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再显“价格屠夫”本色 国美电器在香港狂开分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4: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香港成报报道,半年前,在内地有“价格屠夫”之称的国美电器高调登陆香港市场,在旺角先施百货旧址成立第一间旗舰店,当时一众业界表面上都说影响不大,其实当时许多当地商家已不断透过不同的优惠减价迎战。这个月,国美一口气在香港三个主要游客旺区开设三间新店,更计划年内增至八间分店,香港电器零售商大哥丰泽电器也不得不正面对撼,力捧自家的“丰泽牌”。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为了迎合“黄金周”档期,国美月内分别在铜锣湾时代广场、旺角西洋菜街及尖沙咀百乐酒店地下开设三间新店。丰泽亦不甘示弱,上月中抢先在国美尖沙咀新店附近开设分店,月底除计划在青衣城开新店,也将于尖沙咀海运中心多开一家,看来“埋身战”一触即发。

  国美总经理黄光裕去年表示,计划两至三年内在港开设五间分店,但国美电器(广州、深圳、香港)总经理王俊洲在接受访问时表示,今年底已会增至八家分店,除继续在铜锣湾物色铺位,已准备在沙田的热点新城市广场开店,原因是看好香港的零售市场。丰泽发言人则表示,目前全港有68家丰泽,年内总共会新增10家新店。

  王俊洲直言,在港售卖产品有逾95%是外国牌子,大部分都需向代理购入,所以产品亦不能像内地般“割喉式”削价,但可以靠销售量取胜。有业界人士指出,国美的进入不单对丰泽,甚至对全香港电器零售商都有影响,虽然业界指自由行可为市场额外带来5%至10%生意,但价格战继续下去,顾客对减价将会愈来愈麻木,即使有新产品都会待再减价才买,情况十分不健康。

  至于丰泽,除“紧贴”国美开铺,今年决定加强其自家品牌“丰泽牌”的推广。“丰泽牌”多年来寄居于丰泽内销售,平均售价较市面上的低30%至50%。丰泽电器商品总监邵瀚华(Howard Sheard)表示,窗口式冷气机、雪柜及洗衣机是丰泽牌的热门产品,其中前两者过去三年都连续成为本地市场销量最高的品牌,公司亦决定今年加强推广“丰泽牌”,推广费将数以百万元计。

  邵瀚华没有正面回应是否为迎战国美才加强“丰泽牌”,他只表示,香港电器零售市场的竞争已十分激烈,而“丰泽牌”的强项是利用本身是零售点的优势,配合具规模的厂商合作生产,售卖“平、靓、正”的产品。业界人士认为,丰泽采用的策略绝对正确,因为选购同一牌子及型号的电器,消费者最主要是计算价钱,丰泽在此层面的优势不大,但以低近一半价钱的“丰泽牌”迎战,再配合零售网及推广,或许可杀出一条新血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