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沈阳公共事业敞开市场大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7:19 沈阳晚报

  记者郭宏颖 沈阳市的公共事业已相继敞开市场大门!4月22日,记者从沈阳市计委获悉,继公交车率先接纳外来投资后,沈阳市的自来水、供暖、燃气、污水处理也将勇敢打破行业垄断,引入竞争机制,实施市场化运作。

  自来水已开始市场化运作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据沈阳市自来水总公司有关人士透露,自来水对外招商早在两年前便已开始酝酿。去年9月,沈阳市推出一批重大招商项目,沈阳市自来水总公司合资合作项目赫然在册。

  据悉,其招商构想是,以自来水总公司评估后的资产总额作为合资基础,双方对等出资,各自拥有合资公司半数股权。自来水总公司的水厂、特许经营权、管网和制水系统等资产均在合作之列。

  据透露,该项目引起国内不少投资者的关注,自来水总公司也相继与一些投资方进行了接触和洽谈。今年3月,市工商联“民交会”筹备委员会赴天津招商,市自来水总公司合资合作项目引起天津市百强民营企业赛恩集团的关注。4月22日,记者从市工商联了解到,赛恩集团高层领导日前已悄然来沈,与自来水总公司进行了初步洽谈。

  供热酝酿市场退出制度

  4月9日,市政府召开2004年供热工作会议,明确沈阳市供热市场今年将彻底敞开大门,由国营、民营企业及外地投资商公平竞争,实行优进劣退。

  市房产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今后沈阳市供热市场的发展思路:由房产部门按供热特许经营制度的要求,制定供热工作考评制度和市场准入、退出制度,统一规范供热企业的运行、服务、收费等标准,并对供热单位进行服务质量监督、检查和考核。

  据悉,沈阳市今年将再拆除供热锅炉房400座;落实新建、改扩建大型集中热源建设项目21项;使城市集中供热率达到75%。而今年供热市场最大的动作,就是加紧推进国有供热企业改革,加快其合资合作步伐。

  燃气点燃津企合作欲望

  本月初,沈阳市政府接到天津市政府和工商联的“推荐信”:天津新海燃气公司希望投资参与沈阳市热网改造、燃气管网改造项目配套等大型招商项目。请政府积极牵线搭桥,足见天津新海对来沈投资诚意十足。

  上百万的客户群、每年1.5亿立方米的燃气销售量,以及随周边郊区城市化不断扩展和延伸的燃气发展前景,这些显然是吸引天津民营企业新海燃气公司投资的重要前提。而随着沈阳燃气客户群体的不断发展以及诸多项目启动,沈阳燃气也希望尽早寻到合资对象,以减轻管网改造、完善设施、市场开发等方面的负重。

  污水处理走市场政策先行

  去年底,副市长邢凯在向省人大代表汇报沈阳市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时透露:2004年,沈阳城市污水处理系统从建设到运营将逐步开始市场化运作,届时,政府将由台前转到幕后。4月22日,记者从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尽管目前沈阳城市污水处理项目尚未有投资者介入,但前期准备工作已按步骤展开。

  据介绍,污水处理项目一向由政府财政拨款建设,随着公共事业逐步放开,污水处理也将不可避免地走上投资主体多元化道路。今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投资主体将由政府变为企业,而设施的运营也将体现市场化特点。政府则将以合同和特许经营等为主要手段参与监督、管理和服务。

  据悉,目前环保部门正牵头具体研究和制定污水处理改革办法,由于需要综合考虑沈阳市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的资产、管理和运行现状,并逐步明晰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和归属等产权关系,相关工作十分繁杂。

  此外,记者从市计委获悉,市政府计划将污水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统筹安排,并制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拍卖、抵押、资产重组、资金补助、收费管理、市场准入制度等一系列配套政策,以积极推进城市污水处理的产业化进程。此外,我国《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将于5月1日起施行,这也将为公用事业市场化建设提供政策铺垫。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