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发改委上调电价 > 正文
 
发改委对电价上调作回应 电价风波疑云重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3:5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 蒋杰升 报道:国家发改委官员昨天对连日来广受关注的所谓国内销售电价上调一事作出回应,称并未发布过“销售电价平均上调1.4分”的消息,现正在查找这一消息的出处。记者在发改委网站上搜索,证实最近并无电价上涨之类的消息发布。稍后,南方某电网公司市场交易部电价管理处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并未收到销售电价上涨之类的正式文件或征求意见稿。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电价上涨是迟早的事

  如果官方没有成型的方案,如果市场没有上涨的压力,媒体的报道又从何而来?有专家分析,上网电价年初上调之后,迫于电网运营和其它方面的压力,销售电价的上涨只是迟早的事。

  电力业界人士透露,有关电价上涨的议题早在2003年中期即进入决策层讨论。

  今年1月中旬,本报记者在一份内部资料上看到,国家发改委在昆明举办的电价座谈会上披露了今年销售电价平均上调2分的方案,东部地区略低,西部地区略高,中部地区大致持平。这次销售电价平均上涨1.4分的方案更是像模像样———西部电价每千瓦时提高2至3分钱,中部东部地区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5至2分钱,并取消地方自行出台的优惠电价。

  而3月出笼的《中国电价和电力发展研究报告》进一步强化了各个方面对电价上涨的预期,《报告》建议:近期可以将输配电价在现有基础上每千瓦时再提高2分钱,然后再选择适当时机,进一步调升输配电价,填补输配电价缺口(即共提高4分钱每千瓦时),使输配电投资回报率逐步达到6%左右,若维持当前电价水平和结构,国网公司将在2005年出现全面亏损。

  两度秘密曝光折射电价困局

  在将近半年的时间内有关电价上涨的消息不外三条,分别是燃煤机组上网电价上调7厘,销售电价平均上调2分,销售电价平均上调1.4分。

  一个意味深长的细节是,针对本报1月中旬披露的涨价消息,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价处随后频频致电本报,追究消息来源,声称要问责本报,但后来此事再无下文。另外,对这次最新版本的电价消息,发改委并不是主动出面澄清,而是在媒体追踪采访下才被动作出回应。

  另外,除第一条消息外,另两条消息均系秘密曝光,发改委对其真实性既不肯定也不否定,这究竟是什么意图———市场测试?窗口指导?或者其它?

  有专家分析说,最近的经济形势表明,发改委对电价调整方案无不小心翼翼———除在电价方面端平东中西部省区利益之外,更为关键的是需要考虑电价上调扩大通货膨胀的预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改委新闻 全部电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