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机票价格涨价为哪般? > 正文
 
机票价格被逼待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0:5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付原)

  频频突破历史水平的国家原油价格已经给中国各大航空公司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在压力面前,中国各大航空公司可能不得不调高燃油附加费,以应对航油价格上涨的严重威胁。5月10日前后,纽约原油期货突破40美元高位,伦敦布兰特原油升至每桶37.15美元,国际原油价格上升至14年最高的局面。石油业界和航空业界的有关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无法消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化航油上涨带来的新增成本,我国各大航空公司将不得不调高燃油附加费,并把一部分成本以调整机票价格的形式转嫁给消费者。

  据了解,OPEC油价5日达到每桶35.30美元,伦敦布兰特原油升至每桶37.15美元,均是1990年10月以来最高位;美国轻质原油5日也升至每桶39.97美元。原油价格的上升和航油价格上升的相关系数在0.9以上,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直接导致了航油价格的上涨。

  香港航空公司调整货机燃油附加费

  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使全球的航空公司苦不堪言。据安邦咨询分析师5月10日介绍,飞机燃油价格占亚洲航空公司营运成本的5%至20%。上个月,飞机燃油价格上涨超过10%,较去年同期涨幅则达约50%。在燃油价格飞涨的前提之下,香港72家航空公司昨天开始把货机的燃油附加费提高1/3。香港第二大航空公司港龙航空也正考虑对客运航线收取燃油附加。

  国内航空公司受影响超过国际水平

  据巨田证券分析师分析,中国航空公司也将面临调整燃油附加费的威胁。该分析师认为,国内航空公司的成本结构中有30%是航油成本,航油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比亚洲和国际的航空公司更高。所以,航油成本的上升对国内航空公司的影响应该超过对亚洲航空公司的影响。在亚洲航空公司开始调整燃油附加费的大背景下,国内航空公司也难以避免这一结果。据透露,航油成本的上升已经给正在复苏中的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空带来了负面影响。

  油价持续上涨必定导致机票价格变化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分公司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透露,2002年,国际燃油价格的迅速上涨曾直接导致了东航、上航等航空公司的调价行为。当时的调价幅度基本在6%左右。而他估计,40美元对国际油价而言是个有象征意义的关口,纽约原油期货最近一次逼近40美元是在2003年2月27日,达到39.99美元,原油价格13年来首次超过40美元高位。油价高涨有全球需求强劲、OPEC减产、中东恐怖袭击、地缘政治风险和投资基金投机、炼油业产能不足等多重因素。有分析师认为,到年中国际油价可能升到43-45美元。这一系列的因素将迫使我国各航空公司尽快调整燃油附加费。

  上海航空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航空公司制定的票价都符合民航总局的有关规定。但由于国际油价的大幅上扬,公司在机票价格制定方面将考虑“随行就市”。如果油价一直持续高位,不排除上调机票价格的可能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