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重型汽车市场变数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0:34 中国经济时报

  未来几年我国重卡市场将迎来一个“爆发式”增长期,估计年均增长将达到17%

  本报记者 刘金霞

  “同步工程”亮牌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重骑兵”沙场角力

  4月中旬,北汽福田欧曼营销公司把“同步工程”的“招牌”树到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天津港保税区,此次“情系环渤海物流”天津站推广只是欧曼“同步工程”全国巡游的第一站,此后还将在上海、山东、北京、深圳等地相继举行。据悉,所谓“同步工程”即在品牌定位、服务定位、客户沟通、品质保障均保持与世界同步。与此同时,4亿巨资打造的服务配件供应链也使福田欧曼底气大增,承诺在6月底兑现:公路用车基础零部件保修里程提高到20万公里,非公路用车基础零部件保修期限延长至1年;福田客户服务呼叫中心及全国服务网络提供全天24小时的救援服务;常用件、易损件24小时供应到位。与一汽、东风、重汽这国内老牌三大重卡巨头相比,福田欧曼堪称异军突起的后来者,2003年在卡车市场整体增长下滑的背景下,欧曼全年产销量达到15000多辆,同比增长6倍多,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市场份额直追重汽,以不到2岁的幼龄坐上国内重卡第四把交椅。据北汽福田副总经理李峰介绍,今年商用车将以欧曼为重点,“雄师”和“骑兵”两大系列销量力争实现4.9万辆,到2006年,福田汽车从国内市场为主转向立足国内、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并成为中国商用车最大企业。

  面对自己不断被侵蚀的市场份额,目前仍身处上风的一汽和东风也加紧了重卡战略部署。去年1月18日成立的一汽解放公司宣告,将投资73亿元提升老品牌“解放”的实力。在新东风的框架内,商用车依然沿用“东风”品牌,到2007年,“东风有限”商用车公司要实现汽车销售总量达到21万辆,产品结构调整方面,重卡要占到其卡车销售总量的62.13%,意欲把东风商用车打造成“中国第一,全球前三”的卡车制造企业。重卡“探花”中国重汽也把今年的目标定为产销整车4万辆、斯太尔发动机12万台、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意在“坐三望一”。就连曾经对商用车颇为不屑的上汽集团也调整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商用车,根据新规划,2007年上汽将形成年产汽车100万辆的能力,其中商用车将达20万辆,而发展重卡则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步骤之一。

  重卡中国逢春

  跨国巨头乘虚而入

  资料显示,近5年来,重卡销售以每年60%的速度激增,增幅高居汽车行业之首。去年由于“非典”、治理超载、车贷险业务暂停办理等多种原因,全国重型车增幅有所回落,但并未根本影响其强劲的市场需求。从宏观经济上看,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今年GDP增长速度可保持在7%到8%;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较高的增幅;西部大开发、南水北调、奥运工程、世博会工程、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及大量基础设施投入等因素都将对重型汽车市场的发展起到较强的拉动和支撑作用。目前我国高速公路里程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在300到500公里内的运输及更长距离的门到门服务,均需要重型卡车。有关专家测称,未来几年,我国重卡市场将迎来一个“爆发式”增长期,估计年均增长将达到17%。

  中国重卡市场蓬勃的商机不仅让国内新老厂商怦然心动,也令国际巨头竞相折腰。由于欧洲、美洲市场重型卡车需求难以有大幅度的增加,国外重卡巨头都大力推行海外战略,努力将其先进的生产制造技术移植到亚洲和南美洲,并将产品在当地销售,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利润。而为了在市场竞争中增加砝码,缺少高端核心技术的国内重卡厂商必须尽快找到强有力的国际结盟对象,这正与寻找新市场空间的国际重卡巨头不谋而合。

  按照业内通行说法,在国际重型车市场中,目前座次排定为欧洲第一、日本第二、韩国第三。时下戴-克、沃尔沃和雷诺这三大重卡巨头已全部进军中国市场,MAN、现代、通用、五十铃等厂商也在重卡方面加紧动作,纷纷在华频抛绣球。去年德国MAN公司与陕西重汽合作生产的德龙F2000重卡已经下线,现代携手安徽江淮汽车生产的格尔发(GALLOP)也已发力中国重卡市场,通用、五十铃与上汽的合作也正在密谋当中。

