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城里人下乡当农民 瞄准蔬菜出口巨大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4:56 沈阳晚报

  4月25日一大早,李凡驾车一路往沈城西部的于洪区平罗镇驶去。那里他承租的1000亩地正在栽苗。

  今年43岁的李凡是一位私营业主,以前一直在沈阳市内开沙场和经营货运业务,与种地结缘还是第一次。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报上看到沈阳蔬菜出口存有大量缺口,便突发灵感——当农民种地去!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四十分钟的车程中,一提起种地,李凡便兴奋起来。他对记者说,在选择投资种地前,他经过了缜密的市场调查和投资回报分析。他从市农产品出口办公室获得的信息是,仅日本、俄罗斯两国对沈阳元葱的订单需求就达3万亩,而目前沈阳能落实的只有1万亩,种元葱不愁卖。李凡算了这样一笔账:他租地的费用是每年每亩252元,每亩的种子款约为三四百元,再加上育苗、化肥、地膜、用工等费用,每亩成本大约1200多元。而出口元葱亩产在5000公斤以上,他与经销商签定的保护价为每公斤0.6元,这样下来,每亩元葱最后怎么也能赚个1800元左右。7月中旬,元葱采摘完毕后,还可以马上改种甘兰,还有一笔小收入。

  汽车从平罗镇青堆子村驶入农家小道。前行200多米,李凡承租的千亩地就在眼前了。地里风很大,一百多位农民正在埋头栽苗,他们都是李凡的雇工,不仅有平罗镇的,还有大潘镇及新城子区的,外镇的都是坐着专车来上班的。一位农民说,她的工钱是每天30元,栽苗的半个月时间就能收入四百多元。

  无独有偶。在南二从事食品批发的刘忠义也在新城子区新城堡三村承租了500亩地种植出口元葱。他对记者说,如果今年试点成功了,今后会把全部精力和资金投向农村。

  据市农产品出口办公室张怀德主任介绍,沈阳城里人投资农村种植出口蔬菜正成为一种潮流,这些人共同的特点是手中持有一定资金,但在城市却找不到合适的项目。而前期投入较多、回报率较高、一般农民投不起的蔬菜订单出口项目,正满足了他们的投资需求。

  本报记者 李明欣 实习生 刘晓菲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