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救救孩子 > 正文
 
乳业大省遭遇诚信危机 乳品企业竟无动于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 07:19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哈尔滨4月30日电 (记者 高增双 王春雨) 阜阳公布劣质奶粉名单后,奶粉生产大省黑龙江省的乳业遭遇到了极大的诚信危机。经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调查,目前,黑龙江未查出“黑名单”上的企业生产劣质奶粉。然而,令人不解的是,直到现在,没有身为“李逵”的企业站出来采取有效措施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李逵”对“李鬼”的无动于衷暴露出企业的维权意识的空白。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在安徽省阜阳市公布的45种劣质奶粉生产厂家中,涉及黑龙江省的有18家企业21个品牌。4月30日,黑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通报,“黑名单”上涉及黑龙江省的企业及品牌基本上是假冒或黑窝点生产的。已初步核查的14家企业中,企业不存在、从未生产过该产品的3家;企业没有生产过该品牌的4家;企业现有产品抽样检验蛋白质等主要指标合格的6家,已被阜阳在“黑名单”中剔除的企业有1家。目前,黑龙江省正在抓紧核实“黑名单”上涉及的另外4家企业:已关闭停产的2家;企业已不存在,有待进一步核查的有1家;企业存在,有待进一步核查的1家。

  黑龙江省是全国最大的奶粉生产基地,很多品牌驰名全国,全省婴儿配方奶粉的产量占到全国1/3强,年产量3万多吨,黑龙江奶粉以其质量稳定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

  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处长李密说,黑龙江省有很多免检的奶粉品牌,但在“黑名单”公布后,免检到哪里都需要检,检查方式也由以前的抽样检查变为批批必检,黑龙江省乳业品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诚信危机。

  在全国上下对劣质奶粉的一片声讨中,作为最有发言权的诸多奶粉企业却迟迟没有掷地有声的动作。乳品业内人士分析说,一些企业缺乏对品牌的保护意识,认为只要产品质量有保障,别人假冒仿造都和自己没关系。一些没有被列入黑名单的知名企业,对此更是漠不关心。“列在黑名单上的虽然只是一些小企业,但它损害的却是黑龙江乳品行业的整体形象。”黑龙江省红旗律师事务所律师任璞军说,“李逵”的沉默暴露出当前企业维权意识的薄弱。“李逵”越不敢站出来,“李鬼”就越有恃无恐。企业要坚持产品质量是必须的,同时,发现侵权,应通过法律手段,联合起来通过行业协会或专业部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业内人士认为,黑龙江乳业大品牌的塑造需要每个乳品企业的参与,阜阳劣质奶粉事件给这个品牌带来了很大的毁坏,维护这个品牌应是每个乳品企业的自觉行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乳品企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