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柯达总裁:在华投资不会引起本土业务空心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8: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专电 (记者 段世文) 柯达全球总裁彭安东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柯达将继续致力于传统影像业务,而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提高了生产效率,不会引起本土业务的空心化。

  中国传统影像市场方兴未艾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2003年,在美国市场,胶卷的销售下挫了8%,而同期,美国家庭拥有的数码相机数量却增长了10%。国际影像营销协会的一项市场研究预测,2004年的胶卷销售将再下降6%,如果将胶卷销售最高峰的2000年(9.48亿卷)与预计2004年的销售(7.67亿卷)相比,下降幅度将达18.9%。

  彭安东认为,100多年来,传统影像业务一直都在增长,现在出现“衰退”符合逻辑。但实际上,传统影像的大面积衰退目前仅发生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市场上,而在其它市场诸如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市场,胶卷业务都处在增长当中,这就是我们之所以投入巨资在厦门建立全球最大的一次性相机工厂的重要原因之一。一次性相机的业务在全球保持每年7-10%的增长率,我们估计,如果将来有一天胶卷只能以一种方式存在的话,那只有通过一次性相机来出售。

  柯达2001年投资2000万美元在厦门建立一次性相机工厂,这已经成为柯达增长速度最快的业务之一。在许多欧美国家,一次性相机由于使用方便已深入人心,特别是年青一代。因此在厦门柯达生产的一次性相机中,99%出口到欧美、日本等地。但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也会根据不同场合的需要选择一次性相机使用。

  在数码影像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传统影像市场仍然潜力巨大。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对待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我们除了数码业务的提升,仍会保持对传统影像业务的投入。我相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胶卷仍然会有客户,不是一个,而是很多个。我可以肯定地说,在未来的很多年当中,我们仍会销售大量的胶卷。

  业务转移不会造成本土产业空心化

  近年来,美国的个别舆论将矛头对准了中国,认为是中国人抢走了他们的就业机会。2004年年初,美国一份报纸刊登了一篇名为《令人震撼的失业问题》的文章,文章说,柯达正在将工厂从美国纽约转移到中国和墨西哥,当地工人大量失业。

  彭安东表示,我不认为在中国投资建厂就会使美国产业空心化。舆论上的某种说法,在理解上和理论上都是完全错误的。真正的信息在于我们的生产效率提高了,而不是其他。

  中国在柯达的全球版图上,拥有根本性的重要地位。原因有三:

  第一,中国是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市场机会。在这个市场上,不仅传统影像业务,如传统相机、胶卷等在继续蓬勃增长,数码业务也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

  第二,中国有非常大的人才储备。不论在研发、生产制造上,还是营销方面,中国都有大量的优秀人才储备。柯达全球热销的很多产品都是中国科学家发明的。

  第三,对于世界上任何一家大公司而言,中国都已成为最重要的生产基地。柯达也不例外。

  我们在中国的投资有三个层次,一是市场(销售),二是研发。柯达在上海已建成了影像软件的开发中心,并设立了医疗影像方面的研发基地。三是在生产制造领域。在厦门,柯达投建了亚洲最大的感光生产基地和世界最大的一次性相机生产基地,在上海,柯达设立了民用数码相机的全球制造基地。

  彭安东表示,柯达的新战略集中在四个方面:商业、消费、医疗和未来的机会,目标是通过业务组合的多元化,加强成本结构以及扩大全球性市场的参与,在2006年和2010年分别创造约16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的销售额。(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