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家用电器 > 正文
 
小天鹅摘帽腾飞 世界洗衣机工厂初露端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9:52 BTV《财智人物》

  经历了暗潮涌动的2003年,历经数年变革阵痛的中国家电业开始焕发新春,世界家电工厂格局逐渐形成。继微波炉、彩电、冰箱、小家电等行业跨入全球领先行列,2003年中国洗衣机业在核心技术的研发、制造等各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全能冠军小天鹅全球销售突破370万台,已覆盖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5%的市场份额,进入全球洗衣机三强,世界洗衣机工厂初露端倪。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自2003年下半年中国知名民营企业斯威特集团成功重组小天鹅后,小天鹅成功转制,传统国企体制上的壁垒首先被打破,小天鹅又走到了行业的前沿。转制后内外并举,在苦练内功的同时,抓住极好的国际业务发展机遇,与多家国外著名家电公司的深入合作进展顺利。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小天鹅改制还不到半年,世界五百强中的5、6家家电企业纷纷与小天鹅结盟。2003年度,小天鹅股份公司一举扭亏为盈,全年实现税后净利润3599万元,成功摘帽,股票简称恢复“小天鹅A”、“小天鹅B”,小天鹅又获重新腾飞的机遇和动力。

  小天鹅股份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同时生产波轮、滚筒、搅拌式洗衣机的全能企业,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尼等国建有分公司,产品覆盖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与日本东芝合资合作生产的“东芝”洗衣机、与德国西门子合资合作的“西门子“洗衣机全面占据中国波轮、滚筒洗衣机高端市场,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其自主品牌“小天鹅”洗衣机继续12年蝉联行业榜首。另外公司又与日本松下、NEC、瑞萨半导体等世界著名跨国企业结成战略联盟,目前小天鹅在功能设计、技术研发、产品开发等各方面均拥有了引领全球洗衣机行业发展趋向的核心技术,在行业内一直处于领头羊的位置,获得了国内外市场的广泛认可。目前国内唯一通过最新国家标准6A认证的小天鹅“直频”洗衣机,国内首创、国际领先,市场销售势头强劲。

  权威机构国家统计局、中国商业联合会日前分别在人民大会堂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2003年,“小天鹅”洗衣机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这是小天鹅洗衣机连续第十二年在中国洗衣机市场上独占鳌头。

  因此,业界猜测,2003年小天鹅的“转制成功、利好摘帽”的事实将给洗衣机业,甚至是中国家电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气象。记者从小天鹅获悉,今年小天鹅将有60余款新品冲击市场。其目的就是让消费者体验到小天鹅全球领先的产品和服务。小天鹅将发展成为亚洲超规模的洗衣机制造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电器集团。

  据对2004年中国洗衣机市场做出的最新预测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洗衣机市场正进入更新换代期,市场潜力巨大。预计2004年洗衣机生产量将达1800万台左右,增长率在5%-6%之间,国内销量为1500万台左右,增长率在3%-4%之间。而小天鹅在今年春季则携通过国家最新标准6A认证与5A认证的重磅炸弹直频洗衣机与“水魔方”全波轮自动洗衣机、高智能化think系列滚筒洗衣机等众多新品开始全面的市场进攻。

  与此同时其他行业巨头也已开始体制和产业结构的调整的迹象,有理由相信,世界洗衣机工厂的格局已经开始形成。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