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铜川三大举措力避矿竭城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9:24 经济参考报

  作为西北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曾经一度辉煌的“煤都”--陕西铜川市面临着资源逐渐萎缩的困扰。他们抓住中央提出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历史机遇,按照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科学发展观,在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探索。

  昔日辉煌今陷困境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铜川市既是一个因煤而兴、先矿后市的传统工业城市,也是西北地区重要的能源建材基地,建市40多年来为国家贡献了3亿多吨煤炭和4000万吨水泥。但是,计划经济时代的辉煌也给铜川留下了产业结构单一、接续产业发展滞后、资源企业效益低、环境污染严重、下岗人员多、地质灾害频繁等后遗症。由于煤炭资源的逐渐枯竭,开采成本不断上升,加之资源性产品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等原因,铜川市煤炭企业普遍亏损。

  铜川汽车运输公司是上世纪60年代初为煤炭运输而成立的大型国有运输企业。当年,几百辆运输车日夜奔驰在运输线上,曾成为铜川的一大风景线。但是,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和运输业的市场化,铜川汽车运输公司除少量车辆从事煤炭运输和部分转型客运外,这个红极一时的企业1300在册职工只有300多人在岗,近千名职工下岗和自谋出路。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多年大规模开采,留下了大面积的采空区。据统计,全市采空区面积达163平方公里,产生沉陷区范围约246平方公里,滑坡、崩塌、地裂、沉陷等地质灾害频繁发生。现已查明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324处,威胁10万多人的安全。此外,消耗型的资源开发造成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造成严重大气污染,整个市区时常笼罩在一片烟尘之中,曾被称为“卫星看不见的城市”,极大影响了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转型转出新天地

  面对严峻的形势,铜川市委书记王东峰认为,要避免“矿竭城衰”的隐患,使铜川经济得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创新观念、未雨绸缪,做好几个方面的转变:由资源开发向资源开发和加工业、制造业相结合转变;由单一开发资源向综合利用资源转变;由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行政手段为主向以经济手段、法律手段为主转变。为此,铜川市在去年初成立了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领导小组,并制定实施了三大措施。

  第一,他们以新区建设来搭建转型平台。铜川老城区处在漆水河两岸狭长的沟壑之中,已无发展空间。1993年省政府正式批准在原耀县(今耀州区)设立有45平方公里的铜川新区。经过10年的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10亿多元,建设城市道路40多公里,城市绿地100万平方米,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框架已经形成,使新区成为铜川经济转型的坚实平台。

  第二,由单纯挖煤卖煤转为发展煤电铝联产联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已建成的煤电铝联产项目鑫光铝厂、自备电厂一期工程,为以煤发电、用电炼铝,再发展铝的深加工,提高资源的综合效益打下了基础。去年,铜川市又与华能集团签署了开发铜川电厂项目合作协议书,合作金额50亿元,将建设120万千瓦燃煤电厂,每年可转化煤炭300多万吨。还有陶瓷、环保建材等产业都已斩露头角。

  第三,着力培育发展新兴接续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减轻对资源依赖的程度。铜川引进的台湾旺旺集团在陕最大投资项目--瑞麦食品有限公司,年产值1亿元人民币,去年已顺利落户新区。目前正在以锌空动力电池、特种电源等为依托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以旺旺食品、葡萄酒加工等为依托建设食品工业园,以陕西省果树良种苗木繁育中心、铜川中心苗圃为依托建设现代化都市农业园区,入区的单位和项目已达200多个。由于引入了市场机制和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铜川去年在招商引资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全年签约项目188个,总投资额达196亿元,一大批签约项目已开工建设。

  建设新型生态城市

  与此同时,铜川市坚持以人为本,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和人居条件,采取有效措施,综合整治以水泥烟尘、粉尘污染为主的环境污染,努力建设生态城市。全市强制关停、淘汰的污染严重水泥企业、废弃水泥建筑物拆除工作已于去年年底完成。据统计,铜川近几年来每年用于环境治理的直接投资都在2000万元以上。此外,结合水泥行业“上大关小”实行结构战略性调整,决定用两年多时间,到2005年彻底治理好水泥企业污染。

  去年夏季以来的强暴雨灾害,在滑坡区形成严重危房和倒房。为从根本上解决居住在滑坡区和煤矿采空区、塌陷区群众的住房问题,确保群众安全,铜川市从去年开始,计划用两三年时间,在老市区采取“下山出沟、整体搬迁”的办法,建设廉价房、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将居住在采空区、沉陷区、滑塌区的10多万人全部搬迁。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目前已建成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20万平方米。同时恢复自然地貌及植被,改善矿区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加快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促进铜川全市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使这个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焕发出勃勃生机。2003年,全市GDP同比增长1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25.9%,财政收入增长16%,煤炭、水泥等资源型企业已由过去占全市GDP比重的80%以上,下降为30%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北地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