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 > 正文
 
奥运经济市场推介 基础设施投资是最大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08:51 北京青年报

  陆纯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丁向阳

  记者:您认为本次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的最大亮点是什么?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丁向阳:基础设施领域内的投融资改革在推介会上的全面展示是最大亮点。今年北京将有730多个亿的基础设施投资。在本次推介会上亮相的项目,比如:地铁的4、5、9、10号线;燃气设施建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领域都将采取特许经营的办法来吸引国内外的投资。北京在重大领域内的改革正在提速,基础设施领域已经全面放开。本次推介会将全面、深刻地向世界传达这个信息。从我们掌握的信息看国内外的一些投资商一直图谋北京的基础设施领域,在推介会上,这些投资商不仅能够看到具体实在的项目,还能获得具体的操作办法和相关政策,知道投资北京的这个领域究竟应该怎么办。

  记者:北京放开基础设施领域意味着什么?

  丁向阳:首先意味着打破垄断。过去基础设施领域项目都交给行业内的国有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监管都由一个企业来完成,垄断还造成了其他的许多问题,比如:价格居高不下、服务质量低劣等。广泛地吸引社会投资进入基础设施领域还能够减轻政府的当期压力。一年投资要政府一口气拿出几百个亿来很困难,采用特许经营的办法将有力量缓解政府的当期投资压力。在一些如公交、轨道交通等需要政府进行补贴的领域,也会因为市场化的运作而减少政府每年需要拿出的运营性补贴。行业自身担当起监管的职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职能分工也将更加明确。政府部门也将从以前的越位、错位和缺位管理中摆脱出来。

  记者:给我们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吧?

  丁向阳:我们在推介会上推出8对分别位于京承路和六环上的加油站,公开招标运营商,并征收一次性特许经营费。这不仅在北京,在全国都是第一次。从前我们的加油站都采取的是政府审批的形式,加油站的运营回报率在25%以上,远远超过了社会平均水平。按照一般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程序进行审批的做法不仅缺乏透明度和竞争机制,也使得大量公共资源的收益装进了企业的腰包。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另外,我们还在酝酿广告的特许经营。

  记者:有没有北京放开基础设施领域的时间表?

  丁向阳:北京目前改革的思路是增量改革,存量试点。换句话说就是通过开放本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市场,整合城市基础设施资源,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实行基础设施特许经营制度,打破行业垄断,形成有效竞争格局,逐步将政府资金从经营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中退出,集中投向非经营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引进社会投资,盘活存量资产。我们将在政府主导下,循序渐进地放开本市经营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市场。具体进度是,2003年,选择京承高速公路二期工程、北苑污水处理厂等经营性项目面向社会投资者招标建设和运营;2004年起,市政府将逐步减少对经营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对新建经营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依法向社会投资者招标建设和运营;自2008年起,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外,全市经营性城市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将全部向社会投资者开放。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