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央行加息呼之欲出 电力信贷形势将有所趋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5:28 中国电力新闻网

  记者 刘超辉 北京报道

  基于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包括吴敬琏在内的一些经济学家日前提出,国家通过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依然相对温和,控制投资过热的收效甚微。为了遏止投资过热局面的日益恶化,央行将有可能上调存、贷款利率。受此影响,有关专家提醒,电力信贷的形势将有所趋紧。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央行加息是大势所趋,政策出台只不过是早晚问题

  4月下旬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政策效应还未尽现,“五一节”前,业界就开始风传商业银行暂停放贷的电话通知。一步紧似一步的紧缩政策使人们感觉到了当前投资过热的严重程度,直到“江苏铁本”被国家严令查处,高烧不退的“头脑”们终于看清了政府控制过度投资的决心。公众对央行加息的预期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下,受到极大关注。

  就央行是否将推出新的货币价格政策,一位银行业专家向记者透露,出于控制国内投资过热和平抑物价需要,同时由于我国利率水平日益受到国际金融环境的影响,央行加息是大势所趋,政策出台只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其实,早在4月底,“五一节”后升息的消息已经在银行间传递,至于到现在央行还没有明确表态,可能基于以下考虑:一、升息政策影响面广,是两难处境下迫不得已的办法,我国一贯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试图尽量实现软着陆,加息容易造成经济急刹车;二、之前的一系列货币政策和行政干预的滞后效应还有待观察;三、美国、欧盟、英国近期货币政策走向还未明朗,尤其美元加息政策还未出台,人民币提前加息可能加重升值压力。

  有银行业内人士估计,近期存贷款利率(特别是中长期贷款利率)如果上调,幅度可能在0.75%左右。与电力建设密切相关的中长期贷款(五年以上)年利率将由现行的5.76%提高到6.51%。

  电力信贷形势趋紧,全行业将多支付十几亿预期利息

  尽管,煤、电、油、运的短缺是目前国民经济中的主要矛盾,因此国家加以重点扶持,银监会近期也要求商业银行对以上行业给予贷款倾斜,但是,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的加息预期注定会使电力信贷环境进一步趋紧。伴随着电力建设资金需求的进一步增加,电力信贷在一定程度上将转向卖方市场,银行贷款的条件将更加严格,加之国家发改委已经明令清理审批手续不全的电建项目,无“准生证”项目的资金来源将彻底被切断。

  2003年,全国电力建设投资总额达3000亿元,2004年预计达到3500亿元,按50%-65%电建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计算,一旦央行加息,贷款利率0.75%的上调就会增加电力全行业13亿—17亿的利息支出。加息政策执行同时,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也将受到一定影响,电力企业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成本和资产负债率将进一步增加和提高。

  同时,今年以来,央行也进行了两项改革,一是实行了再贷款浮息制度,二是贷款利率计结息办法,由中、长期贷款利率由原来的一年一定,改为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可在合同期内按月、季、年调整,这在加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同时,也将对电力企业的资金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关专家提醒电力企业,尽管加息政策还未出台,但一般的情况下,央行在公布加息之后的一两天就会正式执行,不会有太长的缓冲时间。电力企业必须紧密关注变动不定的外部金融环境,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将外部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