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劣质奶粉案暴露“空壳企业”容易变“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7:34 新民晚报

  这次阜阳劣质奶粉案的追查过程中暴露一个问题,奶粉黑厂跑到上海来注册“空壳”,本市沪郊一些经济小区为增“业绩”给这类企业钻空子开了方便之门——“空壳企业”容易变“黑”

  谁是安徽阜阳劣质奶粉案的“元凶”?在联合调查组公布的55种劣质奶粉的来源名单中,注册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一些企业赫然在列。而其后的追查,却发现了不少“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壳”奶粉生产企业利用异地“挂号”来蒙混过关。

    奶粉黑厂挂“上海”名

  在安徽阜阳抽检发现的劣质奶粉黑名单中,打着“上海生产”旗号的有佳浓、飞雀和红市达。追查时发现,这些傍上海生产名号的劣质奶粉,全部是注册在一些经济小区的外来小企业。注册在长宁区泾力路79号的上海佳浓乳制品有限公司,只是从外地进货后打上“佳浓”的牌子进行包装、批发和零售,在新泾镇双泾村的招商引资统计表上填写的“租赁面积1808平方米”只是瞎写写的,连泾力路79号的地址也是“空”的。注册在青浦的飞雀公司也是从外地进货,而红市达所标注的上海产地根本找不到。这些打出“上海牌”的外来小企业,当初来上海挂号注册无非是看中企业前面能加上“上海”两个字,而全国消费者对于跟“上海”沾边的产品比较青睐,产品包装袋上一旦出现“上海”两个字就比较容易打开销路。有这种想法的外来企业真不少,如果上海各区县在招商引资时不能择优去劣,那么很容易给“空壳企业”带来滋生的土壤。

    100平方米注册百家企业

  在此次劣质奶粉名单“顺藤”牵出一串“空壳企业”之前,去年国家质检总局曝光不合格电扇时,就已暴露出上海部分经济小区对异地“挂号”的小企业存在的管理漏洞。被“点名”的上海航波电器有限公司,栖身在松江玉树路998号,就在这100平方米的小小空间内,竟同时注册了100家企业,平均每一个平方米就有一家企业。

  更奇怪的是,有的企业连发票都未向相关部门申领,完全处于“蒸发”状态。类似这样在上海郊区乡镇经济小区“挂号”、“上上海户口”的外来企业不少,尽管绝大部分都能做到守法经营,但只要出现几家只为得到“上海壳”而制假售假的企业,最后岂不是要把上海产品的牌子都要做塌了?

  对于沪郊一些经济小区来说,招商引资的数量最能体现出成绩,而质量如何则由工商、税务和质监部门等把关了。一旦引进和管理出现“两张皮”,就容易给那些异地挂号的外来企业钻空子,除了起初交几千元注册费和办办年检,在当地开工生产不见影儿,在外面销售宣传则“野豁豁”。

    不给“空壳企业”藏身之地

  如何不让“空壳企业”进门?其实上海工商部门早就给全市经济小区立了“规矩”,经营场地等6项措施不落实,企业就休想领到营业执照。全市200多个经济小区中,每年被扫地出门的“空壳企业”有2万多家。但由于部分经济小区一味追求地方短期经济效益而私自放宽条件,违规招商、虚假垫资验资等护短手法藏匿空壳企业现象屡有发生。这次牵连甚广的劣质奶粉案再次给上海经济小区管理敲响警钟,不要因为追求数量上的繁荣而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本报记者 秦武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