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原油进口将首破亿吨 专家力荐节能生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3:12 经济参考报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原油进口达到3014万吨,依此进度,全年原油进口量将首次突破1亿吨大关。有关专家认为,原油和成品油进口在高价位持续大幅增加,对我国贸易平衡、工业、运输成本和国民经济运行都将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海关总署的统计分析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已达1/3强。据海关统计,2003年我国进口原油9112万吨,金额198.1亿美元。进口成品油2824万吨,金额58.6亿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美元。扣除当年出口的813万吨原油和1382万吨成品油,实际进口原油和成品油折合已经超过1亿吨。

  随着石油进口规模的不断扩大,石油产品成为我国进口用汇第一大户。2003年我国原油和成品油进出口相抵,出现202.9亿美元逆差。今年一季度进出口相抵,原油和成品油出现79.25亿美元贸易逆差,而今年一季度我国全部贸易逆差为84.3亿美元。按照这一发展趋势,今年我国石油贸易逆差将超过300亿美元。大幅增加的石油贸易逆差对保持全年外贸平衡带来不利影响。自去年开始,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

  另据分析,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去年全年,我国原油和成品油进口单价均比上年有较大幅度上升。今年一季度,进口原油单价继续上升,进口成品油单价略有下降。由于进口原油价格上升,提高了运输业、石化业等相关产业的生产成本。国内汽油市场价格达到近几年的最高点,加大了汽车消费者的负担。

  曾长期从事国际石油贸易的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浩然对记者说,作为一个能源紧缺的国家,我们的能源浪费十分严重,单位能耗所创造的财富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我国每创造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值的3至4倍,日本的11.5倍,美国的4.3倍,德国、法国的7.7倍。如果再按照高耗能、粗放式的方式扩大生产,全世界的能源都供应不起。

  陈浩然提出,按照科学发展观,根据中国国情,我们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只能采取节俭型的生活方式,我们没有条件追求高消费、高耗能的豪华生活方式。因此要在各个方面开发节能产品,推广节能型的生活方式,比如节能建材、节能汽车等。在当前汽车大量进入家庭的情况下,国家要采取措施限制高耗能、大排量汽车的消费。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要优先发展轨道交通。

  陈浩然认为,我国的石油企业应该比较策略地进入国际市场。在石油交易中,要运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以维护我们的经济利益。他说,我们的相关政策要进行必要的调整,我们的一些国有石油企业忌讳介入国际石油期货市场,怕把它等同于投机倒把。这种做法使石油企业和具体业务人员没有参与石油期货交易的积极性。而国外的石油公司给予期货经营者一定的授权,允许一定的亏损,并建立备用基金,以减少由于国际油价大起大落所带来的冲击。这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作者:张毅 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