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酒店业 > 正文
 
抢奥运商机 酒店业演资本大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9:4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梅影 发自北京

  扫视北京CBD酒店

  资本正在热烈堆砌北京酒店,可以把眼光扫视北京CBD一遍,会发现北京华贸中心、银泰中心、国贸中心、财富中心这几处突出的建筑集群,均能发现超豪华酒店的芳踪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华贸中心酒店项目的投资额是20亿人民币。”4月底,北京华贸中心与万豪国际集团的酒店管理合同签约仪式上,北京国华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置业)董事长兼总经理房超在记者的追问下透露了该酒店项目的投资额。签约仪式当天,万豪国际集团旗下的超豪华丽思卡尔顿酒店和JW万豪酒店入驻华贸中心这一事实终于得以证实。

  北京华贸中心是国华置业投资开发建设的集写字楼、商场、酒店、商务楼和国际公寓为一体的超大型建筑集群,项目占地超过30公顷,位于北京CBD东区。国华置业为北京国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控股,该公司是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子公司,神华集团以能源为主业,2002年全集团利润为23.19亿元。而华贸中心酒店项目获得的投资额就几乎是国华置业“爷爷公司”神华集团一年的利润额。

  这样瞩目的酒店项目引起了外资的兴趣,泰国素拉潘投资公司抛出橄榄枝,与国华置业合资成立北京华贸素拉潘投资有限公司,携手共同建设华贸丽思卡尔顿酒店和华贸JW万豪酒店。两家超豪华酒店预期都将于2007年6月完工,新落户北京CBD的丽思卡尔顿酒店和JW万豪酒店,只是资本热烈堆砌北京酒店的氛围之下的一角,北京的豪华酒店绝对不会只是凤毛麟角。这边正签合约,那边工程已经热火朝天了。

  把眼光从北京华贸中心向西移,可以看到位于CBD中心的北京银泰中心,这里的工程正在建设之中。将来,63层高的北京银泰中心主楼顶部,是凯悦国际酒店集团旗下品位档次最高、价格最高的酒店品牌“柏悦”,将于2007年春天开业。

  没有资本,这样奢华的酒店也没法建成。北京银泰中心由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开发,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银泰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北京银泰中心总投资约46亿元,其中柏悦酒店由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和凯悦国际酒店集团共同投资,酒店总投资约7亿元,凯悦集团占有约25%的股份。凯悦国际酒店集团亚太区公关总监吴卫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是凯悦集团在中国首次作为投资方,在凯悦集团的发展历史上也是极少见的。

  与北京银泰中心对望的,是国贸,国贸中心除了原有的中国大饭店、国贸饭店,国贸三期工程拆迁工作早已完成,该工程建设总投资约8亿美元,占地6.27公顷。据国贸中心官方网站介绍,超五星级酒店包括在该工程当中,预计于2007年底竣工。

  再把视线从国贸中心向北移,北京财富中心超五星级洲际酒店正在襁褓之中,这家酒店由香江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和洲际酒店集团共同投资建设,这也是以委托管理为主的洲际酒店集团进入中国近20年后直接参股投资的第一家超五星级酒店,总投资约1.5亿美元,而洲际集团将投资约3000多万美元,占有该酒店19%的股份。

  两者相互青睐

  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仅给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外商进入中国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实现了双赢

  北京对酒店的建设是异常欢迎的,仅从北京2008年要举办奥运会来看理由就已经非常充分。

  就星级酒店来说,根据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局规划统计处处长方泽华那里获得的最新资料,北京市目前有星级酒店614家,而北京市在申奥报告中承诺,到2008年,整个北京市的星级酒店总数将达到800家。毫无疑问,现在北京离这一数字还很远。方泽华向记者表示,填补空缺除了通过新建的星级酒店以外,还通过对原有基础较好饭店的升级、改造和扩建,4月中旬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举办的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上,国家旅游局的官员就说过,增加酒店这一块应该会成为北京吸引外商投资的亮点。

  而各大酒店集团对北京更是青睐有加,上面提到的几家酒店似乎都是冲着北京奥运会,赶在2008年前开业。

  就在5月12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常驻香港的凯悦国际酒店集团亚太区公关总监吴卫红,她此番飞赴北京是为拜会国家旅游局以及北京市旅游局官员,了解北京市酒店业的发展趋势,旅游局官员向凯悦集

