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为养殖为加工而种 辽河流域成为我国最大玉米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1:46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4月19日电 (记者 马义、丁铭) 初春时节来到辽河流域,无论是车站站台、港口码头,还是乡村粮囤、农户房顶,甚至一些废弃的公路上,都能看到黄灿灿的玉米。当地农业专家讲,随着近年来全国玉米种植面积的减少,辽河流域已成为全国各大流域种植面积和产量最大的玉米带。

  辽河玉米带地跨辽宁省西南部、吉林省南部、内蒙古自治区东部。这里土地肥力高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气候温暖湿润,无霜期长,种植玉米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多年的传统。然而,随着我国粮食短缺时代的结束,玉米生产、销售越来越困难,辽河流域的玉米生产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面对这种困境,辽河流域各级政府曾在调整种植结构上下了不少功夫,可调整来调整去,起色并不大,辽河人不得不另辟蹊径。于是,他们从单纯种植玉米中解放出来,用产业化经营的思路来种植玉米,为养殖而种,为加工而种。

  记者在这里采访时发现,虽然现在的辽河玉米看上去还是黄灿灿的,但仔细观察还是能分辨出与过去的玉米有所区别,这是品种发生变化的缘故,一批适合做饲料和深加工原料的高蛋白、高淀粉、高赖氨酸等专用玉米已唱起了主角。而通过养畜、养禽将玉米转化成肉蛋奶,成为辽河玉米带的另一大特色。

  地处辽河上游的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因玉米产量大而被誉为“内蒙古粮仓”,目前全市专用玉米种植面积已达600万亩,占全市玉米播种面积的80%以上,总产量近20亿公斤,占全市玉米总产的60%以上。奶牛存栏达11.5万头,年产鲜奶20多万吨。黄牛饲养量达168万头,人均养牛0.5头,超过某些发达国家人均养牛水平。此外还有猪、羊、鸡、鸭、鹅等,养殖业每年转化玉米100万吨。

  养殖业将玉米转化成肉蛋奶,并由此引起了连锁反应,一批玉米深加工企业也迅速向辽河玉米带聚集。上海光明、北京三元、内蒙古蒙牛和伊利集团、山东金锣集团、湖南岳泰集团、河北梅花味精集团、安徽蚌埠丰源集团等国内著名企业,纷纷到辽河流域投资办厂,进一步拉动了辽河流域的玉米种植。

  如今,辽河流域玉米种植面积不但没有减少,相反却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玉米带。据辽河流域三省、自治区不完全统计,整个流域玉米种植面积在4520万亩左右,年产玉米总量约189亿公斤,分别占东北地区玉米种植面积与总产量的45%和53%左右,占全国玉米种植面积与总产的1/8和1/5左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