源取明德平代之,出任实达董事长。

  接近景源的人士描述,1970年出生的景源“长得满帅,出身于京剧世家,身形、谈吐俱佳,与香港明星古巨基有几分相像。”

  卖掉实达网络以及试图卖掉实达设备公司,迄今被视为景源“资本运作”的两大败笔,而试图卖掉实达设备成为景源“资本运作”的滑铁卢。

  2003年11月29日,实达电脑发布公告: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出让福建实达电脑设备有限公司65%股权的议案”。

  对于这个出售计划,吴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时我们有一个整体的资本运作方案,卖掉设备股权只是第一步,从第一步看,对A股是一个伤害,但是从整体上看,对实达电脑长远是有利的。”记者问到整体方案能够透露时,吴波称:“当时我们向监管部门申请了信息披露豁免,所以现在不方便透露。”不过吴波承认,现在这个方案已经作罢。

  除了这两大手笔之外,是否还有令景源出局的其它原因?消息灵通人士称,当初王雪冰案发时,从其家中抄出一块劳力士金表,送表人即是景源,由此可见其人背景复杂,其出局也许很难用一个简单的理由来回答。

  盛邦资金链危机?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盛邦退出实达电脑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资金链吃紧。据记者调查显示,盛邦成立于2000年10月18日,其注册资金为1.4亿元。

  在入主实达电脑之后,盛邦在资本市场的第二次亮相是成功地控制山东巨力。2002年11月,潍坊巨力机械总厂分别与北京盛邦投资有限公司和领先实业有限公司(Leading Value Industrial Limited)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书,巨力总厂将其持有的4200万股(占总股本的15.212%)和3800万股(占总股本的13.763%)以2.4元/股的价格分别转让给盛邦投资和领先实业,巨力总厂持有剩余的16.35%的股权。

  领先实业所受让的山东巨力股权随后转由盛邦接手。由此,北京盛邦成为山东巨力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股东,从而成功控制了山东巨力。

  2003年1月,山东巨力改组董事会,来自北京盛邦背景的3名董事候选人张卫东、林建星、刘刚及其推荐的两名独立董事陈志和李其顺利进入新一届董事会,占山东巨力9名董事席位中的5席。张卫东在此后更顺利担任山东巨力董事长。

  正是这一役,使得盛邦的资金链受到很大的压力。但北京实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洪波否认了盛邦资金链紧张的说法。

  北京实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在景源等入主实达电脑之后,将实达电脑在北京的子公司北京实达电脑软件集成有限公司重组而成。当时在该公司的卢如西等实达元老大多挂冠而去,盛邦在重组后成功的掌控了北京实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明德平之谜

  明德平出任实达电脑董事长相当蹊跷——明原本是富莱德在实达电脑的代表,2003年11月,富莱德将其所持有的5151.7818万股实达电脑股份,以总计9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新华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既然富莱德已经不再是实达电脑的股东,其代言人明德平为何还能掌舵实达?

  吴波的回答让人难以信服:“明总是董事会推选出来的。”

  实达电脑副董事长、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副总经理邹金仁说:“从材料上看我们还是第一大股东。”这似乎在暗示,尽管富莱德已经退出,但盛邦仍然牢牢控制着实达?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在其中仍然没有找回话语权?

  当记者询问明德平盛邦是否已退出实达时,明氏笑言:“我们是不适合去评价我们老板的。”这是否意味着,明的幕后老板还是盛邦?

  一位原实达高层透露:“虽然实达的股东没有发生变化,但是盛邦的的控制权已经从景源手里转移到其他人手中,至于富莱德的股权转让给新华信托,就是为了隐藏真正持股人的身份。”

  消息人士透露,富莱德的控股股东其实就是盛邦,但这种说法记者无法得到明德平的正面证实。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在盛邦自身资金链受到压力的情况下,盛邦已经同香港实达科技的史伟私下达成协议,将其所持有的实达电脑股份转让一部分给实达科技,这样,实达科技的史伟就可以顺利地掌控实达电脑。

  接近实达电脑和实达科技的知情人士透露,在实达重组时,曾有一个约定,那就是中国富莱德实业公司主控香港的实达科技,北京盛邦则控制实达电脑。而史伟则是富莱德掌控香港实达科技的代表人,目前担任实达科技的董事长。这也是作为富莱德方面代表的明德平能够顺利担任董事长一职的原因。

