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晋江重奖企业意在“产业集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8:3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冀文海

  一个地处偏远的县级城市,政府居然拿出1800多万元巨奖给当地的企业,而这个举动背后的一个意图是让企业明白这样两个文化名词:企业文化、产业集群。

  这个地方就是福建晋江。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政府千万重奖当地企业的背后

  不久前,福建省晋江政府对该市一批企业进行奖励,共发放了1824万元的奖金。据悉,如此高奖金、大范围、多项目的重奖在国内前所未闻。不是向企业伸手要钱,而是用财政给企业发奖金,晋江政府如此重奖为什么?

  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晋江市委书记龚清概介绍,晋江综合经济实力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福建省首位。目前已经由“质量立市”顺利过渡到了“品牌立市”阶段,下一步,无论是政府和企业界都应当高度重视企业文化的构建和创新,只有在根植文化的基础上,才能形成企业的持续发展,也让整个晋江的品牌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平台。

  晋江企业要树立什么样的企业文化?龚清概在“晋江市企业文化创新暨千万重奖品牌企业大会”上说,晋江的企业文化建设,既要植根与地方文化,又要努力做到兼容博纳。人有脉,企业也有脉,企业的根脉就深植于其诞生地的文化土壤和产业环境中。

  著名营销专家、深圳金必得公司董事长沈青向记者透露,晋江政府此举背后实有隐情。晋江近年来发展很快,出现了很多全国知名的企业。但同时遇到一个问题是,外地一些中心城市,尤其市福州、上海、北京等,不断来晋江招商引资,许诺了很低廉的土地价格等优惠措施,导致一些企业流失或引起动摇。为了留住晋江企业,政府选择了这种重奖和倡导企业文化创新的方式。

  在这次大会上,除了龚清概书记的主题发言外,营销专家沈青就企业文化与产品营销做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演讲。当地一位企业老板对记者说,龚清概的发言使他明白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而沈青的演讲给了他如何进行企业文化营销的启示,具有很强的现实价值。

  首届产业集群论坛为何选择晋江

  在举办企业文化创新大会不久,首届中国产业集群经济发展论坛也在晋江举行。一个关乎产业经济全局的的首届会议选择在一个县级市召开,一方面表明当地在这一领域可能做出了公认的成就,另一方面,也表明当地政府留住当地企业形成的“产业集群”的急切愿望。

  据介绍,和温州等地一样,晋江人过去靠小商品制造起家。目前,晋江已初步形成了以纺织服装、鞋类、建材、食品、装备机械、家居用品、纸制品和电子通讯器材为终端的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共有企业636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95家,年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95%以上。晋江荣获“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中国内衣名镇”、“中国休闲服装名镇”、“中国鞋都”、“中国陶瓷重镇”、“中国石材之乡”、“全国食品工业强市”、“中国伞都”。

  晋江市长杨益民告诉记者,晋江产业集群的形成,吸引了大量商贸企业进驻晋江原辅材料市场,派生出一批专门为生产性企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服务型企业,提高了生产服务社会化程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原辅材料年交易额已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大部分企业做到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部流程。

  晋江开发区立足“产业集群”

  记者在晋江采访时,无论是市委领导,还是参观的企业老板,都没有过多谈论开发区的兴趣。一位当地政府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私下告诉记者,全国整顿开发区,尽管晋江问题不多,但大家对此都不愿多说。实际上,和全国其他有严重问题的开发区不同的是,晋江的几个开发区都是按照产业集群的结构开发的。

  据介绍,晋江工业园的三大片区分别位于晋江中部、西南部和南部。三大片区功能分区明显,产业布局合理。五里高科技园区主要以发展新型材料、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无污染产业为主,晋南出口加工区将计划发展成以加工制造业为主的对台贸易区。安海湾工业区主要以发展电子、伞业、服装、玩具等晋江市传统优势产业为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