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汽油价格上涨,柴油车机会来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0:4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金霞

  节节上扬的国际原油价格今年来已经上调了10%,上升到13年来的高峰。这股强劲的风潮也波及到了中国油市。3月底,国家发改委一纸《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将全国各省市汽油价格平均提升了8%左右。专家预计,今年我国对国际市场原油依存度将高达35%,汽油价格极有可能再度上调。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汽油价上涨柴油车得意

  虽然汽油价格上涨暂时还没有在车市上得到明显的反应,但油耗问题已经成为众多消费者购车首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国内汽油机是否会因此伤心目前尚未可知,但一度因“傻大黑粗”的传统形象而倍受牵连的柴油机却因此获得了偷着乐的机会。

  据上海同济大学钱人一教授介绍,当今世界燃油经济性最佳的发动机当属直喷式柴油机,这是由柴油和柴油发动机的技术特点决定的。在日常使用的各种燃料中,柴油的能量密度最高,比液化天然气高出近1倍,比汽油高出10%以上。与汽油相比,柴油不易挥发,着火点较高,不易因偶然情况被点燃或发生爆炸。实验证明,小型柴油发动机比汽油机的燃油经济性高出三分之一。因为压燃式的柴油机比点燃式的汽油机具有更高的能量转化率,能源消耗为汽油机的45%到60%。加之柴油价格低,且保持稳定,发动机寿命也普遍比汽油机产品更长,所以首先在燃油经济性上,柴油车已经大获全胜。

  有关资料显示,国内专业越野车厂商江铃陆风生产的2.8升排量、搭载柴油发动机的双门越野车,其油耗为百公里6.5升;而排量只有2.5升、搭载汽油发动机的豪华品牌宝马3系列轿车,油耗就有百公里9.5升。也就是说每跑100公里,陆风越野车比宝马轿车节省出100多块钱;同样购买1000升油,陆风越野车比宝马轿车要多跑将近5000公里。

  据悉,欧美国家已有成功的柴油机推广实例。目前,欧美国家100%的重型车和90%的轻型车采用柴油机,欧洲柴油轿车已占轿车年产量的32%,法国、西班牙等国更高达50%以上。另外,柴油轿车的保养费用也普遍低于汽油轿车。

  谁动了柴油机的奶酪

  嗅到柴油机商机的厂商不止跨国汽车巨头。除了一汽-大众推出柴油版宝来和柴油版捷达,SUV新锐江铃陆风近期也重点推出柴油硬顶双门越野车,并表示今后推出的新车型也都将会有柴油版本,但去年年底,迫于“限柴”压力的陆风还为换得城市“入场券”而大张旗鼓地推广汽油机版产品。瑞风、华泰特拉卡、长丰猎豹也分别在去年推出了自己的柴油车。就连中国皮卡老大长城汽车也未能拒绝柴油机的诱惑。在我国,皮卡市场向来以汽油机占主导,柴油机皮卡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品牌,而长城汽车瞄准7万元至8万元的柴油皮卡空白市场,推出排量2.8升的多品种、多型号柴油皮卡,在价位上比同档次的柴油皮卡低1.2万元以上。

  汽车企业在推广柴油车方面一直做着多种努力。大众在中国设立了专门的柴油部门,在环保、石油等部门反复游说。而江铃陆风则以不断更新的柴油机产品实践推进柴油机的技术升级,使其获得更好的经济性和动力性。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国内柴油机行业在整体的技术进步方面已取得很大进展,产品满足欧I排放要求已不成问题,骨干企业已能批量提供满足欧‖排放要求的产品,并不断以更高的环保标准指导自身的研发方向,柴油机将有望尘封国人心目中的“傻大黑粗”的低劣形象。

  柴油车借力四大优势

  汽车社会如何应对能源危机和环境危机一直是引发全球讨论的焦点话题之一。国内不少汽车专家和厂商认为,我国是一个汽车需求发展迅速,却又缺乏石油资源、环境压力巨大的国家,从节省能源的角度来看,在没有其它可替换能源之前,发展柴油车将是大势所趋,推广和普及柴油车应该是解决中国汽车环保、节能问题的最佳方案。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发动机专家刘峥曾表示,中国的柴油车应朝着目前欧洲柴油机发展状况靠拢。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原油的纯进口量为每年8000多万吨,汽车保有量为2800万辆。按照目前的统计数字,我国能源供给相当大一部分依赖进口。随着轿车进入家庭步伐的加快,我国的能源缺口将进一步加大。而柴油机具有的较高效率和燃油经济性,使其比汽油机的消耗降低了45%~60%,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比汽油机大约低30~35%,环境效益十分显著。尤其是近年来直喷式柴油机、先进的涡轮增压技术、共轨喷射技术以及柴油机的尾气后处理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成功应用,已经使传统的柴油机能够达到欧洲Ⅳ号排放标准,成为目前最清洁的汽车动力之一。以北京为例,如果其运营着的6万多辆出租车全部更换为满足欧Ш标准的柴油出租车,那北京每年将可减少燃油耗1.13亿升,每个司机可节省运营燃油费用5600元,减排二氧化碳34万多吨。

  除了节能和环保优势之外,动力强劲也是柴油机的一张王牌。资料显示,柴油机在动力性方面与汽油机的差距很小,有些性能参数甚至要好于汽油机;如柴油机的低速扭矩比较大,有利于低速加速。正因其动力强大,在近年来最火的SUV产品中,柴油还是汽油被认为是专业同业余的分水岭。在去年的全国场地越野赛上,陆风汽车以2.8排量的柴油车力战丰田、猎豹等国内外品牌3.5至4.0排量的汽油发动机越野车,最终在总决赛中勇夺冠军堪称一个例证。对于SUV这种融合了很大越野功能在内的车型,柴油的动力性也是其通过性的必要保证。

  安全性是柴油车另一个不可忽略的优势。与汽油相比,柴油不易挥发,着火点较高,不易因偶然情况被点燃或发生爆炸,所以使用更为稳定。

  但不容回避的是,拥有诸多优势的柴油机还要面对国内某些油品质量较不稳定的尴尬,这也许将成为我国柴油车试图突破“限柴”政策重围的最大阻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