  奔驰的加盟无疑让重卡后来者福田汽车底气大增。2003年9月8日,北汽控股公司与国际著名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签定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福田公司成为奔驰重卡在国内主要的业务合作伙伴,此举被福田视为向国际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的标志,随后不久双方就共同举办了一次商用车联合推广会。

  试图借助合作伙伴提升国际化水平的并非只有福田。面对近年来自己被蚕食的市场份额,老牌重卡冠军解放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据了解,今年解放将采用国际先进术装备,对可持续发展的多品种主导车型进行升级,并推出一系列充分满足用户个性化需要的重卡新产品,以力保自己在重卡市场的龙头地位。在寻找重卡合作伙伴方面上,从戴-克那里碰了钉子的一汽近来把希望又寄托在了沃尔沃身上。乘3月29日与沃尔沃、重汽三方合作发动机项目的签约仪式之机,一汽掌门人竺延风再次向沃尔沃集团总裁雷夫·约翰松表示,希望双方能够跟在更多领域甚至整车方面进行合作。

  与对一汽的谨慎保留态度相比,沃尔沃对重汽似乎青眼有加。重汽是中国第一个成功引进国际重型汽车先进技术生产斯泰尔的企业,继2003年与沃尔沃集团签定合资生产整车的协议之后,今年又顺利上马沃尔沃“心脏”——发动机项目,看起来春风得意的重汽把今年的产销目标定在3.5万辆,20吨以上的重型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70%。但面对一汽“国产重卡老大”身份的市场规模诱惑,沃尔沃如何平衡两家在华合作伙伴的关系,目前仍有悬念。

  在合作前景上面临新问题的不仅是重汽,另一国产商用车巨头东风与雷诺的合作前景也显得扑朔迷离。2002年10月,雷诺卡车与东风公司签署了dCi11升欧III发动机的技术转让协议。但由于沃尔沃集团与法国雷诺集团在股份上互相持有,在华卡车项目的协调问题上一直难免有分歧,这无疑影响了雷诺与东风的合作进程。直到今年1月,双方在法国巴黎达成一项框架协议,决定以东风柳汽作为各方合资合作的起点,通过雷诺卡车参股东风柳汽,导入雷诺卡车的技术和产品。

  合资风云重写格局

  高端重卡将演价格战

  以发动机发动机功率260马力和载重吨位15吨为界限,重型汽车可划分为中重型和重型两大类。我国重型汽车市场结构以较低吨位的中重型为主,中重型市场庞大,构成当前重型汽车市场的主要部分。在2000—2002年重型车市场高速发展阶段,中重型销量从1999年的35737辆发展到2002年的208877辆,但是从2002年下半年后,中重型市场需求降温,2003年则处在下降中。而重型市场有所不同,市场启动比中重型晚一点,但在重型汽车市场整体走软的形势下,仍保持了强劲增长的势头。

  与近年来轿车领域喧嚣尘上的中外合资热潮相比,国内重卡领域显得波澜不惊,国产品牌似乎可以安然掌控江湖。分析人士指出,这与国内卡车厂商生产体系和配件供应体系相当完备有关,外国重卡巨头要想取而代之必须重新建立一套卡车工业体系;再加上重卡进口关税只有30%,中国加入WTO之后下调空间很小,在价格上国内重卡汽车优势明显。因此,一汽和东风多年来可以稳居第一梯队,占据重卡市场份额的80%以上,但其产品主要在15吨以下,集中在8-10吨左右。在第二梯队中,中国重汽、北汽福田、陕西重汽、重庆重汽主要强攻15吨以上的产品,切走了这一细分市场的绝大部分蛋糕。

  但这一市场格局从去年已经开始正在被重新改写。随着国内卡车中低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高利润产品线正逐步上移,而跨国公司在中国将主攻高吨位、大马力、高技术性能的高端产品,这正是国内重卡厂商的弱环节和努力方向。老重卡生产企业都面临产品更新换代和工厂改造,而与跨国公司合作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重型车市场竞争进入新的阶段,跨国公司作为新的主角开始登场。

  与豪华轿车有所不同,前者不仅是代步工具,更多的是身份和实力的象征;而重卡是作为一种旨在产生效益的生产工具存在,其豪华路线在中国市场可能根本走不通,最能打动客户的只是其出色品质和性价比。在众多中外联姻的纠葛中,将更多的国内厂商进入15吨以上的高端重卡市场,而市场需求的绝对值毕竟有限,这意味着这一领域的价格大战即将到来。谁能在多重硝烟中跻身第一梯队,谁会在新战役中出局,目前仍难有定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