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东将从5月20日起改中标药作价法为统一顺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4:18 信息时报

  有望再减少患者医药费用支出6亿元

  本报讯 (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金辰 钟洁) 昨日,广东省物价局向全省物价部门和医疗单位发出通知,从5月20日起,改变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价格管理的方法,根据新的方法,医院开药越贵,获得的利润率将越低,医院喜欢开贵药的局面有望缓解。据悉,这项措施将有望在去年全省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让利给患者的基础上,再为患者减少医药费用支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出6亿元。

  改差额分成为统一顺加

  据了解,为规范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价格行为,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有效地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逐步扭转当前“以药养医”的局面,经省纠正医药购销中不正之风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改进我省医疗机构集中招标采购药品价格管理办法。新的作价办法的最大改变就是将差额分成变成统一顺加。据了解,此前医院中标药品的零售价格为采购价顺加15%后,与政府规定最高零售价的差价以“六四分成”的方式分配,其中差额的六成让给患者,四成留给医院。而新的办法是直接根据药品的价格分档次统一顺加,但不得超过省里规定的最高差别差率作价,改变作价办法后医院中标药品的购销差率总体水平控制在27%以下。

  以政府定价为160元的一盒药品为例,现在中标价为100元。如果按旧的作价办法,医院顺加15个百分点,价格为100×(1+15%)=115元。这样药品中标价与政府定价之间就产生了160元-115元=45元的差价,这45元的差价由医院和患者“四六分成”,药品的最终定价即为115+45×40%=133元,患者得到160元-133元=27元的好处。但是新的作价办法是,该档次的药品直接顺加23%,即100元×(1+23%)=123元,比旧办法省下10元。

  中标药越贵利润率越低

  为鼓励医疗机构使用疗效确切、价格低廉的药品,根据药品实际中标价的高低,广东省实行差别差率作价,对于评标中标品种的药品,20.00元以下的药品最高购销差率为32%,20.01~40.00元最高为28%,40.01~200.00元最高为23%,而200.01元以上则最高为20%,这样以来,医生开药越贵,利润率就越低,医院喜欢开贵药的现象有望得到缓解。而且,新办法还规定,议标品种购销差率一律不超过20%。

  同时规定,作价时以药品的最小零售包装单位为计量单位,如:盒、瓶等。销售价格尾数的取舍,10元以下的,按“三七作五、二舍八入”的原则保留到5分,10元以上的,按“四舍五入”的原则保留到角。

  库存药品按新办法作价

  广东省物价局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在收到中标药品价格材料后,应在15个工作日内,核定属政府定价中标药品的临时零售价格并向社会公示,同时将招标药品的中标价格和临时零售价格报广东省物价局备案。核定的临时零售价格为最高零售价,各医疗机构可低于临时零售价格销售。如果医疗机构的中标药品实际购进价格低于中标价的,医疗机构必须按上述作价办法自行调整中标药品临时零售价格,并报当地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属市场调节价的中标药品临时零售价,由医疗机构按不超过上述规定的购销差率自行作价公示,并抄报当地价格主管部门。医疗机构现有库存的中标药品,按该办法的规定重新作价销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