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银行争抢外汇理财“香饽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6: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刘薇报道:记者近日从国家外管局了解到,2003年10月———2004年2月,居民个人因私项下购汇共计47541万美元,同比增长51.2%,其中以个人出境旅游、自费留学、朝觐等项目购汇增长尤为明显。

  如今,只要有符合条件的相关凭证,老百姓只需走进自己熟悉的银行,便能买到最高不超过2万美元的外汇,这个数字在两年前还只是2000美元,现在整整提高了10倍。随着国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内外汇管制不断放松,居民用汇需求进一步增强。

  由于新的个人购汇政策允许居民个人在境外使用外币卡消费,返回境内后补购外汇,持境内外币卡出境消费的人数也显著增加。随着对外交流的频繁,居民购汇后节余的外汇成为手中闲钱,成为各种个人外汇理财资金的源头。

  银行争相推出外汇理财

  刘薇报道:就在省中行、光大银行几天前分别结束“汇聚宝”、“阳光理财A计划”的外汇理财产品销售后,一款名为“汇得利”的外汇理财产品又摆上了省建行网点的柜台。短短几个月时间里,中、外资银行面向市民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就有七八种之多。在外汇存款利率逐步市场化的背景下,曾经平静的外汇理财市场,如今已被银行争夺战搅得红红火火。

  自去年12月1日,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率先在广州地区推出外汇理财新业务———“利得宝”保本型个人外汇理财产品后,浦发、中行、光大、建行等大小银行也相继进入了这一领域,就连外资银行也不甘示弱,如东亚、恒生银行等推出了针对本地居民的外汇理财服务。一时间,个人外汇理财产品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为了争夺更多市场份额,众银行也纷纷使尽招数,或用价格战、或打时间差来吸引投资者眼球。

  “本金无风险,收益比普通外汇存款高,自己也无需亲自劳神理财,这应该是这种外汇衍生品走红的主要原因。”光大银行外汇理财的一位人士介绍道,目前国际金融市场流行的理财产品根据本金承担风险的不同,分为本金有保证的结构理财产品和本金无保证的结构理财产品。但国内银行根据国内居民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偏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本金无风险的结构理财产品,并且均以存款为依托设计理财产品,让投资者更容易接受。

  在收益率的选择上,各银行在这方面花了不少心思。“能让利多少给客户,也就决定了这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让利越多,收益率也越高,这的确是银行间竞争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位外汇理财师介绍说,银行售完外汇理财产品后,是将吸纳的资金拿到国际市场去做掉期、期权、投资美元债券等。在一段时间内,各银行收益率是一样的,这就意味着银行让利给客户越多,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就越高。

  “这其实有点儿价格战的味道,看看银行本身能接受多少利润空间了。”该行家表示,随着金融创新,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也从原来的确定到现在的不确定,但收益和风险永远是成正比的。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州市场上流行的外汇理财品主要与美元、港币挂钩,期限在3年和3年半。美元品种的收益率三年累计最高的可达到8%还多,年收益率则多在3%附近。银行之间竞争除了体现在收益率,还体现在投资门槛和币种以及其他赎回条款等方面。投资门槛已从最初的5万美元降到现在的1000美元至5000美元不等,币种也从美元扩展到美元与港币。

  汇市行情掀起炒汇大热

  刘薇报道:与个人外汇理财品种热销局面相对应的,是个人外汇买卖的热炒。

  “去年出了一趟国,现在手里有2000多美元,存银行利息太低了,还不如拿去炒汇呢。”一位新近入汇市的杨先生诉说他的炒汇动机,“最近美元涨的挺厉害,没想到一进去就小赚一把。”杨先生说起来面有得意之色。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扩大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境内居民个人对外交流日趋频繁,再加上外汇管制越来越宽松,这让老百姓手中存余的外汇也越来越多。相比之下,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0.5625%,越来越多的外汇闲钱需要寻找出路。

  一位银行外汇专家分析指出:从目前来看,国内的外汇投资渠道还是比较有限的,仅限于外币存款、个人炒汇和投资B股三种方式。港币和美元的存款利率都已接近为零,所以100美元就能开个户,操作简单方便的个人实盘外汇交易自然就受到了人们的青睐。

  对投资理财空前高涨的热情也带动了市民的炒汇热。来自广东省中行的数字显示,该行前年个人外汇交易量还只是维持在30多亿美元的正常水平,但去年一年激增为74.45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也保持了18.17亿美元的交易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