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吉林:交通发展质量才是我们的追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09:53 经济参考报

  如果单纯追求所谓的政绩,吉林交通人是有条件的,全省现有1000多公里一级公路,只要将其中一部分稍加改造,比如,花上40多亿元改造400公里,全封闭、全立交,一级路就变成了高速公路,那么,加上现有的500多公里高速公路,吉林省高速公路里程在全国的排名会大大靠前。要知道,一个省的高速公路突破1000公里,会被视为“里程碑”的。

  但是,吉林交通人对此有自己的认识。从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考虑,这些一级路能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没有必要将这些路变成高速公路,然后再重复投资修建与之配套的辅路,造成双重浪费。

  吉林交通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注重实效,不搞花架子,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吉林省交通厅厅长刘克志是个有思想,有魄力,有干劲,敢负责,对交通事业充满热爱的当家人,他提出的观点和理念“敢为交通先”,并被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1995年,他在全国率先提出“让农民从泥泞中走出来”;1996年,又首先提出在公路养护上实行“国路民养”;2000年率先在全国提出了构筑道路建设、道路养护和道路运输三个市场的改革目标,通过构筑“三个市场”,发展交通经济。近来,针对交通领域追求建设数量以高速公路里程论英雄的倾向;他提出了必须追求基础设施建设数量和质量的统一,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不能象过去工业追求产值,农业追求产量,教育追求文凭那样,一味追求数量的观点。刘克志认为,衡量一个地区的交通经济发展情况,不仅要看发展数量,更应注重交通经济发展的质量,交通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适应度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资产利用率、资金使用率和投资回报率,才是决定交通经济质量的关键。

  有了这样的指导思想,吉林省交通厅把交通发展质量摆在重要位置,注重投资效益,根据省情和交通流量,坚持在公路建设项目技术等级的布置上,充分注重目的性与经济性的科学统筹关系,在主要通道上重点建设了一批一、二级公路,既保证了通行能力,又适应了区域经济的发展需求。江密峰至珲春公路根据具体情况分步建设,是吉林交通厅追求交通质量的很好例证。该条公路规划建设里程490公里,在交通流量较大的长春至吉林至江密峰,延吉至图门段规划建成了全幅高速公路。而待建里程349公里,由于车流量不足,一期工程按局部半幅标准建设,里程为288公里。按目前价格水平计算,一次建成全幅高速公路建设方案,总投资约为90亿元;全幅设计局部半幅的高速公路分期建设方案,总投资约为55亿元,比一次建成全幅高速公路节约投资35亿元。从适应交通量,减少近期投资,近远期结合,留有充分余地的原则出发,全幅设计局部半幅的高速公路分期建设方案是一个切合吉林省实际、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安全上有保证,操作性强的方案,此方案体现了吉林对交通质量的追求。

  提高交通发展质量,追求协调发展目标不仅要考虑主骨架,主通道建设,还要重视农村公路建设,这是主动脉与“毛细血管”的关系,体现的是网络效益。吉林省交通厅在农村公路建设上认识早,发展快,走在全国前列。其建设力度之大,投资之多,竣工里程之长,前所未有。到2003年底,继京津沪和广东省之后,吉林省成为全国第五个实现乡镇、行政村全部通公路的省份。通过通县公路建设、县际及农村公路改造工程的实施,全省乡村通油路、水泥路的比重明显提高,通乡率达到95.5%,比东部一些省份还高。农民行路难问题得到极大改善。

  吉林省交通厅认为,公路建设与养护管理的协调发展也是提高交通发展质量的重要内容。“重建轻养”是我国公路领域存在的普遍现象,修路能体现政绩,而养护则很少人关心。由于对养护工作重视不足,造成投资浪费的现象比较严重。吉林省交通厅提出“不仅建设要讲质量,养护管理也要讲质量;不仅建设要讲成本,养护管理也要讲成本;不仅建设要讲时限,养护管理也要讲时限”。他们还提出,建设是发展,养护也是发展,要建养并重。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吉林省公路养护管理快速反应机制初步建成,公路养护管理进一步上质量、上水平。仅2003年,全省公路养护就完成投资10.2亿元。目前,吉林省干线好路率达到89.7%,专养路线好路率达到83.6%,在全国位居第三和第二。新建GBM工程及文明样板路287.5公里,完成绿色通道建设1204公里,绿化里程比重达到86.6%,位居全国第二。

  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使资金利用率、资金使用率和投资回报率得到最佳效果,需要完善的交通市场体系来支撑。吉林省交通厅通过构筑道路建设、道路养护和道路运输三个市场来完善市场体系,发展交通经济取得较好效果。在道路建设市场上,他们建立市场准入和退出约束机制,全面推行了“四制”管理,即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他们强化对招投标程序的监督,择优选择从业队伍,清除不合格承包商,确保公开透明。2003年,吉林交通厅对21家施工企业和12家设计单位进行了资质评定,江密峰至珲春公路建设项目招投标在全国率先采用了“有限最低评标价法”,降低了主观因素影响,有效解决了低价抢标问题。

  严格的市场准入政策使公路建设质量得到了很好保障。吉林长春至四平、长春至营城子高速公路获得了交通部设计一等奖,长春至吉林高速公路获国家质量金奖和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吉林省高速公路造价在全国同类标准高速公路中,为最低省份之一。

  在道路养护市场上,吉林经过多年艰辛努力,以管养分离和事企分离为核心的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制约改革的养老保险、养护工程税赋等关键问题得到解决,养护生产结构得到合理调整。

  在道路运输市场上,吉林省交通厅从1998年就开始探索运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运输资源。2000年,在长春至白山等6条客运线路采取服务质量招标的办法确定经营权,提高了客运服务水平。此后,全省所有新增客运线路一律改变行政审批方式。2003年,吉林省在对新增的345条客运线路全部通过服务质量招投标确定经营者的基础上,在辽源市进行了运输市场退出机制试点,通过服务质量的优胜劣汰,使客运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吉林省交通厅孜孜不倦追求交通经济质量的提高,一些改革探索得到了交通部充分肯定。交通部部长张春贤指出:吉林省在公路建设、公路养护和公路运输三大体系市场化建设方面积极探索,改革力度大,在突破体制性障碍方面作了重要探索,在全国起到了示范作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