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邮政局称未批任何外(合)资企业从事国内快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8:11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新闻:我国首次批准外国快递公司涉足国内快递业务

  相关专题:物流业

  记者 李琴 北京报道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就在全球物流巨头——中外运敦豪(DHL)近日宣布自己成为首家在中国开展国内快递业务的国际快递公司,并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时,记者从国家邮政局了解到,国家邮政局截至今天为止还未批准过一家外资或合资企业从事国内快递业务。

  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在我国国内从事快递业务要经过国家邮政局的批准,而该局至今既没有批准DHL,也没有批准其它外资企业进入国内快递领域。他说,我国的WTO条款并未对邮政开放做出承诺。

  但有业内人士称,我国进入WTO虽未承诺开放邮政业务,但邮政只是国内快递市场有限的一部分,除了邮政之外,国内快递还包括包裹及其它物品的递送。

  对于DHL抢占国内快递市场是否涉嫌违规,该局负责人说,国家邮政局将高度关注DH L在我国从事的业务内容。

  其实,DHL早在去年9月就开始在我国的50个城市开展国内快递业务,此次的宣称只是DHL自认为手续齐全后对外界的一个通报。而国内的快递市场也早已不是邮政局一统天下,除了民营快递公司外,另外的几个国际物流大鳄联邦快递、TNT等也已早有涉足:联邦快递与大田合作,大田的国际快递使用联邦快递的网络,而国内业务联邦快递则借助于大田;TNT更是与我国的国家邮政局结下战略联盟,并与国内一家名不见经传的超马赫公司合资。据了解,目前我国速递业务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日益增大的蛋糕正是这些国际物流公司想尽办法进入我国的原因所在。

  按照规定,我国国内快递市场对外资独资企业放开的时间为2005年,而对中外合资企业却没有明文规定,业内人士分析,DH L正是看到了这个政策空档。

  链接:国内速递市场有多大

  每年高达50亿元产值的中国速递市场,是国际速递巨头纷纷看好并奋力争夺的巨大蛋糕。国际速递巨头以从未有过的力度增资扩点、创新服务,加快抢占中国市场的步伐。

  全球速递业四大巨头——中外运敦豪(DHL)、联邦快递(FEDEX)、联合包裹(UPS)及荷兰天地快运(TNT)各自制定战略瞄准中国市场。

  国际速递公司超前的服务观念给人们带来了实惠。提供门到门服务,精确运送时间表,预付、到付、第三方付款等多种付费方式已不能完全体现“洋速递”的全方位服务,他们还将IT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快件服务领域,作为参与市场竞争的有力武器。

  业内权威人士分析指出,未来10—20年,全球航空货运将增长6%-7%,但快递业的增长是航空货运业的2倍,即12%-14%,而中国则会在此基础上再翻一番,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预计每年平均增长可达15%左右。

  国际速递巨头把竞争舞台搬到中国来,给国内速递企业造成极大的压力。原本在国内速递市场占据老大地位的中国邮政特快专递(EMS),其市场份额在以每年4%的速度递减,而在国际快递市场,也从高峰时的97%跌到40%左右。但与此同时,FEDEX、UPS、DHL、TNT四大国际速递巨头的营业额增长速度却保持在20%以上。

  “洋速递”打破国内邮政市场垄断局面、引入竞争的同时,也促进了国内速递业的思变进取。如去年以来,中国邮政特快专递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举措,如提前开通了中国邮政航空快速网,增加专用航线,进行提速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快递新闻 全部DHL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