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财经杂志秀之《中国科技财富》2004 > 正文
 
女性手机市场争夺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5:46 中国科技财富

  充满个性的女人是这个年代最鲜艳的标志,女人们手掌中的通讯工具也变成了她们凸显个性的代言品。手机更多时候是女人们腰间的时尚佩饰、颈部的精致挂坠、手上纤巧可爱的化妆镜。

  征服女性手机征服700个亿!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四月的手机市场杀进了一名不速之客,美丽的“野蛮女友”全智贤在机场的候机大厅的屏幕中轻扭细腰,施展魅力为韩国VK一款女性手机代言。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VK品牌手机是陌生的,但是VK手机亮丽的外形和全智贤超人偶像的魅力使这款手机受到了不少女性的青睐。

  韩国VK公司是通讯行业中的新人,进入市场时间短,无论是从品牌名气还市场影响力都无优势可言,但是中国女性手机市场增长势头强劲,700多亿的市场份额非常诱人。面对如此之大的女性手机市场VK表示,他们是绝不会放过中国的女人们,VK将女性手机作为主打产品,目标直指时尚女性。不仅是VK,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看到女人们不可估量的购买力,业内人士称,女性手机市场是各大手机厂商“拼杀”的必争之地。

  NEC粉盒造型的910、女人味十足的康佳C988、大显红色艳丽的D6300、最适合白领的女性CECT A706、TCL小巧妩媚的728……据统计,2004年1月到4月短短的三个月里,中国各大手机厂商推出的女性手机新款达20多个,平均三、四天就有一款女性手机面世,速度之快是前所未有的。手机厂商们争相登场想在女性手机市场上有一番作为,这一切正预示着一场以女人为名义的新一轮手机之战已经开始。

  女人引发手机战

  西门子手机一直以手机品质和设计保守著称,2004年1月,当多数手机厂商们还在总结去年业绩和为销售旧款手机忙碌时,西门子就急不可耐地同时推出了Xelibri8和Xelibri6绝对女人的两款手机。Xelibri8金色葫芦的造型和Xelibri6时尚粉盒的夸张设计让业内人士刮目相看,“谋杀”了不少女人的眼球,也为西门子手机赚足了人气。

  西门子在2002年和2003年分别推出了第一部女性手机8088和唯美设计的SL55,这两款手机销量可以用“火爆”来形容,特别是2002年全球手机市场低迷期,8088好的销量使西门子手机年销售额不降反升。西门子在女性手机市场里尝到了甜头,和保守的男性消费者相比,女性的消费潜力是不可估量的。

  松下2003年11月推出的G70魔镜宝盒,是一款完完全全针对女性设计的手机,“化妆盒”外观的突破设计使得G70魔镜宝盒大受欢迎,也为这几年在手机业务上不太成功的松下公司开辟了一条新径。除了Xelibri8和Xelibri6,西门子今年还将推出的U15、C60、C62等多款女性手机。

  西门子公司2004年一系列的举措,足以证明了他们迈向女性手机市场的决心和占领市场的雄心。

  去年成功策划女人星F1和女人星F2在全国乃至全球热卖的波导公司也表示,由于女人星F2是在去年年底才推出的,真正的销售季节今年才会到来。从现在的销售势头来看,女人星F1手机在法国戛纳一亮相便得到欧洲女郎的追捧,被评为“2003年欧洲十大时尚女性手机”,波导公司分析在国际市场的热销将会推动女人星系列国内市场的销售。女人星系列今年还将推出外观更加小巧诱人、性能更优越的F4,这将进一步巩固“女人星”作为女性手机市场时尚潮流引领者的地位。

  一直是受到白领和知识女性宠爱的LG手机在2月也推出了6660和6760。这两款手机都是传统的银灰色中性化翻盖造型,但是LG还是打出了这两款手机最适合女性使用的口号,看来LG一定要在女人身上赚足钞票才甘心。手机业内的巨头摩托罗拉也绝不会放过女性手机市场这块大奶酪,3月23日摩托罗拉继1月刚推出受年轻美眉喜爱C550后,不出两个月就在上海推出了V290的女性版V291,价格定在1700元左右的中档价位,客户目标直锁25岁以下的学生和白领一族。

