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轮胎制造业如何应对全球性竞争的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1:11 经济日报

  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拉动了轮胎市场的需求,促进了轮胎生产企业的发展。上海轮胎公司在深化改革、加快调整、促进成长的过程中,始终把发展作为生产、经营、管理的第一要务,呈现了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使企业从“调整中发展”进入了“发展中调整”的阶段。2003年,上海轮胎公司(母公司)完成工业产值29.96亿元,同比增长23.4%,销售收入25.87亿元,同比增长14.0%,利润总额9898万元,同比增长22%。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六大压力”

  考验轮胎制造业

  仅就目前中国的轮胎制造业而言,要参与全球化竞争,将面临新的考验。2004年中国轮胎制造业的发展将承受以下6个方面的压力:

  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纷纷加大对全钢子午胎的投资,全钢子午胎产能不断扩大。据了解,2003年,全国全钢子午胎产量达1119万条,比上年增长60%以上。预计2004年全钢子午胎产量的增长将会更快,估计增量在500万套左右。这一产量的增加将对上海轮胎公司全钢子午胎的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将不复存在;各种难以预料的竞争局面,如降价竞销等情况将会出现。

  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由于我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加之国际市场产品价格上升,会在一定程度上推高国内物价,天然胶、合成胶、碳黑、尼龙帘布、钢丝及帘线等价格上涨的局面将会持续下去,从而将加大轮胎的生产成本,影响销售利润。

  进口数量逐年增加。我国加入WTO时承诺,进口轮胎以2000年为基准期,每年递增15%;5年内,进口轮胎关税由30%降到10%左右。2002年我国准入轮胎107万条,实际进口65.5万条,比上年增长183.5%;2003年准入123万条,实际进口115.9万条,比上年增长76.95%。2004年,国家取消了进口轮胎配额限制,进口量将会迅速增加。同时因关税下降,进口轮胎价格也将相应降低。进口轮胎对国内轮胎市场的冲击将会越来越大。

  出口退税率下调。从2004年1月1日起,轮胎出口退税率从原来的15%降到13%,出口企业因此减少2%的利润。如上海轮胎公司按2004年出口创汇9000万美元计算,将损失退税金额18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00万元。

  电力供求矛盾突出。由于投资增长过快,某些行业和地区出现了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致使电力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供电紧张状况进一步加剧。2004年一季度电力增长15.7%,但仍有十几个省份拉闸限电。尽管上海市今年的电力供应能力比去年有较大的提高,但夏季电力短缺的问题仍不可避免,这将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严重的影响。

  国家继续严格限载管理。此项措施将引起轮胎规格、层级、花纹需求的变化,用户在正常条件下会对磨耗、速度、翻新提出新要求。同时,此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不确定性,也给企业制定应对之策带来一定的难度。

  上述影响我国轮胎制造业发展的不利因素,是在全球性竞争的大背景下产生的。与此同时,我国轮胎行业还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子午化水平低、品种结构性矛盾突出、销售市场秩序混乱等问题,制约了我国轮胎工业的正常发展。相对于实力雄厚、技术先进、装备精良、新品频出的米其林、固特异、普利司通等跨国公司而言,国内轮胎企业的比较优势显得十分微弱。而轮胎行业的结构调整与升级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五大优势”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明确了中国轮胎制造业在全球竞争中的地位,再审视自身的优势,将增强我们克服困难的信心。就上海轮胎公司而言,在以下4个方面具有相对明显的优势。

  世界经济前景呈复苏趋势。2004年世界经济增长将快于2003年,增长率可望提高到3.5%~4%。总体看,世界经济将保持温和复苏的态势。这将对我国经济产生较大的正面影响。

  我国经济内生性增长因素增强。2003年GDP增长率达到9.1%,我国经济增长进入新一轮上升期。2004年我国经济将承接2003年的发展势头,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经济增长周期由复苏阶段向繁荣阶段发展。在消费结构升级和供给结构调整拉动下,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步伐将相应加快,并将带动制造业持续较快增长。

  轮胎产业具有发展潜力。在汽车产业快速增长及公路运输业市场不断扩大的拉动下,轮胎制造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轮胎市场竞争秩序有所规范,消费者开始注重性能价格比和选择名牌,具有竞争优势的品牌和企业,将面临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发展机遇。

  企业拥有比较优势。上海轮胎公司在品牌方面,拥有“双钱”、“回力”两个知名品牌,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在技术方面,拥有国家级企业开发中心,研发实力较为雄厚;在管理方面,运用现代科学管理方法,经济效率不断提高;在规模方面,全钢子午胎产量达到220万条,居全国同行榜首;在营销方面,构建了比较健全、运行有效的网络体系,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等等。尤其在经过三年多的改革、调整和重组后,各项工作已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为今后快速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保持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我们要客观地认真分析各种影响因素,趋利避害,趁势而上,进一步巩固公司良性快速增长的势头。

  技术创新

  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全球竞争的大背景下,技术创新与进步是经济增长的关键性因素,也是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坚持“天天有进步”的企业理念,以技术创新与进步,带动产品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确保品质领先。为了能在全球竞争中取胜,上海轮胎公司已经在技术创新方面加大投入,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为今后持续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推进技术改造项目。为满足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确保产能不断增长,双钱载重轮胎公司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建立项目管理责任制,加快技改项目进度。30万套项目已通过验收,生产能力得到提升。60万套项目的施工计划管理和施工质量管理进一步得到加强,其可行性报告已通过审批,项目正在规范、快速地实施推进。如皋有限公司一期工程投资4.8亿元,年产50万套高性能全钢子午胎项目已开工建设。

