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外资零售新规6月1日施行 分级管理意外流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 14:06 经济观察报

  4月21日,家乐福济南店红火开业。至今,它已在中国的23个城市中开出了45家大卖场。5天前,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签署《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管理办法》,该《办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根据这个《办法》,从今年12月11日起,中国对外资零售服务业设立的市场准入和资本准入限制将全面放开。

  这个《办法》未涉及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分级管理制度,而在去年拟订的《办法》草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案中,分级管理制度被认为是关键点,更被看作是对过去几年地方政府在对外商零售企业开放市场方面走得太快的一种校正。

  开放背景下的本土商业

  在济南,外资的高歌猛进与本土商业企业的日渐式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2000年底,台湾企业大润发超市就已安营济南,此后,国外巨头沃尔玛、家乐福相继进入,目前,英国百安居、德国欧培德也跃跃欲试。

  “原来我们济南的传统商业有‘五朵金花’,可现在已经有四个不景气了。”司职“商业网点建设”与“组织发展全市商品流通”的济南市财贸委员会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

  “五朵金花”是指济南大观园商场、人民商场、济南第一百货、百货大楼、山东华联。这五家商场在计划经济时代曾占95%的市场份额,如今只有人民商场一家生意红火。

  “三年保护期内对外资的过度开放,肯定会对本土企业有影响,而且影响还不小,”这位济南的官员透露说,“因为外资开一家店,蛋糕就切走一块,本土企业就少分一块,这是很显然的。”

  中国政府对零售业开放的承诺是,在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开放13个城市,但事实上,中国对外资零售企业开放的地域,早已扩大到所有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合计有30多个城市。

  本报在去年年底的报道中曾经披露,正在征求意见的《办法》草案规定:在中国投资商业领域过程中没有违规行为的外商投资者列入A级管理;在中国投资商业领域过程中虽曾有违规行为,但其违规行为已经全部经国家有关部门予以规范的外国投资者,列入B级管理;目前在商业领域仍有违规行为未予规范的外国投资者,列入C级管理。

  《办法》草案规定,列入B级管理的外国投资者,其违规行为得到国家有关部门规范后1年内,不得申请投资设立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包括不能申请开设新的店铺,而列入C级管理的外国投资者将彻底丧失投资资格。

  新出台的《办法》删除了与此相关的内容。一位接近商务部的人士对此表示“很正常”。

  今年2月11日,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首次透露,分级管理制已被否决。他同时向媒体表示,家乐福的违规整改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已经结束。

  去年,黄海曾多次指出,有些地方政府为招商引资,把最好的地块留给外商,商务部正在对此搞调研。

  “三年过渡期很短,既然决定最早地放开,就应该做好准备,但包括立法,现在都很欠缺。”实际上,由于外资频频违规挤占了本土企业的空间,这位人士甚至认可一种说法,“外资零售企业可能会主导中国零售业”。

  战国时代的竞争

  “现在可以说是‘战国时期’到来了!但是,我们中国企业普遍是规模小,各地区还没有形成跨省市的大的连锁集团,商业业态比较落后,尤其是百货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于维香说。

  早在去年12月,商务部外资司司长胡景岩在被问及“过度开放”问题时就曾表示,总体上看,我国商业的对外开放处于发展期,内资企业无论是数量上还是市场份额上,仍占绝对主导地位。目前要做的工作,是进一步坚持有序开放的方针,继续推进我国商业的对外开放,加速我国流通现代化。

  但是那位接近商务部的人士说:“内资企业仍占绝对主导地位的说法,显然不是动态的,因为原来国内市场是接近封闭的,现在显然国内商业企业是没法跟外资商业竞争的。这等于是拿着昨天的数据说今天的事。”

  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3月31日披露的最新统计显示,在被调查的10000多家超市门店中,内资零售企业门店数所占份额超过八成,但其销售份额较2002年的71.67%已经下降了1.1个百分点。而在内外资企业发展速度上,内资超市销售额同比增长幅度也低于外资超市(分别为29.6%和33%)。

  这位人士更忧虑的是,外资主导了中国的分销业。“分销业,不单纯是个商业概念,它涉及到我们的生产制造业和市场占有的问题,这是整个的销售渠道”。由于立法的滞后,中国尚无《反垄断法》予以制止。

  在违规整改结束之后,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家乐福已经在中国开了4家新店。家乐福中国区总裁谢罗更表示:“我希望我们在中国的新分店将基本上以每月一家的速度开张。”

  济南市财贸委员会的官员说,商务部颁布的《办法》对本土商业企业的影响,我们正在组织调研。但是这位官员说:“外资进入与本土企业的没落肯定有关联,但并不是说外资进来我们就不行了,这个问题没这么简单,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果还是老一套,再给它三年保护期恐怕也不行。”

  4月初,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表示:“对于竞争性行业,商务部今后将不再出台任何直接性扶持政策。只有少数国有流通企业将有可能享受到减免呆坏账以及债转股的优惠政策。”

  那么地方是否会出台一些鼓励和扶持本土商业的政策呢?“现在我们还没有这方面的政策,因为地方财力、力量不是太充分,但是我们已经采取了措施,尽可能给企业减负。很多企业也在改制,想以全新的面目,来应对外资的大规模进入。”济南的这位官员坦言。

  张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零售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