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农村市场家电消费爆发性增长即将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0:18 《财经时报》

  钟华(北京)

  长虹集团董事长倪润峰日前在总部四川绵阳要求遍布全国的分公司做好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农村市场释放出来的爆发性家电消费增长。

  创维、TCL等家电巨头也在为此备战。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中国家电市场联合调查研究课题组认为,农村家电市场的爆发性消费增长将在未来三年凸现,增长周期将持续5年左右,年均增长率在15%左右。

  今年中央政府将为农民减负118亿元(其中农业税70亿元,特产税48亿元),中央政府向农村转移支付还将新增91亿元。

  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显示,一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3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7元。这一数据包括工资性收入,出售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收入,家庭二三产业生产经营收入,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和税费负担等。与去年同期比较,分别增加12.2%、16%、6.4%、11.1%和减少36.3%。

  目前中国共有3.4亿个家庭,其中农村家庭2.3亿个。

  据中国家电课题组2000年调查数据,消费者购买家电时关注价格的高达83.4%;而2004年价格因素下降到77.1%,家电产品的技术和品质成为消费者关注的主要因素,为85.1%。

  中国农村家电市场在1993年形成了一个销售高峰,主要是农村人口外出务工赚回的大量的现金流引起消费增长,特征以小黑白电视机和电风扇为主。而目前将要开始的新的销售高峰期将以大尺寸彩色电视机来推动,这一轮增长可能持续到2008年。

  调查表明,近年来城市家电的消费增长保持在5%左右,而农村家电消费年均增长率将为15%~20%。

  据家电调研组统计,农村市场和城市市场家电消费份额比例约为20:80。电视机方面,农村需求53%,城市居民家庭需求占47%,洗衣机约为20%,冰箱在10%左右。

  但家电企业目前也面临着农村家电市场的售后服务保障难题。由于销售人员和售后服务的成本较大,导致当前农村市场售后服务工作薄弱、维修网点少、维修收费高、维修人员技术水平低、维修备件不足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