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有业内人士建议药品招标宜引入第三方监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3:06 金羊网-新快报

  为改变医卫系统“运动员+裁判员”现状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桂萍) 对于药品招标过程中医疗卫生系统“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状,有行业人士建议效法国外,引入保险公司等第三方监督以全面改变政府部门插手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这种畸形现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作为广东省招标工作小组成员之一,Y承认他们在召开相关会议时,有人多次提出不要搞招标,而是让物价部门对药品定价加大核准力度,因为招标存在的问题归根到底是药价源头虚高。

  事实上,由于药品品种多而杂,就目前物价部门的人力物力使其难有所作为。对于此种境况,有人建议招标中应效仿国外引进类似保险公司这样的“第三方”监督招标。M公司负责公共及政府事务协调的L女士分析说,全民公保国家和地区有反腐败机构监督医管局采购药品,而在商业保险占大多数的国家,保险公司第三方监督医院也非常到位。

  在美国,由于公民大量参与商业保险,因而监督工作由保险公司来进行,保险公司与医院之间形成契约,患者并不需要为此操心。一位行业人士称,目前国内医院的药品收入占其总收入的50%以上。而在美国医院的利润构成中,只有10%-20%来自药品,医生和药剂师并不参与药品采购,采购由医院的行政机构进行,行政机构要从成本核算考虑,控制用药量(库存)。因此在保险公司的监督下,采购既不会过贵也不会过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