  加大新品开发力度。2003年研究与开发投入比上年增长17.0%,完成新产品开发85个,其中载重子午胎27个,斜交胎58个。全钢工程胎已初步形成系列化生产,斜交胎开发了特制载重胎、抗静电配方胎、耐刺胎、低成本农用胎等多种特性轮胎。同时,加快了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双钱载重轮胎公司新产品产值率达33%。2004年,仅轮胎研究所就投入科研经费5000多万元,实施科研开发与产业化项目48项。

  整合技术管理体系。按照“业务流程重组”要求,上海轮胎公司重视企业技术管理体系的整合,挖掘企业内部的创新潜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增强竞争能力。通过技术条线重组,已建立和完善了从原材料到产品全过程的工艺技术标准、岗位工作标准以及相应检查评估内容与考核实施细则等。技术管理体系已初步建立,产品质量日趋稳定。

  提高核心技术水平。上海轮胎公司重视自主技术创新,并取得了明显进步。2003年,轮胎研究所申请专利4项,目前已获授权专利41项。用计算机对轮胎产品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分析的手段,已普遍应用于全钢子午胎和斜交胎,并开发了多项软件,提高了产品设计的技术水平。开发应用新硫化工艺,不但提高了胶囊适用寿命,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节约了调换胶囊所需的机修时间,并符合降低能耗、减少污染、推行清洁生产的环保要求。在申请专利、学术论文方面,2004年将比上年增加15%。

  促进校企技术合作。上海轮胎公司在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原有技术合作的基础上,投入500多万元,共建轮胎有限元分析、轮胎噪声与振动技术中心。在以上技术创新平台上共有11项产学研项目进展顺利。同时还与北京某单位签订了“纳米材料在轮胎中的应用”委托开发合同,已通过了多次实验室配方试验,优选了纳米新材料在轮胎配方中的最低用量,目前已试制了50条轮胎送往用户进行轮胎里程试验。共建技术创新平台,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

  强化管理

  打造高效运行机制

   市场营销工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经济环境,上海轮胎公司运用现代营销理念,重点抓好市场营销、质量管理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工作,以应对全球竞争的市场挑战。

  培养发展自主品牌,开拓国内外市场。积极实施名牌战略,提升中国第一品牌。抓好“双钱”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的申报或认定工作,进而培育世界名牌产品,增强市场竞争优势。切实抓好品牌推广工作,发挥自主品牌在市场上的效应,不断提升“双钱”、“回力”轮胎知名度。利用电视、报刊等媒体和户外路牌、网点门头等广告进行“双钱”、“回力”等产品宣传和品牌展示。发展厂商战略伙伴关系,构建完善的市场营销体系,扩大产品的市场覆盖率。

  逐步提升通路管理,积极推进通路行销。开展对替换市场全部分销商所经营的轮胎品牌及下属网点的业务结构和销售能力的专题调查,为明确市场支持重点、管理重点和进行零售店分类、分级工作奠定了基础;重视信息收集工作,整理轮胎市场资料,科学预测和准确把握市场走势。组织通路促销和末端通路促销活动,促进产品销量的提升。

  加强市场整合与规范,促进市场稳定发展。在优化整合销售渠道、实行胎号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市场的控制和管理。根据市场供求状况,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生产高毛利的产品,努力增加公司效益。进行销售计划管理,切实实现有效销售。强化产品配套工作,积极推动二级市场。提高销售队伍素质,将高素质、懂技术、会经营的人才充实到营销一线。

  高度重视质量管理,持续改进产品质量。质量是赢得消费者、增强竞争力的关键。坚持把质量稳定和提升放在经营战略的重要位置,认真落实“质量第一,以质取胜”的方针,进一步重视质量教育,让员工深刻认识“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是市场的基础”的含义,把生产和销售高质量的产品变成企业的追求目标和全体员工的自觉行为。完善质量管理制度,落实质量管理责任,强化质量管理职能,加强产品质量检测,加大检测设备投资,引进全息检测仪器,并从原材料采购、工艺配方、技术装备、生产流程、产品包装、商品发送等环节系统控制和保证产品质量。通过为客户提供品质优良的产品,来增强市场竞争优势,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坚持以人为本方针,抓好三支队伍建设,是提升企业竞争能力的关键。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经济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拥有了竞争优势。重视人才资源建设已成为企业占领未来竞争制高点的关键。上海轮胎公司坚持以人为本,以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的选拔培养为重点,深入进行各项制度改革,推动经营管理、专业人才、技术工人三支队伍建设,努力寻求人力资源开发的新突破,扎扎实实地推动各方面的工作。

  优化领导干部结构,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将竞争机制引入干部队伍建设,每年调整、交流或淘汰10%。制定新的考核目标,加大激励与约束力度。重视人才选拔培养,集聚优秀后备人才。2004年,公开向国内外招聘紧缺人才。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将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厂处级干部队伍中来;做好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和管理工作,抓好人才职业生涯设计,为各类人才搭建发展的平台。大力开展培训工作,提高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级技术工人的素质、水平和技能,为企业的快速成长提供人力支持。

  随着国际产业转移和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轮胎产业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发展关口。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格局,上海轮胎公司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和用好经济发展战略机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努力把发展的机遇变成现实。根据2004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了新的“72字”方针:“重创新强科技,打造核心能力;育品牌拓市场,增强竞争优势;建项目促调整,满足客户需求;严管理明责任,提高运行效率;抓重组再融资,加快发展速度;求增长添岗位,安置员工就业”。展望未来,通过不断的开拓创新和扎实工作,华谊集团一定能在全球竞争中推进企业快速成长。

    (作者单位:上海轮胎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