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明年铁路再次提速 将达发达国家既有提速目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09:34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李富永 18日北京报道

  全国铁路第五次提速调图今天正式开始。

  新图开行19对“Z”字头一站直达特快旅客列车,其中18对平均压缩旅行时间近两小时;另外一对是新开通的北京-扬州列车,往返也只有10小时44分。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在这次提速中,北京扮演了主枢纽角色:19对“Z”字头列车,除了天津-上海Z41/42次,其他18对车次全部以北京为中心,分别辐射上海、杭州、南京、扬州、合肥、哈尔滨、长春、武汉、长沙和西安等10个城市。为此,记者特意来到北京站和北京西站探访。

  记者看到,为了适应提速,北京西站和北京站分别进行改造,开辟了直达列车专用售票室和候车室,北京站新开辟了两个站台,比以前增高了,这可使旅客上下车更加方便、快捷;新建的无柱雨棚,使站台更加宽敞明亮,视野更加开阔,同时也更加安全。

  据了解,这次提速,一共投入新型客车520多辆。其中往返上海的5对车次使用青岛四方厂与加拿大合作生产的“庞巴迪”,其他的是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生产的25T型客车,都是新型客车。

  “庞巴迪”是新型全软座高档客车,记者看到,列车浅红色,车头呈鸭嘴形,软座车厢按飞机模样布局,座位

  是单向的,每个座位上方都有照明灯,座位背后设置了折叠桌,可随时拉出,供旅客使用,在座椅下边,还设置了脚踏板,可前后移 动。据介绍,座椅的设计采用了航空椅的技术,与飞机上的座椅一样。

  25T型客车在服务设施上有了更多人性化的设计。有触摸式电动控制门,车厢内使用静音减震技术;车上宽大的玻璃窗视野开阔,包厢内的每位旅客都有一台等离子电视;软卧房间设有温度、灯光明暗和声音调节;厕所门等改为推拉式,门边加包了软质边条;使用集便器,粪便不再直排车外即使在列车到站时旅客仍可以使用。

  “Z”字头列车车票可预售20天,提前180天预订。预订的车票将被保留到开车前7天。旅客只要在开车前7至20天付款就可取票。上海站软席售票处,取消了传统的售票窗口,代之以85厘米高的大理石敞开式低柜台,一排小转椅供购票者坐。

  为了保证18日正式提速,部分“Z”字头列车于17日由北京和西安提前开出。17晚北京共发8趟这样的特快直达列车,其中上海三趟、杭州一趟、苏州一趟;汉口两趟,武昌一趟。据介绍,第五次提速后,提速网络总里程将达到16500多公里。几大干线的部分地段线路基本达到时速200公里的要求,明年铁路将再次提速,提高到200公里,达到发达国家既有铁路线提速目标值。(19B1)

  -链接

  历史上的四次提速

  中国铁路自1997年以来,已经进行了4次大面积提速。这4次大提速在大幅度增加铁路提速线路资源的同时,相应提高了列车运行的最高速度,其中快速列车最高运行速度达到每小时160公里,非提速区段快速列车最高速度达到每小时120公里。

  1997年4月4日第一次提速:提速主要在京广、京沪、京哈三大干线进行。允许时速超过120公里的线路延长为1398公里,时速超过140公里的线路延长为588公里,时速超过160公里的线路延长为752公里。

  1998年10月1日第二次提速:提速范围重点还是上述三大干线。允许时速超过120公里的线路延长为6449公里,时速超过140公里的线路延长为3522公里,时速超过160公里的线路延长为1104公里。

  2000年10月21日第三次提速:提速范围主要是陇海、兰新、京九、和浙赣线。允许时速超过120公里的线路延长为9581公里,时速超过140公里的线路延长为6458公里,时速超过160公里的线路为1104公里。

  2001年10月21日第四次提速:提速范围主要是京九线、武昌-成都(汉丹、襄渝、达成)、京广线南段、浙赣线和哈大线。允许时速超过120公里的线路延长为13166公里,时速超过140公里的线路延长为9779公里,时速超过160公里的线路为1104公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