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能源需求与供给不平衡 油价挑战亚洲能源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 10:33 北京青年报

  杨青 陈筱红

  持续增长的能源需求与能源供给不平衡成为本届年会“能源挑战与合作”论坛的讨论重点。由于石油资源和市场分布极其不平衡,导致石油这一重要商品不得不长期、大规模、长距离地在产油国和消费国之间运输,由此在安全稳定供应和油价剧烈波动等方面带来挑战。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德国德固赛公司董事长费溪德提议,博鳌亚洲论坛应专门设立一个能源可持续性发展的工作组,推动替代性能源的使用,共同解决全球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与供应之间的矛盾。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同海表示,在亚洲依然存在石油生产与消费之间的不平衡。如中东地区约60%的出口原油流向东北亚地区,占这些国家和地区进口原油的75%左右。由于东北亚地区从中东及非洲进口的石油运输都经过马六甲海峡(占全球石油贸易量的40%),海上石油运输通道的重要性也日益突出。石油资源和市场的挑战,已成为亚洲各国共同关注和面对的重要问题。

  日本石油公司董事总经理佐谷信则表示,到2010年,亚洲的石油需求将占全球总量的38%,亚洲的需求成为全球石油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亚洲持续增长的石油需求为石油生产和消费企业带来更多商机。作为一种战略产品,未来市场上,石油价格将更加动荡,各国石油企业可以通过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成立合资公司,让石油生产和消费国都受益。

  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认为,过高过低的油价或供应中断的风险对石油生产和消费国都不利,为了有效应对石油资源和市场的挑战,亚洲各国应充分利用石油资源和消费、勘探开发、石油加工、基础储运、技术开发等方面的互补性特点及互为近邻的地理优势,开展多方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