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三菱失手中国SUV中高端市场 危难时托孤长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6:0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福民 长沙报道

  一个雄心勃勃,一个屋漏遭雨。4月21日截至记者发稿时间,长丰与三菱高层之间的重要会议在长沙依然以每天持续近10个小时的时间紧密进行着。在此之前,长丰集团内部已经进行了多轮高层会议,因为过几天“三菱的人就要来了”。长丰上下此刻的心情却与他们的合作伙伴兼谈判对手有着天壤之别。对于长丰集团来说,11亿元上市募集资金即将落袋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安,中档越野车市场已经将对手们甩在身后。而此刻的三菱,这位全球SUV市场的重要角色并且在中国中高端SUV市场的传统执牛耳者最近却频频闪失。因此,围绕着与三菱相关的合作关系与战略调整成为三菱在中国市场不可回避的当务之急。

  三菱沦落

  长期以来,越野车中的“三菱帕杰罗”由于车体坚固、规格大、行驶性能又非常出色,因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因为较早进入了中国市场,而同价位又没有竞争者,同类车陆地巡洋舰又高出很多,所以渐渐占有了市场。但三菱现在依然持续挣扎在2000年7月被发现的“隐瞒召回”事件之后的阴影之中,帕杰罗美誉度直线下滑,不仅导致帕杰罗的销量一落千丈,三菱也被卷入质量和信用危机之中。日本汽车销售协会日前公布的2003年度新车销售量显示,三菱汽车工业公司的象征性车种帕杰罗在日本的销售低迷,只有6000辆。尽管三菱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增长迅速,但三菱汽车近年来在美国和日本这两大汽车市场的盈利状况都不甚理想,特别是受到北美部门融资问题的拖累,三菱汽车公司至2004年3月底出现营运亏损额高达1050亿日元。近日,三菱汽车工业公司最大的股东——戴姆勒-克莱斯勒派遣特别小组到三菱公司商讨对策。据路透社报道,由于三菱汽车成了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克莱斯勒持续亏损的问题已经暂时被淡化。这个日本惟一亏损的汽车公司,需要股东们至少投资3000亿日元?28.8亿美元?进行新车型的开发,削减债务和平衡资产负债。如果戴姆勒加入增资的话,将投入9.854亿美元,在进行有关经营重组的同时,三菱在生产方面计划将目前生产的19款车型逐步减至10款。此外三菱汽车还将研究停止在日本国内销售运动型多功能车“帕杰罗”转而投产新车型,同时将“帕杰罗”生产转移到海外。这一计划事实上是三菱从高档车和大型车市场撤出,转而集中到中小型车和轻型汽车市场。三菱汽车改组方案的最终计划预计于4月30日连同2004年的年度决算一同公布。为明确该公司的经营责任,包括洛尔夫.艾克罗特社长在内的5位常任董事可能集体辞职。三菱汽车的最大股东——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决定实施一系列计划来挽救三菱汽车,计划在2006年之前完成对三菱汽车的收购。

  日本本土帕杰罗的停产与生产基地的海外迁移及戴克集团“乘低吸纳”的重组都将直接影响到三菱中国市场的一举一动,而其中的SUV市场中有两家重要的“三菱系”制造商——长风猎豹与北京吉普。

  北吉长丰的此消彼长

  汽车行业分析家钟师认为,三菱SUV的市场含义并不在于领先的越野车技术性能,而是为中国乃至全球市场提供了一款性价比领先的SUV车型。尽管丰田的霸道与陆地巡洋舰都被认为是更为理想的SUV选择,但是高昂的市场价格并不能够吸引中国用户更多的视线。与三菱相关的合作关系与战略目前依然左右着中国中档SUV厂商的走势,长丰的日益崛起与北京吉普略显低调的市场表现将成为三菱在中国市场不可回避的生存选择。

  与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关系密切的湖南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彭小毛告诉记者,艾克罗特在参观完长丰在湖南的新制造基地后直言不讳表示:“长丰项目是迄今为止三菱在中国最好的甚至可能是惟一成功的汽车项目”。但三菱在中国SUV市场的重要机会选择已经是箭在弦上。

