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我国石油消费三分之一靠进口弥补 风险堪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9:24 经济日报

  有关权威人士近日透露,目前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三分之一。而且“这一趋势仍在增长之中。”

  如何看待这“三分之一对外依存度”?

  专家指出,首先,这一数字意味着我国石油对外高依赖格局已经显现。第二,我国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的资源短缺矛盾日益暴露,未来资源对国内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越来越大。第三,必须高度重视“三分之一对外依存度”所带来的一系列潜在风险。

  “三分之一对外依存度”的背后是我国石油消费和生产关系的严重失衡。据国家权威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由于经济迅速发展,在过去10年间,中国的石油消费量年均增长6.66%;而同期中国石油的产量年均增速仅为1.75%。2002年,中国石油的产量为1.68亿吨,而石油消费量达2.45亿吨。根据预测,在未来10年,中国石油的净进口需求仍将按年均10%的速度增长。

  经济专家指出,贸易往来和贸易互补原属正常,但对进口的过度依赖则容易产生问题。在全球原油富余生产能力主要集中在欧佩克成员国,以及中国石油消耗持续居高不下的双重背景下,“三分之一的对外依存度”所引发的风险和担忧是显而易见的。

  按国际通常标准,当一国的石油进口超过5000万吨时,国际市场的行情变化就会影响该国的国民经济运行。当进口量超过1亿吨以后,就要考虑采取外交、经济、军事措施以保证石油供应安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淮博士指出,随着中国石油进口量的迅猛增加,必须考虑建立战略石油储备作为保障石油供应的手段之一,它是国家整个能源安全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事实上,我国石油产品的三分之一对外依存度既非“一时之急”,更非“一业之忧”。在此之前,我国铁矿的对外依存度在去年就已达到了二分之一。而无论是日益加剧的电力饥荒,还是石油、铁矿对外进口的高依赖,所有的信息都指向了一点:我国的能源高消耗正使我国经济增长的“资源支撑力”问题迅速凸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提供的数字显示,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我国的GDP增长了大约10倍,同时矿产资源消耗增长了40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说,由于增长方式粗放,尽管我们实现了快速增长,但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加剧了能源、资源短缺的压力,带来了煤、电、油的全面紧张,整个经济运行已经绷得过紧,不转变不合理的经济增长方式,不要说难以维持9.1%的增长速度,即使保持7%的速度也有相当大的难度。

  石油“三分之一对外依存度”使国内长期存在的资源短缺问题更加清晰:我国的能源供应不可能满足无节制的消耗需求。对此,专家的建议简单明了:“现实逼迫中国必须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文/新华社记者 徐京跃 黄全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