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昔日冤家意欲联手扫市场 创维TCL密谋化敌为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8:06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段志敏张艳

  家电企业巨头放弃周末拉动销售的签名售机而密聚一室,其中必有名堂。如果密谋的两家企业原本是水火不相容的死对头,背后就更具悬念。上周六上午,创维和TCL北京分公司一干高层放弃签售,秘密扎堆在北京苏宁一间不大的会议室里。而他们密议的内容,将有可能在国内家电市场引爆一场“地震”。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一山容二虎

  俗话说,一山难容二虎。在国内彩电市场,创维和TCL向来是一对水火不相容的冤家。而在北京家电市场,由于两巨头在苏宁、国美和大中3家连锁店的彩电销售排名均分列前两位,彼此间的争斗就表现得更加激烈。

  但上周六上午,创维北京分公司老总左英杰和TCL北京分公司老总王春林这对“火爆冤家”,却在苏宁华北大区老总范志军的撮合下,第一次不是以敌手,而是以盟友的身份坐在一起。而他们秘密商讨的内容,是要借本周末苏宁汉华店的开业,联手发动对京城彩电市场其他品牌的围剿。并且两方透露,此举均得到总部的同意,如果市场效果明显,不排除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类似品牌合作的可能。

  据创维北京分公司老总左英杰透露,两巨头联手的背景是上周美国商务部终裁中国彩电企业存在倾销,中国彩电出口门槛变高。而两巨头和苏宁打出的口号是:众志成城,共推彩电国货。截止到昨日,三方商讨的大体框架已确定:本周六,左英杰和王春林将联合出席苏宁在北京的第8家店(位于华威桥的汉华店)的开业仪式,并联合签名售机。不过与以往厂家签售不同的是,此次两个老总签名将签在同一张卡上,而消费者凭签售卡,购买创维和TCL的产品都可以获得数百元乃至上千元的优惠和苏宁的服务。

  联合一致对外

  尽管创维和TCL联手密谋出击市场,借的是“共推国货”这个冠冕堂皇的借口,但放在中国彩电受挫美国市场一直被疑是日彩电企业捣鬼的大背景下,不难看出两大巨头欲联手发动一场“抗洋战争”,扩大市场份额的居心。

  创维和TCL受到的压力首先来自于松下、东芝、三星等外资彩电在高端市场的高歌猛进。据市场调研公司ICD的统计显示,外资彩电在2003年开始火爆的数字电视市场成为大赢家。2003年1-9月,LG以1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中国数字彩电市场份额首位。背投市场排名前两位的是LG、东芝,等离子前两位是松下和LG。

  据北京苏宁电器徐正飞部长介绍,在2003年北京苏宁的彩电销售中,虽然TCL和创维排在前两位,但国产彩电与外资彩电在销售金额上的对比是6∶4,外资彩电正在依靠高价逐步缩小双方销售金额上的差距。

  国美的情况也类似。据国美AV采购负责人赵宝民介绍:今年前3个月,外资品牌排在前两位的LG和松下,加上国产彩电,他们在整个彩电市场的排名也能进入前五位左右。

  营销无定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认为:创维和TCL此次联手征讨市场,无疑与中国彩电在美受挫有关。在出口道路不畅通的情况下,内销竞争必然加剧,不排除两家希望借此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的用意。但不管何种用意,中国彩电企业的联合是十分必要的。

  陆刃波认为,虽然TCL和创维在国内都称得上巨头,但他们与三星、索尼、松下等相比,仍显单薄。中国企业要做大做强就要联手。此次联手,其实还属于一种销售层次的联合,但在市场的刺激下,中国彩电企业由销售的联手走向高层次的资本联合是必然的。而且像TCL与创维这样的国内彩电龙头企业,今后肯定会发生深层次、战略上的合作。在全球家电市场索尼和三星、LG和飞利浦,既是竞争对手,同时又均有合资公司又是战略伙伴,这种微妙的“企业联盟”很快也将在中国彩电业出现。

  而国内著名家电专家帕勒咨询机构董事罗清启认为,仅从营销角度看,促销毕竟只是营销的一个环节,因此创维和TCL的联手还属于一种初级联合。好的营销应该是从产品上进行创新,从而为消费者创造出更高价值。从这一角度看,创维和TCL的联手还有很长的路要探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维新闻 全部TCL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