  就连一直专注于商务手机和男性手机的诺基亚,今年也变得越来“女人”了。1月份推出的3105和2月份推出的酷熊2300都是专门为女性设计的,虽然酷熊2300目前看来市场反应不太理想,但诺基亚还会在4月份推出火红色的5140女性手机。同时也会将更多精力投入女性手机的研发和销售上,诺基亚表示绝不将女性手机市场拱手让予他人。

  对于这场女性手机之战,上海迪比特公司的副总裁彭新淼信心十足,他说:“可以说女性手机是迪比特的大功臣,2003年年初迪比特手机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只有0.5%,后来我们推出以“丘比特”系列为代表的女性手机,将产品定位在年轻、可爱、前卫的女性手机,到2003年底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9.6%。又经过2004年第一季度的热销,国内市场占率将会达到10%以上。快速上涨的占有率使我们不能小看女性手机市场的能量,今年我们还将在女性手机市场上大展拳脚,推出附加摄像头的高端女性手机。”

  今年各大手机厂商是各显神通,新款频频上市、广告攻势猛烈,誓要将女人们的钱包彻底征服。业内人士分析,2004年会有更多的女性手机面世,无论是知名品牌还是国产手机都会在女性手机上大做文章,大家都很看好这块市场,还会有更多的厂商会加入到争夺女性手机市场的行列里来,看来这场群雄逐鹿的手机战将会变得异常激烈。

  外观和质量之辨

  在SUN中国公司工作的Tiny拥有三部不同的手机,它们风格迥异,但都是Tiny的最爱。Tiny说:“我上班时用的是LG的6360,它中性化的风格正好配合办公室紧张的工作氛围,是搭配职业装的首选;参加宴会和出席正式活动时我用三星的T708,除了柔美的外形,它还有一个很大内饰镜,可以随时整理妆容;在休闲或是旅游时我会带上索尼爱立信T618,它的独特造型让我感到有无限活力,照相的功能可以记录旅途中的趣事。现在的手机是越来越有女人味了,我们可选择的是越来越多,对于我来说我最看重手机的外观,我买的三部手机都是‘一见钟情’。”

  旅德女性研究博士纪莉说:“女人创造了美,因为她们有一双爱美的眼睛,爱美的女人们会将喜好的决定权交给眼球的第一反应。西门子Xelibri6款手机简单到似乎只剩下打电话、发短信的功能,女人们好像对此视而不见,也没有影响它的人气和销量。”

  手机设计师们敏锐的观察到了这一点,便开始在手机的外观上实施他们的“眼球占领”计划。可是追求时尚而又善变的女人使得设计师们不得不为如何才能更讨她们的欢心绞尽脑汁。

  最早推出女性手机,也是迄今为止推出女性手机款式最多的三星公司在外观设计方面就像一面透视镜,看透了女人心。三星手机设计师表示,小巧流线造型的S308适合年轻现代感十足的白领丽人;艳丽妩媚的X219,选择这一款的大多是性感多情的都市女性;T508镶钻华丽设计是专门为追求品味和高雅情趣女性贴身打造的;至于T708粉盒的外观将女人味展现到了极致,它会让所有的女人都怦然心动。

  三星的女性手机款式是推陈出新,让女人们应接不暇,不仅俘获了女人们的眼球也俘获了女人们的钱包。三星在女性手机方面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沾了手机外观时尚的光,其他的手机厂商也纷纷效仿。可某手机经销商说:“我们柜台上的女性手机是卖得最好的,可是退货率和返修率最高的也是女性手机,很多女性女性手机看起来很漂亮,可是用来就像是绣花枕头,让我们经销商很郁闷!”

