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4保险公司新品获准半月 新车贷险为何未面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0:22 南方日报

  旧版车贷险谢幕后,4月1日保监会已批准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太平洋财产保险、天安保险和永安财产保险4家公司报备的新车贷险(亦即汽车信贷保证保险)产品可以上市。但过了半个多月,这些新车贷险产品在广东市场仍迟迟不见。昨日,当记者向上述四家财险公司在广东省内的经营机构询问时,得到的答复如出一辙,“我们至今没有接到总公司开办车贷险业务的通知,仍然无法确定何时能在广东省内销售这些产品”。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风险管控仍是大难题

  记者了解到,新车贷险产品虽已获批,但保险商们仍然小心谨慎,计划在国内某些城市试点后,再视情况逐步推广。与广东一样,北京和上海这两大同为国内汽车拥有量较多的区域,新车贷险产品仍未面市。

  人保广东分公司一位人士表示,各家公司过去都在这个业务上吃过大亏,所以即使新车贷险条款获批了,真正要推向市场仍需非常慎重。据介绍,车贷险是一种高风险的产品,2003年各保险公司停办车贷险的根本原因是保险公司的风险管控出现了问题,保险条款责任范围过度扩展,导致骗保骗贷行为不断发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家财产保险公司在包括车险、车贷险等诸多业务上开始转型,不再一味争抢市场份额,而是更加注重对风险的管控。

  永安保险广州分公司一位人士对记者称,虽然经过调整后的车贷险增加了保险公司与银行之间的风险共担条款,但保险公司仍然心有余悸。这是因为,目前保险公司普遍还没有建立资信调查体系,银行在这方面做得也不完善。虽然新车贷险在审查上比以前更加严格,但保险公司对于如何管控风险心里还是没底儿。

  事实上,保监会在有关通知里,亦要求各公司“谨慎”开办车贷险。太平洋保险广州分公司一位人士对记者称,由于车贷险在车险业务中占的份额不大,所以总公司能够比较从容地对今后的风险管控情况作出更严格的评估。天安保险广州分公司罗跃军经理对记者表示,为配合新车贷险产品的推出,各家保险公司都制定了相应的业务管理流程,并加强了业务人员的培训,但要完成上述准备工作还需要一段时间。

  银行消费者接受度都不高

  “出台新的车贷险,当然存在有利于银行和消费者的一面,但是银行和消费者是不是接受并选择这个险种,保险公司还在关注当中,目前还不好说。”永安保险广州分公司一位业务员这样认为。

  据悉,经过调整后的车贷险将大大提高投保门槛,比如首付款不得低于净车价的30%;保险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三年;实行差额保证保险责任和10%的免赔额等。这些要求,较之原车贷险零首付和长期性的特点而言,应该说是理顺了银行、保险公司和购车人三者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但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银行要比以前承担更多的信贷审查的责任,银行对新车贷险的态度仍不明朗。另外,目前银行最长的放贷时间仍是5年,但新车贷险的条款规定只给3年以下的车贷做保险,这可能把部分业务排除在外。

  去年保险公司取消车贷险产品后,有些担保公司介入了车贷市场,一些银行已与这些担保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在这种模式下,消费者在贷款购车时,需交纳一笔担保费用。如果不能按期还款,担保公司将为其垫付。天安保险广州分公司的罗跃军对记者称,在担保公司介入后,银行会否与保险公司重新建立合作关系还未确定,虽然近期公司与关系较好的银行又开始进行了接触,但目前未有结果。

  广东一位车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能否接受新车贷险也不好说。因为,按照没有车贷险的贷款程序,车商接到消费者的贷款申请后,会找和经销商有合作关系的银行,然后由银行来决定是否放贷。如果消费者贷款成功,经销商只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包括办理抵押登记证费用等。而现在保险公司要推车贷险,无形中消费者要多缴纳一些投保费用,很多消费者都会觉得多此一举。  本报记者 谢美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