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家电业走向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0:48 中国经济时报

  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越来越讲究斗争的方法和策略

  叶秉喜 庞亚辉

  备受关注的美国对中国彩电反倾销调查一案首轮终裁结果浮出水面,结果既在情理之中,又似乎超乎意料之外:美国商务部关于中国彩电企业有“倾销”嫌疑并给予裁决在意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料之中,而国内各个企业相差很大税率则又在意料之外。

  从美方做出的倾销终裁与初裁的倾销幅度相比,虽然国内应诉企业的倾销幅度均有不同程度下调,但仍不能客观反映中国企业出口的真实情况,因为美商务部在本案中拒绝了中国有关企业提出的“市场导向行业”申请,影响了终裁结果,缺乏客观、公正性。但是,就目前的裁决结果和国内企业最近反倾销诉讼的案例来看,无疑比以前进步一些。

  笔者以为中国企业的心态正在发生变化:从消极的心态向积极的心态转变;政府、企业以及舆论的声音和行为比以前更加理智,企业开始有意识地利用WTO规则保护自己;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越来越讲究斗争的方法和策略。

  仅此三条,我们就应该为我们的企业喝彩,虽然目前的裁决并不是最终的结果,仍存在着变数。从整个前期的反倾销过程我们可以看出,对国内企业而言,我们并不能仅仅盯着结果是什么,而是应该从中借鉴点什么。美国反倾销法律专家西蒙·科斯勃格曾在北京说,在与美国的贸易博弈中,中国企业的“本领”正在提高,“从2001年到2003年,中国对美反倾销应诉胜诉率接近40%”。从反倾销成功案例中,科斯勃格总结出了七大成功经验。他特别强调,对中国产品进行细分以缩小反倾销指控焦点,关注美国行业“竞争条件”,强调中国产品和美国产品不构成竞争、积极应诉等等。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牢记“积极应诉是最好的应诉”。

  科斯勃格的话在这次反倾销的终裁中得到了印证。这次在国内彩电企业中率先积极应诉和配合调查的厦华电子,不仅取得了比较低的税率,而且在股市上也出现了上涨,这或许是一种回报。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较为频繁地运用反倾销措施的国家之一。2003年,中国共完成了11起反倾销调查,还有很多仍在进行中。前行者的经验是为了后来者更好的借鉴。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应该把成功的经验更多地应用于将来的反倾销应诉中。

  国内的前四大彩电企业都在第一时间发布了自己关于反倾销的态度和声明,强调了下一步积极应诉的措施,这无疑令人欣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