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饮料业 > 正文
 
欧盟抬高门槛使10万吨苹果汁又遇出口阴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8:08 新京报

  刚刚完成美国浓缩苹果汁出口反倾销应诉的中国果汁业,又遇新的阴影。日前,欧盟委员会抛出了空前压低果汁棒曲霉素含量的指令。随着欧盟抬高市场准入门槛,中国浓缩果汁再度落入新的贸易陷阱之中。中国一年出口欧盟10多万吨的苹果汁面临新的检疫标准。

  近二成企业面临困境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据设在国家质检总局的中国WTO/SPS国家咨询点发布的消息,欧盟委员会近期通过第455/2004号指令,对含苹果汁饮料中棒曲霉素最大限量制定了新的标准———果汁、特别是苹果汁及含苹果汁的酒精饮料中最大限量为50ppb,固体苹果产品中最大限量为25ppb,儿童用苹果汁和婴儿食品中最大限量为10ppb。该条例宣布自4月起生效,并即时在欧盟各成员国实行,无须再转化为成员国的本国规定。

  记者从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果汁分会处获得的说法,国内同类标准是苹果汁中的棒曲霉素最大限量为50ppb,欧盟新的标准对中国苹果汁出口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从目前来看,新标准还不足以形成致命一击。出口欧盟的果汁企业,约80%的企业出口苹果汁中棒曲霉素,都在限量50ppb以内,也就是说,目前出口苹果汁,企业并没有受到多少直接影响。

  国内苹果汁巨头———山东国投中鲁股份有限公司(前身山东中鲁果汁有限公司)一冷姓工程师对记者透露,全国大约40家苹果汁加工企业,一年产量45万吨,95%以上的果汁产量出口。根据欧盟新的标准,国内果汁企业目前100%达到欧盟要求比较困难,估计两年之后,国内绝大多数企业可以达到欧盟新的标准。冷姓工程师因此表示,全国40家果汁企业都有对欧盟出口,年产5万吨以上的企业会好一点,规模小一点的果汁企业会比较麻烦。

  另一出口大户陕西海升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声称,海升公司在国内率先研究开发苹果浓缩汁安全性因子系统性立体型产业化控制技术,对消除和控制农药残留、棒曲霉素等提供了准确、有效的分析检测方法,新标准对企业影响不大。

  欧盟投石问路?

  既然出口果汁多数符合标准,欧盟为何还要设限?果汁分会负责人分析认为,压低果汁棒曲霉素含量对人体健康有好处,符合公共利益,属于非歧视标准。而根据世贸组织的惯例,这一标准很有可能今后一段时期在世贸国家范围内通行。

  但果汁分会人士担心,这是欧盟对中国果汁设限的开始,欧盟随后可能会拿出更严厉的标准,限制中国高速出口的势头。有资料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苹果生产国,苹果种植面积3000万亩左右,年产苹果2200万吨,占世界年产量的近50%。明显的原料优势和较低的成本优势,使得中国浓缩苹果汁行业出口大幅增长。2002年达29.59万吨,占世界贸易总量的41%;2003年达到41.7万吨,占世界贸易总额的50%以上。有人预测,2007年中国浓缩苹果汁出口将达到60万吨,占世界贸易量的60%。

  在这个出口格局中,欧盟是果汁出口的主市场之一。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果汁分会提供的数据表明,在2003年苹果汁的出口中,出口欧盟在10万-15万吨之间。

  为防欧盟更严格的要求,果汁分会号召企业未雨绸缪,早作准备。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等机构已向相关行业警示:国内相关出口企业及管理部门在储运、生产及检测等环节要严格把关,确保苹果汁产品质量,促进苹果汁相关产品顺利出口。

  目前,美国是中国果汁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中国浓缩苹果汁行业历经四年于2003年11月20日赢得对美国的反倾销胜诉,迫使美国商务部今年2月10日签署了新的反倾销修正令,赢得了美国这个占中国果汁总出口量40%的市场,使中国苹果汁出口可以不再依赖于欧盟市场。同时企业还可开拓非洲、拉丁美洲、独联体和中东地区等四大新兴市场。本报记者危剑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出口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