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收缩房贷风声四起 上海楼市出现价格异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1:39 新华网

  房产投资者王小姐这两天坐立不安,她投资的一套14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位于华山绿地附近的黄金地段,五一期间,中介公司建议她将这套房子的挂牌价格从170万元下调至150万元,原因是现在银行在收缩房贷,这么高的房价看起来是撑不住了。

  这几天来,沪上各种渠道传出消息,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的各个环节正在收紧。高度依赖银行贷款的楼市对此迅速作出反应,部分新房、二手房的价格出现异动。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二套房贷首付提高

  房贷收紧的消息源自五一节前那场“停贷”风波。虽然最终银监会仅承认“窗口指导”的内容是要求银行不要突击放贷,但是记者从银行界人士获悉,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确曾经暂停发放包括个人住房贷款在内的所有贷款。

  在上海,虽然各家商业银行均对于收缩房贷一事讳莫如深,但是记者昨天从一家房贷中介机构获悉,节后沪上各家银行已将第二套房的首付款比例提高至3成,而对于第三套房的购房者,银行基本上不提供贷款支持。但第一套房购房者仍可获最高8成的房贷。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也传来房贷收缩的消息。在温州,继工商银行温州分行在全国率先上调个人贷款利率后,另外3家国有商业银行日前也对贷款利率作出了调整。

  工行北京分行日前也表态,对投资第二套住房的贷款申请将从严审查,投资第三套住房,银行将不发放贷款。中国银行总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各地分行可以对投资性个人信贷业务进行利率上的调节,对于房产投资炒作者要停止发放贷款;对于不法开发商通过贷款来套现的假按揭行为要坚决停办和抵制。

  高档楼价出现异动

  银行严控个人住房贷款,对申城楼市的影响已经显现,其中,对房贷依赖性较高的高档楼盘最早作出反应。早在五一节前,中山公园附近的某高档楼盘价格每平方米下调了1000元以上,在申城楼市引起震动。而这两天位于东安路上某高档楼盘在二手房市场上的挂牌价格仅为9000元左右,下调幅度达数千元。而且,这些高档楼盘的接盘者寥寥。

  在刚刚举行的假日房展会上,市民们发现,现场不少楼盘曾在两个月前的“上海之春”房展会上露过脸,本次报价与当时相比几乎未涨,或者涨幅不大。这与去年月均涨幅少则2%到3%,高的达5%甚至6%的情况已大不同。一些单价高、房型大的高档楼盘的销售明显已露疲态。

  尽管今年第一季度上海的房价仍居全国之首,但随着近期本地和周边省市房地产新政策的频频出台,以及国家对宏观经济发出的种种干预政策或信号,购房者对商品住宅的看跌心理已经形成,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房价下跌已成为普遍性心理预期。

  走跌会否星火燎原

  房价走跌目前仍只是个别现象,那么这“星星之火”会不会形成燎原之势?市场人士对此仍有争论。

  房地产已经被央行列为需要严控贷款的“过热行业”,但是房产贷款除了个人房贷以外,还包括房产开发贷款,如果银行对房产开发贷款从严控制,那么势必会造成房产开发的门槛提高,房产开发量减少,导致房产供不应求。而严控个人住房贷款则会限制购房需求,尤其是投资性购房的需求。所以从市场供求关系来看,严控房产贷款是一柄“双刃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