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伦敦出租车公司投资30亿 甘肃欲重温“造车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0:48 中国经济时报

  与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达成投资30亿元兴建年产5万辆“黑色出租车”制造企业的协议

  本报记者 杨毅 黄杰

  国产轿车年降价10%、2006年与国际接轨后车价很可能下跌的不利情况并未阻住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董事长Tim.Ross、首席执行官Lan.Pickering和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任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建新一行4月13日来兰州市考察投资的脚步。双方达成了在兰州市投资30亿元兴建年产5万辆“黑色出租车”制造企业的协议,同时宣布前期工作全面展开。

  这意味着汽车制造业相对薄弱的甘肃有望于2006年造出属于自己的出租车。面对此,兰州市市长张志银欣喜不已。但同样令他担心的是,国家发改委能否对此项目予以批准?

  甘肃汽车业拒绝梦断驼铃

  2003年,甘肃驼铃客车厂在举步维艰、负债累累的情况下,被河南郑州宇通客车有限公司一举吃掉。当时,该省一媒体撰文称“甘肃汽车工业梦断驼铃”。此文引起甘肃省委、省政府、交通部门及原甘肃驼铃客车厂的不满。随后,该省一位领导公开表态:甘肃位于西北要冲,人力、技术资源充沛,招商引资条件优惠,汽车消费潜力巨大,对周边省份辐射力强,因此,甘肃汽车工业绝对不会梦断驼铃。

  接下来,甘肃省、兰州市两级政府便将目光集中到了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原蓝星集团总公司)这一从甘肃起步、发展起来的企业身上。

  该省通过多方运作和论证,反复向外界宣传甘肃造汽车的潜力与优势,积极争取,最终由兰州市和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达成共识,初步选定在兰州市安宁区造汽车。

  4月13日,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董事长Tim.Ross先生在兰州说,“兰州市工业基础设施力量雄厚,教育基础设施好,有相当能力的技术工人,所有这些,都是甘肃造汽车的优势所在。”

  黑色出租车驶向中国

  总投资达30亿元人民币,用于生产世界著名的“黑色出租车”——伦敦出租车及后继车型一事于4月13日被初步敲定后,Tim.Ross先生一行给中国汽车工业市场也同样带来了一个危险的信号:黑色出租车挺进中国在即。

  而目前,中国还没有一家专门生产出租车的公司。

  既然要造车,又将销往何处?对于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疑惑,有关人士分析说,该项目的实施不仅针对国内市场,更放眼于国际市场。在中国生产该车型成本较小,具有极大的国际市场,可拉动甘肃省出口创汇5亿美元左右。

  据了解,这一年产5万辆的出租车项目预计可为甘肃新增加销售收入100亿元,带动配套原材料、机械制造及其他相关行业新增加销售收入200亿元。同时,可拉动兰州市及甘肃省境内的机械加工及零部件100多家制造企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将对兰州市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乃至甘肃省“工业强省”战略起到重要作用,进而成为西部大开发政策实施以来在西北五省确定的最重要的项目之一。

  一个明确的信号是,英国伦敦出租车一旦在兰州建成制造厂,兰州工业势必会借此扬帆,进而跻身汽车制造业,争得一席之地。但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也借此把兰州市变成了自己在中国的生产基地。

  甘肃将举全省之力?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任建新4月13日表示“工厂的规划已全部出台,1000多亩地的厂区里,就连一棵树在什么地方,都十分清楚,应该说是中国第一流的汽车制造厂。”

  任建新还说,这个项目投入30亿元,就有100亿元的销售收入,对相关行业拉动大,因此他建议,举全省之力,拿下这个项目。

  4月14日上午,甘肃省主管工业交通的副省长杨志明在兰州专门会见了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董事长Tim.Ross先生一行。杨志明表态说,甘肃将全力支持项目落成。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浩也专门会见Tim.Ross先生一行。陆浩说,甘肃省在历史上就生产过载重汽车。最近,兰州市与一汽集团合作建厂,现在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再落户兰州,甘肃生产汽车品种就日益健全,也就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了。

  另据了解,甘肃省政府于去年已就此事向国家有关部委进行了多次建议。陆浩省长在15日说,省市政府肯定会全力以赴去支持项目,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各方面的方便。“我相信,合作项目一定会成功。”

  16日,甘肃省发改委一位官员说,该项目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获批可能性较大。他肯定地说,项目于今年5月上报国家发改委后,相信很快就能批下来。

  果如此言?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