  另一方面,在盛邦掌控下的实达电脑在产业经营上并不成功,其PC等的销量也不如人意,而在资本运作方面也未能有过人的高招。在这种情况,让富莱德走上前台对盛邦来说也是一种解脱。

  但吴波表示对盛邦和实达科技之间的默契“不知道”,而刘洪波则否认了盛邦将一部分股权转让给实达科技的说法。

  外界更有猜测,富莱德的股权转让,也有可能是明德平及其团队在做MBO,作为当初富莱德与盛邦联手对付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的交易条件,盛邦同意支持明德平等人MBO,并在一定时间内将管理权移交明德平。

  当记者问及MBO的可能性时,明德平哈哈一笑:“这是你的建议吗?”

  风向标人物:

  贾红兵还在观望?

  本报记者 丘慧慧 邹愚

  福州报道

  福州市洪山园路68号,实达科技城,实达电脑集团公司A、B两幢高楼在周围零乱、低矮的街区建筑中还能显出些许突兀。只是显然,它已不复光鲜,时间的磨砺让这座当年声名大噪的老牌科技城变得有些陈旧和缺乏现代气息。黯淡的建筑外墙,完全不事修饰的园区规划使它与平庸的街区融为一体。

  5月12日,距离实达再次大张旗鼓的人事调整只有数日之隔,进出公司的员工表情安详,平静而友善地为记者指路,对于记者急切求见公司领导的要求,员工们脸上没有一丝的防备。

  实达集团公司A幢9楼,记者守株待兔,大约上午10点,身着深蓝T恤的明德平出现,在他经过的楼道走廊左侧,一块年久褪色的宣传板上依然写着“十六人创造十六亿”。明德平不在“十六人”之列,而当年的“十六人”现在只余一二。

  正如众多已离开的实达人所言,行伍出身的明是“稳重而内敛的”,对于记者的突袭,他显出了足够的耐心和沉稳,据说这一点与贾红兵善待传媒有相近之处。熟悉明德平的人说,明不是操持产业的高手,而当年的高手都已散落天涯,除了请回贾红兵,对于“现在只能做产业”的实达和明德平来说,是唯一的选择。

  为什么又是贾红兵?大多数人认为,这次力主贾重返实达的人应是明德平;又有人说,收拾实达现在的摊子,贾红兵是唯一既懂产业又能服众的人,“贾红兵应该是个合格的经理人,在实达时员工比较服。”但是对于当年已愤然出走的贾红兵而言,又何以再吃“回头草”?

  守候贾红兵的过程不是那么走运,其刻意的低调已然不同两年前。最后通过电话与短信的方式,贾给予了本报记者以回应,与彼时称“超然面对股东纷争”的意气风发相比,贾红兵此时的语气间多了几分谨慎和深思熟虑。

  个人与企业的命运,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关联与宿命?采访中,有人说,以被卖掉的实达网络今日的蓬勃之势看,如果在叶龙时代,替代叶龙上任的是现在的实达网络董事长黄奕豪,他个人风格的稳健与务实,以及对产业的冷静判断,也许今天的实达是另一个格局。还有人说,如果去年出现在实达PC的是贾红兵,现在的PC公司的局面不至于一盘散沙——但是历史永远容不得假设。

  现实是:时间再度轮回,今天实达的主角又一次换上了明德平、贾红兵。

  专注产业

  《21世纪》:实达人事几经更迭,你出任实达董事长对实达未来战略方向有何影响?

  明德平:我目前还在熟悉情况,了解情况。董事会增加贾红兵与外设公司的蔡智康两人,这是一个信号——我们更专注产业,更专注IT业。我们要的是专业化和职业化的管理,更健康的发展。

  《21世纪》:实达目前包袱很重,如何清理?

  明德平:一个企业的发展就是在不断解决矛盾中求得发展,出现问题、解决问题,总是这样发展。“专注”是我们下步的大原则,我们会做一些规划,我们有一系列的事情要做。我们要对占用资源大,产出小,超出我们人力物力的边缘业务,经过评估之后,对不适合我们的要清理。联想最近的动作对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学习、启示。

  《21世纪》:清理边缘产业是否意味着过去有许多战略的失败?

