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香港零售业员工微笑服务打造东方购物天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09:04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6日电 (记者 吴小军) “Whisky”,“Candy”……如果不在现场,可能以为这是英语班在上课,实际上,这是刚从日本参观归来的13位上年度香港杰出服务奖获奖者在“零售服务研讨会”上向同行传授的男女售货员不同的“灿烂”笑容练习法。

  在香港零售管理协会6日举办的题为“积极装备、迎接无限商机”研讨会上,业界“精英”纷纷用粤语、英语加日语的演讲、小品等形式向同行介绍服务经验,希望香港用优质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服务迎接更多消费者。

  “真心笑容、主动沟通和创新服务”已成为业界不断改进服务,以优质服务匹配香港“东方明珠”和“购物天堂”之称的共识。

  “把顾客当成自己朋友真心相待”是真心笑容和优质服务的源泉,这是与会者的共同体验。刚表演小品的香港国际机场免税店副店长温绿霞有20年销售经验。她强调,“每天用同样热情服务对待不同的消费者看似简单,做好不易。

  她说,不论是顾客找登机口、卫生间,或问其他与售货无关的事,只要是她知道的,一定会帮助。一次一位日本顾客在临上飞机前要给夫人买瓶香水,但他忘了要求的牌子,去打公用电话来不及了,店内没有客人用的长途电话。她连忙拿出自己的电话卡让顾客打了电话,顾客终于买到了夫人要的香水。

  她说,这种事情其实并不经常发生,后来得知这是协会派的“神秘顾客”对商店服务出的一个“难题”,每个获奖者都会遇到“神秘顾客”的多次考察。

  百佳是香港最有名的连锁超市之一。客户服务经理李艳旋用幻灯片展示了同是回答一样的问题,与顾客保持眼神的接触,面带笑容就能带来截然不同的效果。

  她说,“顾客第一”是众多商家的共识。主动与顾客沟通是优质服务的一个要素。超级市场要求服务人员说普通话、闽南话和英语,以便更好地与顾客沟通。

  她说,百佳还要求销售人员轮流当“顾客服务大使”,让大家都有参与感和责任感。安装电子价签和电子验价器则是创新服务的内容。

  业界认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培育了零售业对优质服务的重视。服务不再是奢侈品,而是零售业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香港零售管理协会500多个会员公司共有5000多家商店,雇员占香港零售业的三分之二。

  从基层销售人员一路升到著名品牌GUCCI集团亚太区总裁的邓婉颖说,过去“黄金周”只属于内地,现在要把它变成香港的“黄金周”、“黄金月”甚至“黄金年”,必须有旅游、酒店和零售业等各相关行业的支持。

  她说,同等对待每一位顾客在品牌店也非常重要。内地客的消费额现在虽只占商店销售额的一小部分,但增长势头良好。今年集团除了在成都和杭州已开新店,9月还将在北京开第二家店。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余鹏春说,内地更多城市开放“个人游”能进一步带旺香港消费市场。好好“养金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让所有消费者都开心是协会的重要课题之一。(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购物天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