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建设部 > 正文
 
建设部推进市政公用改革 官员称勿“一卖了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08: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建设部积极推进市政公用行业改革,制定发布了《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并将于今年五月一日起施行。

  今天建设部城建司司长李东序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详细解释了有关市政公用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改革的热点问题。并表示,推进市政行业市场化过程中,最担心的就是地方政府对市政公用行业“一卖了之”、价格轮番上涨、市政公用行业职工权益得不到保护。

  市政公用改革不能“一卖了之”

  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是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载体,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联,直接影响到社会公众利益和公共安全。长期以来,受计划经济的影响,政府对市政公用行业大多采取行政手段进行管理,缺乏市场经济的管理手段和经验。

  李东序说,在全面开放市政公用行业市场的同时,如不采取有效的监管措施,就会造成市场无序竞争,国有资产流失,公众利益受损。前段时期,一些地方政府对“市场化”简单理解,出现“一卖了之”的现象。因此推进市政公用行业和市场化的进程中,对自然垄断业务要进行有效监管,以确保公众利益和公共安全。

  规范政府行为减少投资风险

  市政公用行业具有投资规模大,投资时间长,投资回报率低的特点,但是投资回报稳定,相对来说市场风险较小。李东序说,比较而言,投资企业最担心的就是政策风险,即政府信用风险,这也是制定《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的立足点,不仅要规范企业行为,更要规范政府行为,减少投资者的政策风险。

  价格还需市场监管

  关于价格问题,李东序认为,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效益、降低成本,为了大众受益。但也要承认一个现实:目前我们公用事业价格不到位,价格形成机制不符合市场经济机制。比如现在相当一些地方还没有开征污水处理费;还是福利供热等等。李东序表示,经过研究,将对这些行业一一制定出行业成本准则。关于价格基本的成本准则:适当低于社会平均利润的回报,价格还需政府监管。

  如何保障社会公众权益?

  市政公用行业实行特许经营的范围包括城市供水、供气、供热、公共交通、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直接关系到社会公众利益和涉及有限公共资源配置的行业。

  李东序表示,保护公众利益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特定条件下,政府应当是公众责任人,代表公众进行监管;应当给社会大众参与公用行业改革的机会,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市政公用新闻 全部特许经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