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广交会出口名牌服装展 > 正文
 

广交会构筑中国制造双轨道 企业品牌和信用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 15:33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记者 赵胜玉

  二00四年春季广交会今天在广州落下帷幕。

  据悉,此次广交会一期展会到会客商和成交额均创历史新高。六天累计成交近一百五十亿美元,比上届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五;累计到会客商九万一千多人,与上届同期相比增
长百分之八点二六。

  可以说,历届广交会是中国制造的最权威展示,但此次广交会却有一个明显的特点:不仅仅展示中国制造取得的巨大成就,还十分注重打造企业的品牌和信用。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信用交易日趋活跃,信用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近年来,中国企业赊销赊购、金融信用贷款和个人信用消费规模迅速扩大,有些行业赊销比例已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商品流通领域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传统交易形式,正向信用交易为主的阶段转变。

  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企业与世界经济融合的程度越来越高。目前,中国获得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已达十三万多家。因此,对外贸易经营者信用管理和信用体系建设就显的愈发迫切和重要。

  不容忽视的是,中国的信用体系建设却没有及时跟进,整个社会的信用状况不容乐观。据商务部中国外贸企业信用体系研究课题的研究结果,近年来,中国企业每年因为信用缺失而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五千八百五十五亿元,相当于中国年财政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七,中国国民生产总值每年因此至少减少两个百分点。

  正因如此在广交会举行的“中国对外贸易企业信用管理高级人员培训班”,受到众多参展厂商的欢迎,就不难理解了。

  毕马威中国地区总经理萧伟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用风险管理已成为进出口贸易的重要手段,利用专业信用评估公司,可迅疾、低成本获取对方的信用信息,跟踪监测其资金实力,为安全交易提供有效保障。

  中国的出口企业如何获得国际采购商的垂青?作为政府贸易促进的手段之一,外贸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将日益发挥强大的作用,“诚信”则能“兴商”。

  中国对外贸易合作企业协会副会长刘晓东表示,参照国际惯例,商务领域,中国急需“第三方的”独立运作评级公司,通过政府提供的权威数据,规范对外经济交往中的商业信用风险,针对对外贸企业信用档案进行分类管理,向国际相关组织和机构定期公布准确信用等级信息等,使出口商尽快拥有中国信用标识的通行证,参与国际竞争的同时,让国际采购商更安全、更放心地下订单。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加快政府组织机构及各行业的深层次改革,以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这其中重要的一项改革就是推动经济和社会领域中的信用和诚信体系建设。二00四年至二00五年国家在信用管理方面将有一系列条例、法规出台。在政府的监督下,发挥第三方的社会补偿功能,大力推广全社会的、广泛的商务信用征集活动,建立有效的、多层次的商务信用数据信息将凸显重要。它将为今后建立互通、互联、共享、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