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旅游业五一大打“休闲”、“文化”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3: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严钰 通讯员 王坚

  各行各业都在打“五·一”长假的主意,但对旅游业来说,其含金量无疑是最高的,也难怪各大旅行社要使尽浑身解数了……

  “五一”是旅游业今年迎来的第一个真正的黄金周,为了能够抢得先机,广州各大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国际旅行社的市场推广已逐步展开,出游线路全面出台,进入报名高峰。据广东中旅营运总监叶汉平介绍,广东中旅实行逆向思维,创新传统线路,五一大打“休闲”、“文化”牌、“特色游”,应市五一的半数以上是休闲游、文化游、系列主题线路。

  休闲游、文化游线路应市五一

  尽管欧洲游新线五一无望,但旅行社为弥补缺憾,推陈出新,推出了半数以上的休闲游和文化游线路,满足想出国度假和求知的消费人群的需求,如广东中旅就推出了澳洲大堡礁香港,马尔代夫广州,以及槟城蓝卡威、泰国布吉、东马沙巴等“亲亲海岛”纯海岛休闲系列;文化游线路则有:北欧4国8天或10天、北欧4国加俄罗斯12天、古埃及红海8天之旅、埃及土耳其8天奇趣之旅、南非香港8天或10天和柬埔寨4天游等。《魔戒》带动特色之旅

  最近正在全国热映的荣获今届奥斯卡11项大奖的大片《魔戒3:王者无敌》跟其前两集一样,主要外景地“福斯冰河”等均在新西兰,引起了不少广州市民,特别是年轻人前去旅游的强烈兴趣,也成了广州一些旅行社开发新产品的契机。叶汉平分析,电影、比赛等娱乐活动会让消费者对某地点产生旅游期待,结合热门的文娱活动进行深度旅游和特色旅游线路的开发,将会成为旅行社开发新产品的趋势之一。根据新西兰国家旅游局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每10个到新西兰旅游的外国游客中,就有一个声称是被《魔戒》吸引来的。叶汉平介绍,新西兰8日游价格一般在1.3万元左右,而五一要推新西兰南北岛深度游“魔戒之旅”,价格肯定超过2万元,因为五一去新西兰的机位比较紧张。叶汉平表示,今年暑假,广东中旅将针对学生推出这条线路,价格也相对会更实惠。“系列主题游”招徕游客“普遍撒网,重点培养”是黄金周旅行社线路经营的主要方式。业内人士指出,往年的黄金周,各旅行社常常在线路上一碗水端平,造成许多旅行社线路雷同,而市场只有一个,僧多粥少的经营让不少旅行社争得头破血流、两败俱伤。

  为了能在旅游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今年各大旅行社转换了思维角度,将普遍推荐一般线路与打造个性线路齐头并进,希望可以吸引眼球。各大旅行社在启动多条传统路线的同时,都针对不同的游客需求,纷纷打出自己的特色旅游线路,从只有1天的一日游到10天的长线游,都不一而足。在广东中旅提供的一系列产品节目单中,记者发现“新面孔”较多,国内游长线、新线唱主角,且“南北齐飞”,“休闲游”、“红色之旅”、“反季节游”、“农业旅游”、“生态旅游”、“体育健身游”、“自驾车游”等一齐登场,可见旅行社对今年五一市民出游的重视程度。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各旅行社推出的国内游线路遍及全国东西南北,多达上百条。

  广州市民较陌生的山西绵山,毗邻平遥古城,后因春秋晋国介之推携母隐居被焚又称介山,步步有景,景景有典,山光水色、文物胜迹、佛寺神庙、革命遗址集于一体,是山西省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历史文化名山。而被誉为“中国民居典范”和“中国儒商第一家”的常家庄园位于山西榆次,比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外景地乔家大院大好几倍。广东中旅联手山西中旅假日推出了太原五台山常家庄园平遥绵山双飞5天、平遥乔家大院太原绵山双飞4天。而长江三峡线分顺水(重庆-武汉)、逆水(武汉-重庆)推出两条线路,行程加入了邓小平故居。

  据统计,在过去多个黄金周,在省内或区域内旅游的人数占总量的5成以上,短途旅游方兴未艾。叶汉平表示,今年五一广东周边一带的短途旅游产品将继续成为新卖点。他说,每个黄金周很多市民都选择和家人一道远游,而包括农业旅游、生态旅游、体育健身游、郊区休闲度假游在内的一系列的短途旅游,以回归自然为主体,游客可以在更加休闲、更加放松的氛围中体验度假的乐趣,免去长途跋涉之苦,并避开吵杂而拥挤的城市,既有利于身心健康,还能促进这些旅游产品的创新。叶汉平还表示,随着家庭轿车数量的激增,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驾车”出游。广东中旅自驾车俱乐部五一将组织50多部私家车作5天海南游。

  拓展“点菜式”委托业务

  近几年国内自助游不断升温,各大旅行社适时转型,力推“机票+酒店”产品。广东中旅在同行中较早开展此项业务,几年的经验证明,这类产品大受欢迎,如海南、昆明、丽江、桂林、北京、上海等线。随着泛珠三角公路网建设的推进,广东中旅利用旗下汽车公司长途客运班车的营运资格和运力资源,近期针对广东周边旅游城市,推出了“汽车票+酒店”,如桂林、北海、南昌、厦门(闽东)、长沙等。

  叶汉平介绍,“机票+酒店”满足长线自助游人群的需求,“汽车票+酒店”则满足短线自助游人群的需要。随着港澳游自由行今年中开放至全省,广东中旅除2-4天行程的线路应市外,每天包下港澳1000间酒店客房应对自由行需求,同时开展酒店、交通、景点等单项预订业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