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盛大海外上市疑再推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9:48 金羊网-新快报

  原定发行价大幅调低,发行数量减2成

  新快报讯 (记者 黄乐欣) 计划在纳斯达克市场圈钱2.32亿美元的盛大网络万万没有想到,准备了一年多,到挂牌的关键时刻竟然要主动缩减募集资金额,缩水幅度超过1亿美元。最新消息显示,至昨晚11时止,纳斯达克股市仍没有盛大的开盘价,疑盛大上市再度遇阻,但消息尚未得到正式证实。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上市大打折扣

  但中国政府近期一道道旨在“降温”的宏观调控政策出台,正在改变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继续保持10%以上快速增长的预期,包括中海集装箱运输公司在内的中国相关企业已经推迟了赴海外上市的时间表,也有不少缩减了募集的资金额。

  此前,盛大网络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上市文件中表示,拟以13-15美元发行1730万股票委托凭证ADR,每股ADR相当于两股普通股。当时计划集资2.32亿美元,在美国时间周二下午确定发行价,并且于周三上午挂牌交易。

  但昨天盛大网络向记者证实,盛大已经将挂牌时间推迟一天,最终拟定的发行价仅为11美元,远远低于原定的发行价格,同时发行的ADR数量也缩减了20%,仅发行1390万股。

  相比原定的募集资金数额,盛大此次赴美上市计划大打折扣,募集资金的净所得仅为9500万美元,足足比原计划缩减了1.37亿美元。

  某投行机构人士表示,这确实是打了大折扣,换了其他公司是不会继续IPO(首次公开发行)的。这表明,外国投资者始终对中国的科技业不太放心。

  IPO冬天提前来临?

  盛大上市会遭受市场质疑并不意外,但遭遇如此冷遇,出乎意料。

  之前,赴美上市的中国人寿保险与中芯国际纷纷出现问题,已经令投资者对中国企业警惕,同时,中国政府近期连续采取宏观经济政策,试图令经济增长速度控制在10%以内,也令海外投资者对扎根中国市场的中国企业产生了观望的心态。

  据悉,目前已经有几家中国公司推迟了他们的上市计划,中海集装箱运输公司本打算在香港募集20亿资金,但日前该公司已经将路演时间推迟了1周。

  盛大的遭遇无疑给了所有打算随后在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一个提醒,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概念股的IPO冬天恐怕会提前到来。

  陈天桥获利减3亿

  盛大缩减的发行股票中,由盛大网络公司新发行的960万股数量并没有变化,减少的主要是由股东出售的部分。这意味着原本打算出售428万股的盛大董事长陈天桥(右小图)及其家族,将会减少到235万股,直接减少获利3400万美元(约3亿元人民币)。

  IPO低于预期,交易跌破发行价的结果也直接影响到陈天桥的个人资产,去年的《中国内地富豪榜》中,陈天桥以40亿元人民币的身家位列第十。IPO打折扣,必然会影响陈在今年富豪榜上的排名。而这种结果出乎大家所料,4月业内还预计陈会从IPO中获利,令其身家暴涨到50亿元人民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