  “很多手机厂商们为了迎合女性看重外观的心理,在女性手机外观的设计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手机的功能和质量是排在第二位的。女性手机上市速度比一般的男性手机要快很多,如果手机厂商们要更快的占领市场,付出的成本将会很高,外观设计就占了很大一部分,要想节省成本就只有从功能和质量下手。”一名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对于目前女性手机质量严重滞后于女性手机外观发展的的情况,西门子公司提出了他们的看法,女性手机从问世以来价位都定在中高端档,现在大家都看好这块市场,竞争是非常激烈,为了商业利益有些厂商难免不会做出一些违背原则的短期行为。虽然和男人相比,女人更重视手机的外观,可是他们忘记了女人是最精明的消费人群,对于外观好看质量不好的手机,她们认知的过程非常之快。

  手机在中国的属于大众消费中的高端消费品,如果想要在手机质量上打马虎眼,糊弄消费者,特别是糊弄女性消费者是很愚蠢的。女性在消费时报复心理很严重,一旦认定自己被欺骗,传播率是1:50,就是说如果得罪了一个女人等于失去了50个客户。

  女人们确实非常相信她们眼球的第一反应,但对手机品质和功能的要求就像对手机外观一样挑剔。手机厂商们不要为了迎合女人们所谓的“虚荣心”而顾此失彼。

  谁更讨女人喜欢

  都说女人的生意好做,女人的钱好赚。据调查,现在70%的消费权掌握在女性的手中,女性消费80%以上都是冲动型消费,让女人花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可是有许多手机厂商却认为,女性消费虽然冲动,但是女人心似海底针,女人的善变让她们的喜好难以琢磨,推出新款手机的速度始终跟不上女人喜好变化的脚步。

  某公司的市场经理说:“如果降价促销她们会觉得肯定是产品不好,贱价处理的不买;如果价格定的高,她们又会觉得太贵,宰人的不买;如果产品销量很好,非常受欢迎,她们又会觉得很多人都会用一样款式的手机,没有个性,还是不买。”

  手机通讯这个男性色彩浓烈的行业,从老总到销售、从设计师到工程师大多数是男人们的天下,现在要进军女性手机市场,这使他们显得有些不知所措。但是面对如此大的市场,手机厂商们也绝不会轻言放弃,他们挖空心思,想尽办法在女人面前展示魅力,用尽各种战术博得女人的欢心。

  广告战当诺基亚酷熊2300的灯箱广告牌出现在北京CBD繁华地段的同时,首信、海尔手机的广告牌也出现在这一地区,而且广告牌上全都是最新款的女性手机。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CBD地区的手机广告牌中有80%以上都是手机厂商们推出的女性手机。记者还发现,在北京地区电视台的手机广告中的主角70%以上也都是女性手机,手机厂商家们好像是憋足了劲要用广告战来攻下女人这块“阵地”。

  代言战手机明星代言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迪比特的代言人是前卫大胆的郑秀文,CECT请来了知性的吴小莉,南方高科也重金聘请了章子怡为他们造势。外援团也加入这场热闹的代言战,TCL请来了“韩国第一美女”金喜善,VK出动了“野蛮女友”全智贤。国产熊猫手机代言战则打出了“男人征服女人”牌,不惜千万片酬请到了“万人迷”梁朝伟,希望有女人缘的梁朝伟拉动熊猫手机在女性消费群中的影响。

  价格战消费者对手机的价格战是司空见惯,这是商家们用于促销的一贯伎俩。女性手机自从面世以来,价格都定在中高端价位,女性手机销售势头很好,但是商家们还是充满了危机感。由于女性手机推出速度快、淘汰的速度更快,现在女性手机已经到了“快速消费品”时代。调查显示,女性平均更换手机的速度是9个月,商家们一般在第一轮销售季结束以后,都会打出了降价牌来拉动下一轮的销售。

  旅德女性研究博士纪莉分析,手机厂商们的各种战术是你来我往,拼杀得你死我活,但是女人们到底买不买账,是他们很难控制的。其实女人的消费心理她们自己都无法控制,喜好变化得非常快,但是从众心理在女性消费中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消费的结果。要想彻底地征服女人是很难的,如果想要让女人们掏钱,产品的质量、品牌、价钱等方面都要建立良好的信用。让她们跟从产品本身的吸引力,而不是商家拼命促销和广告“轰炸”。

  这场女性手机之战,比的不是手机价钱的高低、也不是品牌名气的大小,比的就是谁更讨女人喜欢。如果要想在女性手机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就要在“讨好”女人方面下足功夫。无论是外观、色彩还是功能的设计,都要和女人细密的心思和多变的情绪达成契合,才能让你变得更讨女人喜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