  从合资战略角度来看,长丰与北京吉普之间最大的不同可能来自于它们选择的三菱系的合作关系背景不同。

  对于北京吉普来说,三菱主动参与的可能性要远远小于救场队员的角色定位。市场占有份额的不断下滑并被长丰挤下SUV市场冠军宝座都成为北京吉普的切肤之痛,而三菱车型的引进似乎又很难担当真正力挽狂澜的角色。北京吉普的合资引进历程可以说是一波三折,最初的合资方美国汽车公司(AMC)被克莱斯勒并购,而克莱斯勒又被奔驰公司并购,现在“速跑”车型的运作中可以听到四种合资外方声音,而“速跑”的母体三菱公司在生产、市场、销售等方面的声音则注定被淹没其中。而相比之下,长丰猎豹与日本三菱之间的合作关系则显得更为紧密与直接。从1996年开始,双方就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生产基于三菱技术的SUV产品,而三菱以技术和部分资金为代价获得了合资的长丰汽车20%的股份。彭小毛透露说,长丰董事长李建新在不同场合都曾经说到三菱增资扩股的愿望,李建新甚至认为“即便是三菱想要控股也不是没有可能,关键是看双方怎么谈”。价格与技术的综合出价成为长丰与三菱之间合作谈判的核心主题。而此时,三菱后院起火,生产基地的转移与戴克公司急于对三菱的止血都使这一中国市场策略成为关键重要的一步且迫在眉睫。

  长丰可堪重托?

  2003年,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就已经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开始上市排号,而目前已确定于2004年5月正式挂牌上市,首次发行1.1亿股,募集资金11亿元。而长丰公司也将计划目标提高到2007年汽车年生产规模将达到20万辆,销售收入达26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国100强,力争进入全国汽车行业前10强。位于河北保定的长城汽车在香港上市并受到火爆追捧的局面让同样“地处偏僻”但销量相仿的长丰汽车看到了国内资本应该花团锦簇夹道欢迎的各种理由。

  但事实上,猎豹飞腾的下线对于长丰汽车来说还是一个未知的挑战。长丰猎豹的背景出自于军工企业,长期的战备物资采购及公检法等集体采购大单的无对手竞争使长丰汽车处于实际的特殊领域的垄断销售状态。市场化的销售及售后服务网络对于长丰汽车来说只是最近一个时期的事情,而特殊背景下长期积累起来的特殊消费市场则看上去更为稳固。拥有三菱汽车的先进技术及性能但又以军工企业背景制造国产品牌车,对于其他合资汽车制造商们来说,其在价格优势和企业综合信任度方面无形中树立了一道天然屏障。但这个相对特殊的市场却存在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它面临的饱和状态和增长幅度的缓慢。对于一个有着更为远大图谋的汽车制造商来说,市场化路线是不二的选择。看看长丰猎豹以前的产品就知道这家公司发展的基本脉络,“事实上,三菱以前并没有给长丰什么好东西。”钟师说。外表落后笨拙的SUV根本无法获得城市新崛起的消费新贵们的青睐,也就是说,中国中档SUV市场的两家主要制造商都面临着深度市场化的问题,只不过长丰所亟待解决的问题单纯而又乐观。

  “如果三菱本土停产并将基地迁移海外,那对于长丰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彭小毛谨慎、乐观地表示。彭透露说在此之前,李建新与北京吉普执行副总经理童志远等高层私下也有过接触,甚至探询过合作的可能。

  不确定因素

  在中国汽车业内,三菱公司这种只卖技术,而很少与中国企业进行股权、经营、市场等全面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的策略颇受非议。有人甚至认为,三菱将类型相近的越野车产品分别卖给不同企业的做法,导致了中国越野车企业之间的过度竞争。对此,艾克罗特曾经表示,中国市场对三菱很重要,而且三菱也正在中国寻找全面合作的伙伴。而长丰公司董事长李建新含蓄地说:“三菱不要像谈恋爱一样,挑来选去,最后没得选了!”据长丰内部知情人士称,4月21日的长丰董事会将会涉及到关于股权重新安排的内容。而一旦三菱增持长丰股份成为事实,那么北京吉普可能将面临另外一种未知的合作前景。而按照国际惯例,合作双方通常以车型的合作为重点。

  尽管在与三菱合作关系的争取中,长丰占尽了优势,但是长丰亦面临着一些不确定的因素,而这些因素并不仅仅意味着合资分量和项目的多寡。

  据分析,原来固有的特殊背景的市场支持和军工企业出身都使得长丰汽车更倾向于使用“猎豹”这样一个完全自主的商标品牌。而彭小毛说,“他们(长丰)经常将原装三菱的车门卸下来安装上自己公司制造的车门,直到最后看上去浑然一体”。而更为客观的说法则是,猎豹与三菱之间的车标使用肯定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开始是三菱不同意,后来是猎豹不情愿。而长丰猎豹董事长李建新最近的表态则是,“不排除部分产品采用三菱的车标”。李很推崇中国家电业的表现,最初合资品牌以外资公司品牌出现,而现在国产家电占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并取得了很高的认同度。尽管中国汽车制造业还远没有达到国产家电企业当初改旗易帜的程度,但三菱在全球的屡屡失手却使猎豹成为牵连损失相对最少的品牌。不过,尽管对于长丰集团已经建成的年产5万辆SUV柔性生产线有可能用来制造含有三菱技术的轿车双方没有异议,但是届时的车标采用方面依然会存在一些交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丰猎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