  明德平:联想讲得很好,他这几年发展面太宽,发展得太快,超出了公司人的管理经验和资源的配套。这提醒了我,我并不是否定以前,我们不搞推倒重来,前面做得其实还不错。当然企业的发展要不断反思自我,反过头来看,我们很多架构还是健康的,有一个宽度与深度。

  《21世纪》:但今年实达并不乐观,赚钱不是因为IT,是因为把房地产卖掉。

  明德平:这个我们不去争论,实达基础还是好的,实达的市场竞争能力以及优势的业务,包括市场份额,基础都是很好的。所以对目前面临市场挑战和困难我们完全有信心去克服,实际我们也在正视自己的问题,但是不能丧失信心。

  《21世纪》:贾总回来是否可以理解为实达专注实业的信号?

  明德平:我们的确要加强这块。我们过去的外设、PC、包括网络都做得不错,老贾回来正是为了加强这块。

  《21世纪》:贾总现在的回来是否意味着他可以做一些他当年不能做的事情?

  明德平:这个问题应该问贾总。(笑)这两年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

  《21世纪》:实达今年有无新增亮点?

  明德平:外设上我们已是老大,最近我们在打印机上开发了国内完全自主开发的、从芯片级做起的产品;POS终端面临有一个很大的增长空间,尤其在税控收款机上面临很大的发展机会,全国有几百亿的市场;软件方面,北京软件公司已经与日本几大客户签署了协议。日本的软件外包向中国发包的有1000多亿元日元的需求量,我们的业务平台已与日本方面达成协议,下面的问题是如何建立整体的开发队伍,目前有200多人,计划2到3年要达成1000人。

  《21世纪》:今年在销售额利润上有无目标?

  明德平:我们不会因为求得一个阶段一个年度的短期目标去拼命,我们更注重长远的发展,比如三年我们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在这个规划我们不刻意追求一个阶段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不会再变

  《21世纪》:此次人事调整以及专注产业的方向是否得到第一大股东信息产业集团的支持?

  明德平:股东在支持实达产业发展上是一致的,大家都希望企业做好。大家之间做过一些协商的。

  《21世纪》:您原来是富莱德的代表,但富莱德去年底已将所持实达股权出售给新华信托,我们比较困惑为什么还是由您来出任董事长?

  明德平:这是董事会的决定,因为我做过一段时间董事长,对情况比较了解。另一方面对人头我比较熟,这几年都参与公司的管理,容易上手。

  《21世纪》:景源为什么退出?

  明德平:这是他的个人原因,协商的结果。

  《21世纪》:这个问题可能会比较直接,盛邦是否要出局了?

  明德平:我们的股东没有变化。

  《21世纪》:您对产权怎么看,您对资本运作与实业这两者的关系怎么看?

  明德平:旁观者老在说实达“资本运作”。其实不尽然,我对此有不同看法。我认为实达这几年还是做实业的,按企业发展来讲肯定是有高峰,有低谷,有新的机遇和挑战,一个再好的企业,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像INTEL,不得不把它的支柱存储业砍掉,换成芯片。我觉得企业在发展中会遇到很多不可想象的东西,这些东西超出人的意料。

  《21世纪》:实达目前的构架不会再有大的调整了吧,包括管理层,包括产业?

  明德平: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

  《21世纪》:表面上看是没变化,但这么多年下来,盛邦的运作让我们不得不发出一些质疑?

  明德平:我们都不能评价老板,不会有变化,他们非常支持我们发展。支持IT产业,坚持产业方向,包括在银行上面为我们未来发展提供担保等。现在外界对盛邦有不好的看法,其实不然。

  贾红兵:“我还在观望”

  《21世纪》:能不能谈谈您接手实达PC的情况,和您对未来的设想?

  贾红兵:我才进去三天,对情况还不是太了解,具体还不好说。我只在观望,看一看。

  《21世纪》:您指的“观望”是了解熟悉情况呢,还是还没有想好接手?

  贾红兵:我是5月8号刚到实达上班,目前是在熟悉情况,也不是观望,要有一段时间后才能有想法和措施,所以现在谈不出什么。

  《21世纪》:支持您回来的股东是谁?

  贾红兵:(沉默回避)。

  《21世纪》:您什么时候能把情况了解清楚?

  贾红兵:这个就不好说了。等我做出些事情,好吗?我先埋头做些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