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超载罚款力度加大违规成本上升30余家货运公司集体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08:46 中华工商时报

  四川货运怠工迁怒“道法”

  记者 谭丽莎 成都报道

  近日,四川公路货物运输车辆“消极怠工”,运输价格成倍上涨,成为众多运输企业、生产企业和商家共同关注的一大焦点。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5月1日《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实施、四川省相应配套法规出台以后,加大了对货物运输超载的处罚力度。过去普遍存在的货车超载现象受到遏制,使得货运如果按过去标准收费则无利可图,有的甚至亏本。因此,多数运输车辆停车观望,致使大量货物无法正常运输,厂商焦急不堪。

  记者在成都最大的新川陕路停车场看到,上百辆货车静静地停在那里。停车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天,外地的车辆不来,场内的车辆不走,好多车主都回家休假去了。一个闲着没事的司机对记者说:“跑了车还要倒贴本,不如回家睡觉、打麻将。”

  而一些有货等着往外运的厂商却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康佳成都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堆在成都的货拉不出去,绵阳、德阳等地的经销商货已经卖断了,催着要我们发货,可是我们找不到人愿意拉!”享有“西南瓷都”之称的四川夹江县,“五一”以来大部分货车司机都“休息”了,一家大型陶瓷公司的销售总经理说:“我们快要瘫痪了!出钱也不一定找得到司机来拉货。运费已经上涨了一到两倍,还经常找不到人。”成都某物流公司经理说:“我们公司的货物滞留了70%以上,有的物流公司的情况可能更糟……”

  据了解,过去所有的货车全都存在超载问题,核定5吨的车通常要装载15吨~20吨,车主们的利润都在超载中。以往超载罚款不过200元,车主们还能承受。而新实施的“道法”对于超载,不但要处以最高达2000元的罚

  款,还可能扣留车辆和拘留驾驶人员。而且“道法”还规定,运输单位经处罚不改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这样严厉的措施,使得车主已不敢再超载。如果运价还维持原状,车主不仅赚不到钱,反而还会亏本。

  近日,成都30余家货运快递公司已开始集体涨价,以电脑、通讯、服装为代表的一系列产品快递运费涨价一倍以上,食品等快速消费品的运价涨幅超过了两倍。据青岛啤酒西南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介绍,以前一件啤酒从其西南生产基地泸州运往成都,运输成本只需2元,现在涨到6元,是过去的3倍。

  据了解,货运价格上涨受冲击最大的是超长跨省的大宗货运,这些货物多是附加值较低而又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产品,如蔬菜、水果、粮油、日用消费品、家具等。据专家分析,运价上涨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日用消费品的终端售价可能将会在近期走高。专家同时认为,为避免百姓生活用品价格上涨幅度过大,政府部门应及时拿出对策,规范货运秩序,设法降低运输成本,有效控制运价。比如近日重庆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每年让利2亿元,对区域内的高速公路通行费进行全面下调,平均下浮达26.7%,不失为控制运价上涨的好办法之一。

  公路运费大幅上涨,使更多企业期待铁路运输。但据记者近日采访成都铁路局货运部门负责人获悉,今年以来该局货运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紧张状态,有时只能满足需求量的四五成。不过,铁路运费还保持稳定,尚未涨价。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