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服装业 > 正文
 
纺织品贸易:寻求创造共赢的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1:56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谈后配额时代

  本报记者 邹建锋

  随着2005年的临近,世界纺织品贸易将最终告别配额。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贸易国,中国的纺织业界对此是怎样看待的呢?近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纺织工业协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会会长杜钰洲。

  出口增长缘于自由贸易的回归

  中国经济时报:经过10年的过渡,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纺织品出口终于将不再受配额的限制。是否可以说,这对于世界纺织品贸易来说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杜钰洲:是的,后配额时代将为世界纺织服装业发展史翻开新的一页。

  世界统一市场的形成大约经历了两个世纪,从古典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1817年创造“比较优势”原理开始,自由贸易与保护主义之间的争端从未停止。然而历史一再证明,自由贸易是世界各国经济从相互依存的关系中都能获得最大利益的最佳选择。

  关贸总协定GATT经历了47年连续谈判,是对20世纪30年代大危机期间普遍实施高关税进而加剧经济困难的反思,成功地把成员国家之间的平均关税从战后的40%左右降到现在的5%左右。乌拉圭回合的《纺织品与服装协定》ATC规定自由贸易回归的期限,从2005年开始进入后配额时代,作为WTO成员国的共同成果,这是不容逆转的历史潮流。

  中国经济时报:在我们为后配额时代的到来感到欢欣鼓舞的同时,也有一些国家对我国纺织业的持续快速增长表示出疑虑甚至敌意。后配额时代中国纺织业的发展是否会像一些海外人士所说的那样,形成一种“中国威胁”?

  杜钰洲:对近两年来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较快出现种种议论,我们认为应历史地、客观地看待。中国作为最大的出口国,遭受最长时间的歧视性待遇,加入WTO后必然出现对设限地区出口短期释放现象。

  2001年中国对设限地区出口只占纺织品出口总额的23%,2003年比重上升到25%;对日本出口由于没有配额释放效应,2003年仅比2001年增长10.95%。而非设限地区始终是中国出口贸易的主体伙伴,从2001年的410.85亿美元上升到2003年的603.27亿美元,增长46.83%,占全年出口的74.96%。

  在自由贸易回归过程中,中国香港和台湾的大多数企业转到中国内地生产,它们的出口份额也转为中国大陆。

  中国入世两年来,设限地区的品牌、资本、技术扩大了对中国的合作,使中国产品更加适应设限地区市场的需求,两年来合同外资投资额达81亿美元,外资企业的出口份额一直保持在35%以上。

  中国出口产品价格相对稳定。根据中国海关数据,基本处于正常波动范围之内,取消配额的好处主要在进口国家。2003年中国出口纱线、织物、服装单价分别比上年上涨了5.06%、6.29%、2.36%。对进口国家市场价格下降问题,还需从多方面分析,不应简单地归咎于中国企业。

  在后配额时代,中国出口释放效应将很快缓解。实际上,今年头两个月我国纺织品出口增幅已比去年同期下降3.84个百分点。

  寻求创造共赢的未来

  中国经济时报:进入后配额时代,我们将迎来机遇,同时也要承担义务。对此,我国纺织行业持怎样的态度?

  杜钰洲: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高度重视自己对WTO所承担的义务。我们全力支持政府落实承诺并维护行业的合法权益。

  目前,一些制度性承诺都已落实;一些属于操作性承诺已经有很明显的加强和改善,比如对纺织品外观设计的法律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不仅已有法可依,而且在加强依法整治。同时加强行业自律,开展保护知识产权教育。中外企业和个人在中国注册的专利、商标等已有几万条,与世界各国同行一样,我们把重视维护企业和个人的知识产权,作为推进公平竞争、产业进步的必要条件,以利于促进自由贸易和广泛国际合作的顺利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在加入WTO的谈判过程中,我国政府接受了一些对中国纺织业相对不利的条款。后配额时代,我们该如何应对这些条款?

  杜钰洲:对于有关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的承诺,中国纺织服装业广大企业十分关注自身合法权益的保障问题。非歧视性贸易原则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三个协定中都被列为第一原则。我们不能接受滥用中国加入协议第15、16条和中国加入工作组报告书242段,采取单边行动,变相实行贸易保护,危害双边或多边利益的要求。

  转向新的自由贸易秩序,必然带来种种利益关系的调整,出现一些贸易争端和摩擦是难以避免的,需要积极发挥政府和民间组织在不同层面的协商作用来解决,进而增进了解。

  中国纺织服装业不能接受任何违背WTO《纺织品与服装协定》纺织品一体化原则的限制措施,坚决反对曲解和滥用对中国纺织品实施特别限制措施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这些做法所伤害的不仅是中国1800万纺织服装产业工人,以及中国农民和大批失业人群,而且也必将损害世界更多消费者利益和丧失大量国际商机。

  中国经济时报:进入后配额时代,我国纺织服装业该如何转轨以适应新的形势?

  杜钰洲:后配额时代必然将出现全球加工能力剩、利润空间缩小、技术竞争激烈,国内改革和可持续发展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矛盾和困难。为此,我国纺织业要大力推行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走上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劳动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另外,还要加强行业协会的服务与自律职能,建立与各国同行组织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及避免贸易磨擦的民间对话机制,积极创造条件为中外企业的各种合作交流、信息、投资、商务、展会提供中介服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