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张恩照纵论建行改制 股改七大任务摆上台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8: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铭

  北京报道

  4月27日上午,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顶层大堂。建行股份制改造首次新闻发布会在此举行。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春日的阳光穿过玻璃屋顶,使大堂的每一处都显得格外明亮。建行行长张恩照微笑着对记者说,“今天天气很好,我们今天选择这个地方举行新闻发布会,是因为这里充满了阳光。我们建行是公开、透明的,这同时也预示着我们建行的未来也将会是充满阳光的。”

  主动暴露在阳光下的建行,正一步步向上市的目标快速推进。

  核销884亿不良资产

  自从被选为股份制改造的试点银行后,建行一直倍受世界瞩目。张恩照说,“按照上级有关部门对建行综合改革先行一步的要求,建行的股份制改造工作一开始就注意与国际标准和国际惯例接轨。”

  从2003年7月开始,建行先后聘请了国际上的审计师、律师和管理咨询公司,在建行系统内开展审计、评估核查等工作。张恩照说,目前现场审计评估和现场勘察工作已经基本结束。

  在清理不良资产方面,2003年10月,建行成立了消化历史包袱领导小组,全行组织2000多人,彻底摸清了损失类贷款和部分非信贷类资产的相关情况。在获得国家动用外汇储备的225亿美元注资后,建行将原来的资本金置换出来作为专项拨备,用于核销不良资产。去年年底,建行通过原来的资本金、拨备和利润,总共核销了884亿元的不良资产。

  在不良资产核销后,建行实行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今年以来,对已核销资产损失的责任认定和追究工作陆续展开,目前已基本结束,并对责任人做出了严肃处理。

  张恩照说,为了配合股份制改造工作,建行在去年9月还聘请了国际知名的管理咨询公司,制定了一个包括发展战略、公司治理机制、组织架构、风险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文化在内的整体改革发展蓝图。“这样就使建行的体制改革、机制转换工作,一开始就建立在国际先进水平基础之上。”他说。

  股改七大重点

  股份制改造千头万绪,张恩照也承认这项工作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

  “我目前最头疼的问题是,新的机制如何建立。”张恩照紧皱眉头说,“国家注资银行,就是要花钱买机制,股份制改造的过程也就是建立良好机制的过程。”

  目前,建设银行已经成立了管理机制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全行管理机制改革的组织领导和推进工作。按照银监会提出的公司治理结构改革的要求,建行将在近期提出总体发展规划,推出治理结构、组织架构、风险控制、财务管理等关键改革举措。

  张恩照透露,下一步,建行股份制改造主要有7项重点工作。

  首当其冲的是设立股份制公司,建立规范的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制度。

  接下来的任务是,建立健全科学的决策体系、内部控制机制和风险管理体制。2004年,建行将在全行推行一套内部控制体系标准,在加强信贷风险管理的基础上,将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纳入风险管理的范畴。

  第三步会实施组织架构改革。张恩照计划参照国际先进模式,在今年基本完成总行直属、直管城市分行、所有二级分行和省会城市所在地的机构扁平化改革。

  第四步是深化劳动用工人事改革。

  “我们设计了国际先进、符合中国国情的组织架构,”张恩照说,“但能否真正得到落实,关键在于引进优秀人才。”

  他透露,从1998年开始,建行就运用市场化的手段,从海外吸引重要岗位的稀缺优秀人才。“今年将重点从海外引进风险管理专业人才。近期将有一些海外人才来建行,而且会有人马上就要到位工作了。”张恩照说。

  建行的用人制度改革也已拉开序幕。目前,建行共有9名副总经理级管理人员、579名高级管理人员、3800多名经办岗位职务人员通过竞争上岗,走上管理岗位。同时,总行有6名副总经理以上职务人员落聘,1100多名管理人员在竞争上岗中落选或被解聘。建行一级分行行级管理人员和总行副总经理以上管理人员,已经由过去的任命制,全部改为聘任制,一级分行行长、总行部门经理都实行了目标责任制。

  在薪酬制度改革方面,建行实行了国际上先进的与经济增加值挂钩的制度。机构的的薪酬总量与其经营绩效挂钩,员工薪酬水平与其岗位责任和贡献挂钩,改变了以往分配中的平均主义模式。

  张恩照还提到了股改的另外三个重点:实施审慎的会计政策,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信息披露的透明度;按照集约化经营原则,以客户为中心重组业务流程,逐步实现业务垂直化管理;加强信息科技建设,全面提升综合管理与服务功能。

  改制是内容上的改制

  新闻发布会上,张恩照公布了建行最新的经营业绩。

  今年第一季度,按提取拨备和消化历史包袱前的统计口径,建行境内外业务实现经营利润15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9.1亿元,增幅高达32.4%。

  与此同时,境内外机构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亦大幅下降2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8.77%,下降了0.35个百分点。

  为了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建行将发行次级债券

  张恩照说,具体的发债计划正在研究部署之中,在上市前,建行的资本充足率和不良资产比率将达到“相当理想的水平”,肯定能符合国际资本市场的要求。至于上市的时间和地点,张恩照并没有透露。

  第一次公开露面的建行重组改制办公室主任钱文挥也表示,建行改制不是形式上的改制,而是内容上的改制,上市没有确定的时间表。他举例说,就像一个运动员冲击奥运会一样,关键是看运动员自身的素质,不一定非要设定什么时间表。

  引进战略投资者也是外界关心的问题。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张恩照说,“建行肯定会引进战略投资者,这是优化资本结构,改变单一股权的需要。建行将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以及综合改革进程的状况,最终确定国内外战略投资者的名单。”

  记者注意到,张恩照在谈及战略投资者时,往往在前面要加上“国内外”。这无疑表明,建行的战略投资者并不排斥国内有实力的机构。

  “建设现代金融企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三年内,盈利和效率达到国内商业银行的领先水平,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回答完记者提问后,张恩照充满自信地表达了他的目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恩照新闻 全部建设银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