  团展示了一系列的数字,她感觉到对凯悦集团在北京的发展感到非常振奋,尤其当了解到北京在规划建设一个大型的展览中心的时候,因为这意味着为北京举行更多的大型会议提供了便利条件,因为酒店的客人大部分都是商务客人,最让她感到欣喜的是,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最近的客房率一直都是很高的。目前凯悦集团已经加大了对北京的投资力度。吴卫红透露,凯悦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兼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总经理戴毅将在不久之后转战北京坐镇。

  北京华贸中心与万豪国际集团的酒店管理合同签约仪式上,国家旅游局局长助理王军致辞: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全球的目光,特别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为中外企业发展和合作创造了更好的市场环境和法律环境,实践充分说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仅给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外商进入中国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实现了双赢。丽思卡尔顿和JW万豪酒店同时落户北京华贸中心,以及不久的将来华贸中心的落成无疑将进一步提升北京在吸引国际高端客户方面的能力,促进北京国际化大都市进程,有利于提升北京对外城市形象和旅游业的发展。

  房超则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所产生的经济“大蛋糕”也达到了3000亿元,因而中国市场的机会和市场消费的容纳能力令每一个国际行业领先者都无法不怦然心动,万豪集团敢于同时把两种品牌的酒店开在北京的华贸中心,显示出对中国和北京未来的看好。

  奥运概念影响几何

  一个由投资拉动的高增长期,一方面是老饭店的装修改造,另一方面由多元化投资主体在奥运概念利好预期影响的大规模进入

  记者就奥运概念对北京饭店市场的影响,采访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处长戴斌。

  戴斌估计,按现在京城酒店业的发展态势,到2008年之前星级酒店的数量肯定会超过向国际奥委会承诺的800家。他认为,奥运概念对北京饭店市场的中长期走向的影响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现在开始到2007年,北京饭店市场肯定会出现一个由投资拉动的高增长期,一方面是老饭店的装修改造,另一方面由多元化投资主体在奥运概念利好预期影响的大规模进入。

  其中我们特别是对这样几种投资主体的行为加以关注:以各地方政府驻京机构为代表的行政导向型投资;各大企业集团办事机构为代表的标志型投资;与体育和旅游有关的上市公司进行的概念型投资;其他大型企业集团进行的战略性投资。

  在此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个饭店企业并购的活跃期,特别是那些地理位置优越、经营管理方面存在障碍的国有饭店会成为北京饭店市场上资本运作的追逐对象。

  在此期间,由于投资转化为供给存在一个迟滞期,所以各项经营性指标与当前相比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平均客房出租率约在70-78%之间作调整,平均房价有可能在600-700元/间夜波动。

  第二阶段即2008年夏季奥运会前后,北京饭店市场将进入由奥运概念为主导的需求拉动的稳定增长期。这种增长首先表现为需求总量的增长,也是现在饭店业利好预期的最大依据。对这阶段北京饭店市场的乐观估计是客房出租率在80-88%之间,平均房价在900-950之间。

  第三阶段,2009年以后的北京饭店市场的变化将是以存量调整基础、管理创新和市场创新为主导的内涵型增长阶段。这一阶段至少需要5年的时间。在这一阶段,饭店市场的需求增长速度会减缓,从而导致饭店的客房出租率和房价出现同时下降的局面,但降幅不会太大。

  首先是奥运概念的滞后效应,入境旅游和国内旅游需求,特别是国内旅游需求不会下降太多。

  其次是内需拉动增长将是中国经济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的宏观特征。第三是WTO的影响,随着中国更大程度上融入国际主流社会,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性的会议及相关活动在北京举行,加上娱乐、体育等专项旅游产品境内外需求的扩大,北京饭店产业的国际服务贸易量必然会有一个持续而稳定的增长。

  综上所述,再考虑到饭店企业自身创新能力的增加,比如饭店产品的证券化、期货化、产权化等,这一时期的市场态势可能是一种类似于宏观经济“软着陆”,而不是“大萧条”的状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