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新增11个外国转基因农作物拿到中国“牌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8:21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周欣宇

  4月21日,中国对进口转基因产品颁发为期两年的“临时证明”的管理措施正式终止,而代之以长期生物安全证书。

  一位农业部转基因安全办公室官员说,这是对转基因产品进口实行“正常管理”的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第一天。

  这位官员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截至目前,16种国外转基因农作物已通过我国有关部门的安全评价,正式获得进入中国的资格。

  这个数字让长期关注此事的“绿色和平”组织项目主管施鹏翔感到吃惊。他一直对中国政府给国外转基因农作物颁发“通行证”感到忧虑。

  今年2月,美国孟山都公司的5种农作物首批获得“安全证书”,其中包括大豆一种,玉米和棉花各两种。

  最近,又有7个转基因油菜品种和4个玉米品种通过检测。它们分别来自拜耳公司、杜邦公司等4家企业。

  据悉,所有安全证书都有使用期限,目前通过审查的转基因生物品种获得安全证书的有效时间为3到5年。

  “从2002年开始,农业部就派出专家组对一些转基因农产品进行安全测评实验,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初步证明了这些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农业部一位官员说。

  农业部颁发的安全证书明确规定,进出口商必须确保转基因大豆只能用做加工原料,并严格防止其环境释放。

  但是,施鹏翔担心,“每颗大豆都是一颗种子,没人能保证它们不落入农田”。他说,转基因大豆一旦被种进田里,就可能和野生大豆或传统大豆发生杂交,从而导致基因污染。

  “其后果不仅会破坏遗传资源多样性,还可能对我国造成巨大的经济影响。”他说,我国是世界上第四大大豆生产国,居于前三位的美国、阿根廷、巴西都不同比例地种植转基因大豆。“因此,非转基因大豆是我国的竞争优势”。

  他认为,目前,我国政府应着力解决的问题是如何防止转基因大豆种子落入农民手中;一旦发生负面影响,赔偿责任由谁来负。因此,相关赔偿责任机制亟须建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转基因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