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外高桥正成为“长三角”物流配送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 20:14 东方网

  东方网4月30日消息:记者日前从上海海关了解到,外高桥(资讯 行情 论坛)保税区异地转关业务量在2003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又攀新高,共计1616批,货值2.61亿美元,比去年第四季度(下同)分别增长11.76%和37.83%。该季度外高桥保税区异地转关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至“长三角”地区转关业务量大幅增长。一季度外高桥保税区转至“长三角”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地区的货物共计1581批,货值2.54亿美元,分别增长14.56%和50.68%。二是货物转入方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地区的保税区、出口加工区、高新技术区等特殊经济区域。据统计,此类相对固定的货物转入方企业目前约为60余家,其中包括仁宝电子科技等7家进入2003年中国进出口值前200位名单的企业。三是转关货物的商品构成保持相对稳定。主要为硬盘、光驱、液晶显示板等IT业生产加工所需的料件、PCT塑料粒子、聚丙烯等生产IT配件所需的化工原料以及叉车、数控车床等生产设备。

  据海关有关人员分析,一季度外高桥保税区异地转关量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长三角”地区的原材料需求量不断增长。据统计,一季度仅昆山出口加工区的仁宝电子和仁宝资讯两大企业即从外高桥保税区转关进口货值1.94亿美元,增长57.72%。二是外高桥保税区“货物提前报关,卡口加封实物核放”等便捷转关模式试点范围的扩大,进一步加快了货物通关速度,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一季度,仅仁宝电子和仁宝资讯以便捷转关模式进口的货物即达143批,货值1.77亿美元,分别增长40.2%和69.52%。

  随着“区港联动”试点的实施,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物流配送基地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上海对长三角乃至亚太地区物流产业的集聚效应和辐射作用也将充分显现。

  东方网 孙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高桥保税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