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电力建设不能总慢半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08: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目前电力表现为短缺,导致大量资金投入电力建设,过两三年后很可能出现过剩——

  国电动力经济研究中心总经济师 胡兆光

  要强化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避免由于电力建设的大起大落而带来短缺或过剩的交替出现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过剩—短缺—过剩的循环

  去年,我国有21个省市区电力供应紧张,出现了拉闸限电。今年一季度,有24个省级电网限电。

  为什么电力供应不能满足需求?

  亚洲金融危机使我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1998年电力需求增长仅为2.6%,而发电装机增长了9.06%;1999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了6.9%,而发电装机增长了7.7%,电力建设比需求慢了半拍,全国出现了电力过剩。

  到2000年,用电量增长11.4%,发电装机增长了7%;2001年,用电量增长8.6%,发电装机增长了4.7%;2002年,用电量增长11.6%,发电装机增长了6.8%;2003年,用电量增长15.4%,发电装机增长了7.7%;2004年电力需求增长预计在11%—13%之间,发电装机增长约为10%。显然,电力建设又比需求慢了半拍,出现了电力短缺的局面。

  电力短缺又导致过多的资金投入到电力建设中。2003年全国电力项目新开工和在建规模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可以预见,2005年新投产装机容量将增长10%以上;2006年、2007年新投产装机容量的增长都将超过当年电力需求的增长水平。电力建设又比需求慢了半拍,届时,我国电力供应将有可能出现过剩。

  强化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

  任何电力供需的不平衡,都将影响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因此,电力建设必须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但是由于经济发展的复杂性、不确定性以及电力投产与建设的滞后性(火电建设需3年左右,水电需8年以上),给电力建设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因此,必须认真研究经济发展的周期性特征,结合电力建设的时滞性,防止电力建设的大起大落,确保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

  研究表明,当我国发电装机保持每年投产3000万至3800万千瓦,电网输送及供电能力也增加相应的容量时,才能以最小的风险、最大可能地减少电力供应不足或过剩的几率,最大限度地满足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即使在经济发展的低谷年,也要增加3000万千瓦的电力供应能力;而在经济发展的高峰年,也不应增加超过3800万千瓦的电力供应能力,这是电力发展的基准限。

  因此,让电力建设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就要重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强化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在宏观上把握住电力发展的基准限,避免由于电力建设的大起大落而带来短缺或过剩的交替出现。

  第二,充分发挥电网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作用,加强全国联网,实现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它不但可以用最少的发电装机满足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同时又能提高供电可靠性,保证电网安全运行。

  第三,通过需求侧管理,力争到2020年减少1亿千瓦的电力装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